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3 11:52:13吳思鋒

寫在2005,為何要寫劇評?

我的養分來自於文學與電影,在前年(2003年)九月之後,產生了新的閱讀養分--劇場。如今,在某些人看起來我也算個劇場人,但感覺上卻仍舊身在外圍,想是接觸時間的長度以及我所在的劇團天生擁有的特質並不同於其他劇團的緣故。

因為興趣,以及網路書寫空間的便利性,我寫起影評;同樣地,在接觸劇場之後,寫起劇評。雖則對電影或劇場的認知一概貧乏得可以,但自己仍興高采烈地寫下那些實際上也是貧乏得可以的評論。

寫劇評,究竟是為了甚麼?目前對我來說,首要的是以文字記錄當時的感受,並且作為往後演出的想像重建的小小憑藉。在翻滾劇場多年的,因表姊介紹而認識的Shiaolin的鼓勵之下,嘗試著將完成的劇評藉由網路的交流特質提供給該團,有時會有不少值得欣喜的收穫(但相對以這樣的方式可能造成的後果便是越來越難以下筆)。

同時,那是一種寫作練習,關乎於遣詞(回到我養分的本源)、將閱讀到的訊息具體化的描述、並從書寫的過程中看到自己觀念的發展與侷限。寫完瘋狂劇場創團作「祖母弔詭」的後來,其中一位創作者(蘇芷雲)在線上(我從瘋狂劇場的新聞台得知並加入了該作品的兩位創作者的msn)與我提到了她看完劇評之後的想法以及她在該作品的創作概念。這件事對我來說助益很大,它增加了我的閱讀能力延伸了我的閱讀視野。這樣的感覺在每一回的劇評完成後的再閱讀所產生的自我批評,皆重複地出現。

有人說,要寫劇評應該要先做好功課不可貿然行之,然而我的立基點如同前面所言,另我也覺得自己標榜的並非專業劇評,而是一名喜歡書寫的讀者可以為喜愛的場域記錄些甚麼。如果要擔心基本功的問題,我其實更擔心自己早早消逝這股閱讀的力量而沉沉退出劇場讀者的行列,那才是根本的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