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6 16:44:01吳思鋒

簡訊讓我們陷於故事的某處

這是一個對話爆炸的時代。拜科技發展之賜(也拜科技帶來的疏離感之賜),我們擁有空前多數的對話方式;電話、簡訊、e-mail、msn、視訊,而未來恐怕還會更多更多。

簡訊是其中最需要效率的。事實卻是,往往當我們利用簡訊約定什麼事情,事後依然免不了撥通電話確認(甚而msn上碰到不忘再提醒一次)。本來簡簡單單一次搞定,現在費上至少兩道手續是極其正常且當然之事。約定與確定之間,可謂漸離漸遠。

或則每次當我想要鍵一則簡訊與某某對話,總會有幾秒的猶豫時間,因為簡訊是最沒頭沒尾的一種科技性敘述。礙於字數限制以及麻煩的心理,你必須一則簡訊即達到簡明扼要的對話效果。它不像其他的對話方式,有充裕的空間可以「從頭說起」,它的本質是破碎的、不連續的。

一則簡訊是確定不了什麼事情,也說不完一個故事的。

因此,比如與某某藉著簡訊說說閒話之時,我總是不知道該在哪一則結束一個段落,又或者當我最終不得不俗套地多鍵一則例如「好啦,那我先去忙囉,再聊」這樣的客套結語的當下,無端浪費兩元簡訊費的小氣情緒實在讓我想摔掉手機(我為何要為那一則不是對話重點的簡訊付費呢?)。

簡訊讓我們陷於故事的某處,我與你不斷以簡訊來回,如原地盤旋的鴿子。

上一篇:2006,我的六四

下一篇:你,迷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