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4 11:59:00走刀口之人

【創作】〈巧合的正義〉之三

✽✽這地方我勘查過好多次了。早在離小木屋前一百公尺處,我已熄了車燈,緩慢駛近。外頭的雨短時間似乎停不了,我把短刀、一卷法院的判決複本和一張剪報塞進外套口袋。大雨並不能澆熄我的復仇火焰。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傳道書第三章一到三節。我悄悄合上車門,時候到了。


✽✽這條小路鋪著柏油,我不擔心會留下足跡與胎痕。小木屋的正門就在前方,但此時我的心裡卻似乎在翻攪著什麼。


✽✽(…孩子,要記得,『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人與人之間的傷害是不可避免的,學會原諒,你的生命才會自由…)


✽✽很抱歉,牧師,我什麼都學得好,但就是對仇敵仁慈這件事我始終學不來。我知道因為那件事,牧師和師母都對我特別的照顧,常常灌輸我原諒的教義、寬容的美德,我真的由衷感謝你們的栽培。但是,我必須用自己的方式尋求解脫。


✽✽(有義人行義,反致滅亡。有惡人行惡,倒享長壽。這都是我在虛度之日中所見過的。)


✽✽傳道書第七章十五節。我無法容許犯罪的人沒有得到報應,還繼續過著舒服的日子。所羅門王觀察的不錯,這是一個破口,一個使公義天平傾倒的洞。我絕不相信上帝對此默許。如果這世界沒有公平正義,人人何需行善自約?人的一生豈非鬧劇一場?


✽✽(在讓他明白原因後,就迅速抽出刀,刺入他的心臟…一切就可以完結了…)


✽✽我絕非精神異常,我有周密的計畫;我和那些暴力罪犯不同,我有一個重要使命。世間法律雖無力制裁惡人,但我一切的努力就是要為公義的上帝伸張正義。整個人類歷史不就是在追求公平正義嗎?


✽✽上帝不是不能,而是在找尋合乎主用的器皿。


✽✽即使我的能力只能伸張一點點的正義,都將是上帝的榮耀。我相信我是那個器皿。


✽✽(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


✽✽神啊,我為我即將犯下的「罪行」向你懺悔。你知道那是我不得已的苦情。


✽✽終於來到小木屋門口。思緒衝擊著,心跳加速著,這段路超乎想像的漫長。


✽✽我伸手推開門,燈光打在我濕濡的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