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2 16:36:33吳思鋒

時間之書01


袁哲生的〈寂寞的遊戲〉、徐四金的《夏先生的故事》,這兩則短篇小說對我而言是不可分割的。印象中,袁哲生寫就的專欄文章裡,《夏先生的故事》也是他罕見地提到兩次的小說。

「讓我一個人靜一靜好不好!」是夏先生唯一的對白,也是小說的結尾,那像是一句「小說之外」的話闖入了小說裡面。或者,像是夏先生終於宣示「我要在自己的時間裡」,而在他講這句話之前的時間,故事一直置於「人際交往的社會時間」,他說的那一句話像是引爆了兩種時間的戰爭。

「時間」是最迷人的,也是最傷人的。〈寂寞的遊戲〉於我而言,也是關於「時間」的。我曾在2004年自不量力地編導了一齣戲,開場是上舞台站著一個當鬼的人,背對著觀眾,他從十數到一,轉身,卻是空空盪盪,忽然間,一顆球彈進場內。捉迷藏,便是〈寂寞的遊戲〉裡跨越時空,記憶與當下的關鍵遊戲。這是一場,靜靜地向當時已自殺身亡的作家,致意的段落。

後來我逐漸明白,安靜而瀰漫時間感的作品,總如此吸引我


上一篇:最後說話人

下一篇:時間之書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