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5 01:23:12艾倫

商業周刊第 1083 期-認清自己 機會就來

認清自己 機會就來


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83 期
作者:曠文琪




你還相信夠專業,就能遠離失業潮?你得開始學會挖出腦袋金礦、培養獨特的能耐,愛美、愛說故事、愛嘗鮮等這些不起眼的特質,未來都將變成你想像不到的就業力!

管理名師 李吉仁的抉擇 這是一段選擇黃金戰場的故事。

十九年前,一個藥廠行銷經理,站在十字路口抉擇他的未來。

一條路:繼續在藥廠工作。享有將近六位數的月薪,加上豐厚福利,而且,身為公司內升遷最快的經理,前景看好。

另一條路:耗費所有銀行存款,攜家帶眷,再花四年到美國進修策略管理博士學位,前途未卜。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選擇?

當時,這名三十二歲的年輕人,選了第二條路。現在,他成為台大國企系的教授,還被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點名邀請,負責旗下六十萬人的人才培育大計。郭台銘要倚賴他,找出這個營收超越兩兆元集團的接班人。

他,是李吉仁,當今台灣管理界的名師。

「企業經營策略,用在個人生涯,簡直太perfect(完美)!」李吉仁自己就是標準的活教材。

台大商學院畢業的李吉仁,三十二歲時在德國藥廠嶄露頭角,但他很早就開始盤點自我,思考他的就業優勢。

「我喜歡做新的東西,喜歡自主性高的生活,我的優勢是整合與溝通,」這是他盤點自我的發現。

在所有人眼中,藥廠是完美的戰場,但他卻認為,「不能把我的強勢凸顯出來。記住第一點:強勢只有相對強勢,沒有絕對強勢。」

李吉仁放眼找尋屬於他的黃金戰場。「我有實務經驗,可以成為學術與實務的橋樑。而且我能夠表達,如果我去教書,可與當時以研究為主的其他教授不同。」盤點之後,李吉仁決定去美國進修,「當然會冒險,記住第二點:沒有不具風險代價的決策,重點是你能不能承擔」。「我最壞的狀況,就是沒拿到博士,回來重新開始。」
沒想過,放棄第一條路,可能錯過的風景?李吉仁搖頭,「第三點:機會成本,要你看的是機會,而不是成本。」「還有第四點:除了比較機會,更要比較自己的強勢。」李吉仁相信從自己的強勢出發,讓他可以抓住未來更好的機會,而不是只著眼當前的機會。

十九年過後,他成為台灣企管領域產學合作數一數二的教授,而當年他所待的醫藥公司,卻因不景氣而縮編到只剩下三分之一的員工。

未來變化難料,李吉仁卻說:「記住第五點:策略就是要找方向。走對,機會自己會不斷出現。」這是企管大師因應變動大局的致勝心法——自己決定戰場在哪裡。這也是後續文章要告訴你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