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0 08:30:17alienparis

Canal St. Martin巴黎聖馬當運河

聖馬當運河
勞動節過後的禮拜天
昨天勞動節遇到週六
巴黎的上班族白白損失了一個國定假日
早上起床看到掛在陽台的水銀溫度計指在攝氏十八度
太陽更是爽快的告訴全巴黎市民
當然也包括喜出望外的觀光客
法國氣象局的預測簡直是”葛”屁不通(不想得罪巴黎人心目中最忠誠的寵物)
拿出巴黎市街圖看看有什麼地方好走走逛逛
美術館人太多(尤其是奧塞每個月的第一個週日更不能去,免收門票,除非你是小氣得不想花那幾歐元,否則保證敗興而歸)
香榭大道
瑪黑區
歌劇院區
拉丁區
植物園區
杜樂麗公園
西堤島聖路易島
蒙馬特區
傷兵院
鐵塔
這些地方都常去提不起興趣
忽然看到在東北角十區、十八區和十九區間的一條藍色地帶
嗯~還沒去過的Canal St. Martin(聖馬當運河)也許不錯
換好衣服拿著地圖搭地鐵八號線在Opera換七號線往北走
本來打算在Stalingrad(史大林格勒)站下車
但不巧地鐵站施工封閉中
就在前一站Louis Blanc下車
Louis Blanc也算是個熟悉的地鐵站
從前做布料買賣時認識的溫洲吳大哥就在Louis Blanc地鐵站旁的Rue Alexandre Parodi開了個皮包工廠
我離開貿易公司後一段時間
倒了公司七、八萬美金的貨款就失去音訊
手機公司家裡電話都不通
去年剛到巴黎時
公司老同事還託我來皮件工廠看能不能找到吳大哥
在一月底巴黎最冷的季節我來到皮件工廠的舊址
雖然聽得到工廠裡縫紉機的馬達聲
但按了數十次的電鈴也沒人來應門
隱約可以聽到工廠裡模糊的談笑聲
不知是電鈴故障還是刻意迴避
只是讓我的右手食指不停的按在冰冷的黃銅電鈴鈕
我終於放棄徘徊在冷清的Rue Alexandre Parodi街道
心想也許可以找到吳大哥墨綠色的寶馬五二○
感覺自己有點像是義務幫朋友忙的私家偵探
但還好那天下起雨來
讓我打消在Rue Alexandre Parodi等到皮件工廠下班的念頭
因為即使等到皮件工廠下班也不一定找得到吳大哥
而就算真找到吳大哥好了
我真不知要跟他說些什麼…
今天很幸運是星期天
而這次也不是來找吳大哥的
心裡也就覺得格外輕鬆
出了地鐵站研究一下地圖
沿著Rue La Fayette往北走
還好是往Rue Alexandre Parodi反方向走
不會再有淋雨私家偵探的心情
步行大約五分鐘就來到用沙黃色石材堆砌成的圓型栱柱建物Bariere de la Vilette(維雷特城門)
維雷特城門是十八世紀的建物
城門前的噴泉水池則是八○年代建造
運河由此往北可通抵Canal St. Denis(聖丹尼運河)
我往南走向Quai de Valmy(伐勒密堤道)
在運河旁走著
感覺和香榭大道、歌劇院或拉丁區是截然不同的感受
當然也和塞納河畔不一樣
甚至感覺不到身處巴黎
運河畔有似乎不再營運的工廠
新舊陳雜的住宅
感覺廉價而實際如何不得而知的咖啡酒吧和商家
還有不少異國風味的小餐館
散發出十九世紀工業社會和勞工移民的歷史氣息
到運河河堤休閒的人蠻多的
兩旁的道路都沒有車輛來往而顯得特別的幽靜
想必是週日闢為人行專用道
兩岸栽植的梧桐木又長出如鴨掌般的綠葉
粟子樹更是開滿整樹串串白花好看的要命
自己鼻子過敏的毛病在花都百花盛開的春天頂多也只是打幾個噴嚏流流鼻水
雖然不是頂愛拈花惹草但還是慶幸自己沒有花粉熱
如果有花粉熱那巴黎的春天可真是令人致命
正坐在河邊長椅想著花粉熱忽然前方就傳來一陣令人暈眩的香水味
抬頭只見一個”雍”容貴婦
身穿一襲貼身黑色洋
腳蹬尖頭細跟高跟鞋
足上一雙性感黑色粗眼網襪(粗眼=大洞)
手牽一隻白頂黃斑的中型剛毛鐵利亞犬
那貼身洋裝的上半身是合成皮料沒什麼稀奇
但下半身人造絲針織貼身窄人魚裙就大有文章
在陽光透射下整個下半身曲線畢露無遺
火辣的黑色丁字褲也隨著臀部扭動若隱若現
我正看的出神時
有個頭髮灰白的中年男子瞄了我一眼
朝那女士走去
心想自己看得太沒有遮掩
待會兒被她老公揍就慘
趕緊收斂起色瞇瞇的眼光
假裝東張西望
只敢偶爾偷瞄一眼
結果那男子好像搭訕踢了鐵板
悻悻地又從我跟前往回走
原來不是那婦人的男人
只是個登徒子青仔叢
還敢瞪我哩
但話說回來
為啥我會說這婦人”雍容”呢
因為她的身材真有點臃腫
真是夠有勇氣的火辣
我也只是把她當成是巴黎的花絮之一看待
哇喔~
這就是巴黎啊
有無邊的春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