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2 01:03:38掌櫃

陳明章 電影˙音樂˙夢


前言:陳明章做流行音樂,能做出「流浪到淡水」的輝煌成績,做電影配樂,陳明章也有精采的演出,從「戀戀風塵」、「戲夢人生」到今年的「月光下,我記得」,陳明章在台灣電影音樂史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然而,這些唱片在陳明章眼中卻都是「做開心的」,因為陳明章不但以「不考慮市場」為前提來創作,且幾乎所有的電影原聲帶都在獲得高評價的情況下,以賠錢收場。


「戀戀風塵」給了陳明章一個音樂夢


「戀戀風塵」這張電影原聲帶,對陳明章或者台灣的電影配樂都有著非凡的意義。陳明章說,當年,他正徘徊在要選擇音樂與平凡人生的十字路口,而侯孝賢導演的一通電話改變了他的命運,「侯孝賢的助理打電話來,指名要我做『戀戀風塵』的電影配樂,我接完電話後,整個人高興得從椅子上跳了起來!」而與一般音樂人做配樂必須先有畫面才能動手的方式相較,陳明章則反向操作,「我從不看毛片,通常我都只跟導演要劇本,之後再回家自己慢慢揣摩一些場景需要的音樂,東西做好之後,再丟回去給導演,看他們自己要將這些音樂用在哪裡。」當然,這個方法並不是一直行得通,「戲夢人生」花了陳明章四、五個月的時間創作,「結果等我一看到片子,發現哇,全部都不行,只好又跑回家,用僅剩的最後一個月拼命趕工,最後作品趕出來,命也去了半條!」


「戀戀風塵」在96年推出,隔年就獲得了法國南特影展的「最佳電影配樂」獎,這對於陳明章與台灣電影來說都是一個相當大的驚喜,因為過去台灣的電影配樂在國際上沒沒無聞,「我很感謝侯導,是他給了我一個夢,一個音樂上的夢,他相信我,我就做給他看!『戀戀風塵』就是這樣成功的。」陳明章的臉龐因為酒精作祟而顯得通紅,但他的自信以及意興風發也因此寫在臉上,音樂與酒兩種看似不相干的東西,交會在陳明章的身上卻都成了生活必需品,音樂是他一生的志業,但酒精卻成了陳明章無法拋開的雙面刃,除了將靈感催化成音符之外,也因為醫生表明脊椎的舊疾無法以藥物治療,陳明章只能靠著酒精來減緩腰痛的困擾。


之後,陳明章又與侯孝賢合作了「戲夢人生」,侯孝賢也為日本導演是枝裕和引薦陳明章,陳明章因此替是枝裕和所執導的電影「幻之光」進行配樂工作,「幻之光」當年不但在威尼斯影展綻放光芒,同時也為陳明章在日本的「每日映畫」大賞中獲得了「最佳配樂」,不過,事隔多年再提到背後的辛酸,陳明章卻是幾個笑聲簡單帶過,「那個時候,我只有十萬元可以做配樂,而且哈哈!錄音室還靠伍佰贊助哩!」而付出與報酬成反比的例子還不只如此,陳明章曾經替吳乙峰導演寫「生活映像」的配樂,而他的版稅,竟然只有一瓶蔘茸酒!


視侯孝賢為偶像,讚影后歌聲佳


陳明章因為「戀戀風塵」結識侯孝賢,不過在陳明章的心中,侯孝賢總像他的「大ㄟ」,「直到現在,我都還不太敢跟侯導聊天,可能是因為侯導年紀大我七、八歲,輩分比較大,我和林正盛這些『細漢ㄟ』總是比較不敢隨便,不過,我和林正盛私底下都會開玩笑,叫侯孝賢、吳念真還有蔡振南是『三個老不死』。」而雖然邊開玩笑,但陳明章語氣中對侯孝賢還是推崇得多,他不但直言侯孝賢是他的偶像,而且連侯孝賢拍的啤酒廣告也讓他佩服得五體投地,「那些廣告一支比一支屌,每個畫面都是一首詩!」


在推出了精選輯「伊是咱的寶貝」以及為紀念新北投火車站所出的「心愛的老車站」後,陳明章今年底還要發行「林正盛的電影˙陳明章的音樂」電影原聲帶專輯,提到之前入圍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的「月光浮娘」,陳明章讚林正盛詞寫得好,更讚影后楊貴媚的歌唱得棒,「她的質感非常好,對音樂的感覺也很準,清唱的部分進錄音室一個晚上就錄好,沒話說!」陳明章還透露,林正盛導演接下來將會拍攝一部歌舞劇電影「蔗糖株式會社」,而他也開始著手為電影譜寫音樂。


把握人生,想為台灣音樂拍紀錄片


陳明章除了埋首音樂創作外,接下來也有意思跨行當導演,「我要來拍紀錄片,搶林正盛他們的飯碗啦!」陳明章又「哈哈哈」地笑著說,他明年要開始在台灣各地考察,「美其名是做田野調查,不過本質上就是到處七桃啦,我想多看看台灣各地方的音樂。」而提到音樂,陳明章的笑容又收斂了點,他認真地說雖然自己還沒有著手進行拍片工作,「但台灣的音樂需要被記錄,我第一個想拍的就是李炳輝的故事,其他像是台灣的民謠、北管和小西園的後台啊,都應該幫它們拍紀錄片才對。」


就像台灣的導演們盡力拍好一部電影一樣,陳明章面對自己人生的後半場,也希望能及時把握,為自己留下最精采的紀錄,「我覺得自己的一生中遇到許多貴人跟機緣,在1993那一年我只差這麼一點就陣亡(註),多虧一位計程車司機救了我,在經過那件事情之後,我只覺得在『謝謝收看』之前,應該多想想自己想做什麼,而不管選擇做什麼,還要能感到開心,這樣的人生才不會有遺憾吧!」


註:陳明章當年因酒精中毒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