2013-10-12 10:36:09allergic001

中國的聖人之語“論語”

   如今管理學著作可謂大行其道,有關于管理方面的書籍可謂五花八門,其中也有不少國外的譯本,但是我覺得最早的管理學著作在中國!這就是衆所周知的國學經典-------《論語》!
  宋朝宰相趙普所講的“半部論語治天下”絕不是誇張。《論語》中開篇就有這樣壹段話“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這段話就非常有道理。

推荐文章:南雁孤行
記錄這即將過完的9月
挪威的森林
The indulgence
姥姥請原諒我

  我是這樣理解的:學而時習之,這裏的“學”有兩個含義,壹是學習;二是學說、觀點;而“時”也有兩個含義:壹是時常;二是指當時執政者、當今社會;“習”也不只是學習、溫習的意思,而是還包含了接受、采納的意思。“有朋自遠方來”中的“朋”也不只是朋友的意思,這裏我引伸爲志同道合的人。“人不知而不愠”我們還可理解爲當時的人們不接受、不明白我的理論,但是我也不去怪他們。

  因此,我覺得孔子的原意是:如果我的學說、理論,能夠爲當時的人們甚至是統治者所采用,那是多麽令人高興的事!如果有志同道合的人自遠方來和我研究、探討我的學說,那是多快樂的事!如果對方不接受或不理解我的理論,而我也不勉強他接受、更不會爲此生氣。這樣的人才算是君子啊!

  這短短的壹段話其實就是在告訴我們:人們在成長的過程中由于所見所聞的不同,其對新生事物的領悟性也會不同。因此,不要把自己的觀念強加給他人,孔子是主張求大同存小異的。允許對方保留自己的觀點。

  作爲壹家公司的領導者如果能夠在與下屬和客戶溝通時做到這樣,就有了廣闊的胸襟氣度,這樣對方即使不理解他的意思也不會與他爭論不休。這種氣度足以令人折服、敬重!

  同時,我也覺得公司只以各種獎懲制度來管理不是最好的管理方法。如果用獎懲制度來管理公司,公司員工不違背制度只是因爲不願意被懲罰,而不是發自內心的熱愛公司和自己的工作。如果能在實施各種獎懲制度的同時也能大力宣傳職業道德、榮辱觀念的話,那樣大部分員工就會感覺到公司對自己的尊重和溫暖!就會産生集體榮譽感!從而發自內心的遵守公司制度而不是因爲懼怕懲罰而遵守制度。

  君子輕利而重義,實際上真正有道德的人才是不怕經濟懲罰的,但是他會很愛惜自己的德行。能留不住人才的絕不是懲罰制度而是德行,往往壹個公司的規章制度越多,違規的就越多,也說明公司存在的隱患就越多。如果能夠用禮儀、道德去治理公司就可以趨向于無爲而治了。
  聖人無爲而無不爲,聖人無所治而無所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