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0 16:51:01掌櫃

有故事的人˙唱故事的人 : 江蕙(上)




前言:江蕙縱橫台語歌壇超過20年,在音樂與事業上,江蕙追求的是幾近完美的藝術美,在日常生活中,江蕙不但和她的暱稱「二姊」一樣,總透著一股不讓鬚眉的義氣與豪邁,待人的真誠與和善更令人如沐春風,在這次的訪談中江蕙暢談她的音樂與生活,而從言談當中,二姊則讓我們感受到她的「自然美」:那像極鄰居、朋友般親切可愛的一面。


深夜11點,江蕙剛結束節目錄影,她轉至石牌的一家茶店迎接當晚最後一個通告,在助理和同事的陪同下,江蕙踏著輕盈的步伐迅速地走進店裡,她隨手拉出椅子,輕飄飄地定在座位上,坐沒幾秒鐘,江蕙雙手揉著自己的腰,轉過頭去跟助理說:「這椅ㄚ太硬,我沒法度坐,幫我加個墊子好不?」接著她就苦笑,說今天通告實在太多,「我跟你說,待會我會越聊越累,因為我中午就出來,現在電都快用完了!」而提到之前錄影時主持人要問她的「初夜」,江蕙「哈哈」笑了兩聲:「兵來將擋,你問我就毋愛答,我看你ㄟ變出什麼東西!」


認真待人 二姊大家都愛


聽江蕙說話,除了在開玩笑、除了偶爾誇張地跟人形容她的所見所聞之外,她的語氣多半是平平的、以中版的速度行進,穩穩的、就像她唱歌時那般胸有成竹,遇到不想回答的問題,江蕙的腦筋和她的抖音轉得一樣快,一出手就四兩撥千金,笑嘻嘻地化解過去,但絕不傷和氣。

但有些事情不多講,不代表她在拒絕你,訪問中間,江蕙時不時地招呼大家吃東西,或嘻笑打鬧,絶不冷落座位上的每一個人,她像個女主人般地照顧大家,也在意每一個人給她的回應,和江蕙相處的感覺,就像和家人或是一個好朋友相處一般,無怪工作人員總是再三用種感動的口吻說:「和二姊一起工作過的,沒有一個人不想念她!」


為錢走唱,天后也曾倒嗓


江蕙歌唱得好,不過她卻說早期的自己不會唱歌,而且當年所謂的「拜師」,也只不過是一種說法,「學唱歌?其實也沒有學啦,那些過程今ㄚ攏袂記,那就是學一下而已,老師連發聲也沒教,現在想一想,我的老師其實是唱片吧!」江蕙說,小時候的學唱歌只是「學兩首歌好趕快出去混」,當年她在北投唱那卡西的時候來來去去的都是日本客人,上台自然都是唱演歌,「演歌難歸難,不過也沒辦法想太多,我通常都自己聽唱片學,上台馬上就拿去唱了。」

從北投那卡西、三重茶室到台北的餐廳,江蕙小時唱過的地方多不勝數,她伸出右手食指向上比了比:「我們現在泡茶的地方,就是所謂的茶掂ㄚ,以前我唱的所在是有小姐的那款,環境簡陋、也比較複雜,不過那邊的人都還算有良心,有些看你係囝仔,會捧場聽你唱幾句,然後叫說『好啊,緊走啦,卡緊拿錢轉去睏』!」

為錢唱歌這件事情,一直到出唱片之後都沒有改變,但因為嗓子使用過度,在18歲那一年江蕙竟發生倒嗓的情況,「唉,連機器都有休息的時候,我倒嗓前都沒有休息過,記得那陣子停了滿久沒唱歌,只能每天躲在廁所裡面『啊~啊』的試,看聲音回來沒,而因為不敢讓家裡的人知道,所以還要拉下臉跟別人借錢,每個月五千五千的拿回家,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撐過來,只記得沒唱歌的那段日子,閒到在家裡天天看『小甜甜』!」然後江蕙就「有一個女孩叫甜甜」地唱了起來,她邊唱還邊開心地笑著:「ㄟ,我現在整首歌都還記得怎麼唱ㄋㄟ!」


金曲初啼 唱現場贏獎座


江蕙是金曲獎第一屆的最佳女演唱人,一講到她生平的第一座金曲獎,江蕙馬上反應:「唉呦,第一屆很好笑,那時候是現場歌唱比賽選出來的,第一屆有我、葉璦菱、蔡幸娟、張清芳和鄭怡,只有我一個是唱台語的。」江蕙形容,「金曲獎歌唱比賽」是五個人一個個進去攝影棚,唱給評審聽,而且還可以要求重唱一遍,想到比賽過程,江蕙又笑罵:「張清芳最討厭啦!她自己想唱一遍,卻拉著我一起,而且還說『阿蕙啊,你(口麥)太驕傲喔!』。」江蕙說那時候大家對獎沒什麼概念,尤其又是第一屆,許多場面總是比較混亂,她只記得那天晚拿上拿完獎之後,又匆匆忙忙地趕回去太陽城和余天唱歌,「衣服都沒有換哩,而且臉上還頂著那種嚇死人的大濃妝!」至於出道以後的生活情況,江蕙當時都是靠秀場演出賺錢,因為一張唱片頂多拿兩、三萬的版稅,而且錄音的時候還是趕鴨子上架,「通常都是我作秀結束之後去錄音室,從半夜12點待到早上6點,而且一口氣錄好14首歌。」


粗糙舊作 現今求好動力


雖然想來很神速,但江蕙要求完美的個性讓她至今聽到舊作都還頻頻嘆氣,「現在放來聽喔,哇,那真是太~粗~糙~了!以前錄音的時候都只累得想說『青菜啦』,但我現在卻後悔得要命,怪自己為何當初不好好唱?」語畢,江蕙又喃喃自語:「不過也沒法度,環境總是不一樣,由不得自己。」

大概也因為求好心切,所以江蕙現在對音樂的要求更是高得不得了,她說自己通常這一張做完,馬上就開始找下一張專輯的歌曲,「寫台語的人越來越少,好的作品相對之下也少得多,所以更要提早收歌。」江蕙對音樂的敏銳度高,她透露這次甚至還找到了美國嘻哈團體「黑眼豆豆」的作品,「黑眼豆豆」!?「對啊,那旋律填上台語詞ㄟ合ㄋㄟ!說起來大家攏袂相信,只可惜最後沒有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