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9 22:36:08極地牧羊童

[日記]8/28,永遠解不開的謎


每個領域每件事都有永遠的謎。這樣的謎向來以「大哉問」的狀態呈現,所有對於小問題的討論最終皆能連結到這樣的謎。

在感情,「究竟男女之間有無純友誼?」是個大哉問;而在行政法學,「公私法到底如何區分?」、「到底如何定義行政?」也是大哉問,這兩個可說是行政法學上永遠的謎。

然而,雖然「如何區分」以及「如何定義」尚未有個結果,行政法學依然繼續發展、行政法上的各種制度照常運作。就算真的遇到了爭議卻也能巧妙地閃過大哉問。

很多事情的運作與解決,未必一定要去追問那具有最終性的前提問題。正義是甚麼?耶穌到底是人還是神?永遠是甚麼?真理是甚麼?你是誰?我是誰?他是誰?

停止追問、停止懷疑論,停止無病呻吟。就讓一切自然發展其實也不錯。

那些謎存在又怎樣?

弘宇 2008-08-30 00:11:42

遺憾的是…在非公私法一元化的國家,不管你喜歡不喜歡,你還是「得」做區分,進而進行法律操作,所以不是無病呻吟啦

再者,即便採取相關的訴訟移送制度,也只是避免人民訴訟權益被法院踢來踢去而已,有關公私法區別在個案上的適用問題,仍然沒辦法無視

所以,有關「公私法區分」這個謎之存在,確實很~~~~怎麼樣,whether you like or not,更怎麼樣的是,不管它有多謎,法官在個案上還是要做出權威性的宣示

而定義什麼是行政這個問題喔~嗯~嗯~嗯,除非發現在解決特定法律爭議時有訴訟上實益,否則對這種問題,就真的當作沒看到好啦~哈哈,至少目前我可以這樣做啦~~遺憾呀

對了,我幫你向張志偉先生致意了,就這樣

版主回應
嗯嗯,太感謝啦!

話說我前幾天在圖書館發現中正法學24期又有一篇張先生的新作,好棒,也是一篇討論立法餘地的文章耶,援引了很多我上次推薦你看的王鵬翔作品~~~

最近真的好多關於立法事實調查的文章(許宗力、黃舒芃、王鵬翔、張志偉、黃弘宇XD...),看都看不完>__<
2008-08-30 00:5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