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0 08:28:00alienparis

觀光客選舉與禁止賣酒

最近在歐洲日報看到一則新聞,是有關義大利羅馬將自六月起施行晚間六點以後禁止商店販賣所有除牛奶以外之的瓶裝飲料,政府當局的說法是觀光旺季來臨,觀光客在夜間喜歡於戶外飲用酒類和其它飲料,並隨意將瓶罐丟棄,造成環境髒亂,除環境髒亂的問題外,還經常發生觀光客酒後滋事,用酒瓶傷人的意外事件,羅馬市政府乃決定施行此鐵腕政策。該則新聞並未報導民眾反應,但這樣的規定實在令人不解,相信在羅馬並不是只有”在晚上拋棄”的”瓶瓶罐罐”才會造成環境髒亂,相信在白天也有人會隨手丟瓶瓶罐罐,那應該白天也禁止販賣瓶裝飲料,禁令實行後觀光客也可能在五點五十九分把晚上的飲料買好,六點以後再拿出來喝吧?另外難道在入夜後的羅馬街頭就沒有人隨手把麥當勞的紙袋隨手扔了,那是不是也要禁止麥當勞六點以後不能提供外賣服務?這實在是一項無法說服人的禁令,這禁令大概只會讓住在羅馬的義大利人厭惡那些害他們晚上六點以後買不到葡萄酒的觀光客吧!這則新聞讓我想起在希臘有一項類似的規定,那就是選舉前一天晚上禁止販賣含酒精的飲料,幾年前和同事黑狗第一次到希臘出差,抵達亞典機場大概是下午三、四點,雖是十一月的南歐,但陰冷的天氣卻是令人冷的直打哆嗦,搭上計程車,是一輛破舊的飛雅特,車子引擎像是發出哀求的聲音一般隆隆嘶吼著,我在後座用英語問司機為什麼路上有那麼多的看板和旗幟?一臉滄桑皺紋,留著厚厚地中海典型八字鬍,戴著褪了色不黑不灰呢質水手帽的司機,好像很同意的微笑點著頭,我心想可能是引擎聲太大,就提高嗓門再問了一次,他還是笑著點頭,邊點頭還翹起大拇指,黑狗冷冷的說:「不必問了…」,我心裡正佩服果然是老前輩,連希臘這發生什麼事,行前都已進行了解,我問他:「你知道那這麼多的看板和旗幟是幹啥?」,黑狗好像很不屑的說:「我那知道這是幹什麼的,我們來做生意管不了那麼多,而且我看這司機根本是聽不懂也不會講英文,你不要再問了,讓他專心開這輛破車吧!」,我被訓得啞口無言,靜靜地望著往雅典市區路上單調的景色,偶爾會出現幾家大型傢俱店,陳列著地中海型的乳白色沙發,心想如果是夏天來就好了,可以到愛琴海的小島,住在像是出現在風景月曆上那種白色的海邊小屋,當然也沒有黑狗,更不是來出差的…隆隆的引擎聲把我拉回十一月陰冷的雅典市區,嘆了口氣心想著,希臘就是個連飛雅特這種車都生產不出的鳥國家。抵達市中心的旅館,黑暗的夜靜悄悄的籠罩了四周,雅典市區實在和想像的相去甚遠,在簡陋的二星旅館辦了Check-in,把三個大行李箱拖到二樓的客房,暖氣不夠暖,狹小的淋浴間熱水像六十多歲攝護腺腫大老年人的小便一樣無力,淋浴時一不小心身體就會碰到冰冷的磁磚,但黑狗說他在這旅館已經住了三、四次,所以習慣了,而且很幸運的住在二樓,有一次他住在五樓的房間,沒有電梯只好自己扛著二大箱樣本上五樓,意思是我不該再抱怨了。把行李安頓好,是吃晚飯的時間了,黑狗帶著我到附近的希臘式烤肉店吃了綜合烤肉盤,是屬於便宜又大碗這一類的餐點,有牛肉、羊肉、豬肉、雞肉和火雞肉做成的肉串在電烤網上烤,配上洋蔥、蕃茄、萵苣和薯條,再淋上美乃滋或蕃茄醬,依人頭計價吃到飽,我的食慾和心情一樣有點低落,黑狗問我:「是不是吃不慣?」,我有點心不在焉的點了點頭,「那可好,還有三天都是這玩意兒…」,我不可置信的問:「為什麼?」,黑狗詭異的笑著說:「我喜歡啊!」,他看我不可置信的瞪大眼睛,才笑著說:「我也不喜歡,可是公司的日支費只夠吃這個啊…真吃不下,我們再想辦法吧!」,我有點不可思異的問他:「前三次你都吃這個啊?」,他無奈又好像有點驕傲地點點頭,我覺得他的表情很好笑,也回他一記:「哇咧!難怪每次出差回台北,肚子就肥一圈呢,哈哈!」,他又拿出業務經理的威嚴瞪我一眼,好像在辦公室交代我辦事一般正經的語氣:「趕緊吃一吃,去買兩瓶酒回房間哈吧!」,黑狗除了在辦公室罵人外,喝酒大概是他惟一的嗜好,他的口頭禪是「講到酒就氣(去)」,所以雖然他一派正經的命令我,但還是可以感覺倒他心裡的爽,我想在這冷天喝個酒禦寒也是不錯的主意,兩人匆匆吃完烤肉大餐,黑狗果然是識途老馬,一下就找到附近的商店去買酒,兩人在店裡挑了一瓶希臘葡萄酒、一瓶蘇格蘭威士忌和一些花生、開心果和鹹餅乾,在櫃台時結帳人卻指著店裡的一張公告,搖著頭把酒收到櫃檯底下,我們搞不清楚狀況,黑狗還很鎮定的說:「先生,我們是今晚就要喝的,不辦退稅,可以現在就讓我們提貨嗎?」,我看黑狗是哈酒哈瘋了,他還以為那裡是機場的免稅店,那店員看黑狗好像就要闖進櫃檯拿酒堅持的模模,連忙用應該是希臘腔的英文說:「選舉,不賣酒!」,黑狗和我都愣住了,心想選舉和賣酒有啥關係呢?黑狗急了先是對店員動之以情,請店員通融把酒偷偷的賣我們,但店員不為所動,只是搖頭,我接著說之以理,我告訴他,我們是觀光客沒有選舉的權利,應該不受禁令約束的,但他還是搖頭,黑狗看情形不樂觀,終於拿出他平常時不願意使用的利誘這一招,他說願意多付發票一半的金額來買酒,那店員好像很煩的說:「你們明天再來吧,你要多付一倍我也不拒絕!」,他連花生、開心果和鹹餅乾都收了起來,並指著大門的方向正氣凜然地大吼著說:「滾吧!你們這些酒精中毒的日本人!」,我們只好悻悻然的走出那家店,黑狗在臨出店門時還回頭說了一句:「撒喲娜啦!」。
那個晚上我們又找了好幾家商店,但結果都是一樣,「選舉前不賣酒!」,當然黑狗沒敢再使出行賄那一招,我們很失望的回到陰暗而冰冷的二星旅館,在上樓時我走在黑狗經理後面說:「這旅館連Mini Bar都沒有喔…」,黑狗回頭瞪我一眼,還氣呼呼的踢了一下牆壁:「回台北跟總仔說去,出差住宿不要再限制只能住二星了,三星就會有Mini Bar了說…」。
那一晚,兩人都沒有再提酒的事,當然更不會提選舉,沈默和黑暗伴著黑狗粗暴的呼吸聲,我的眼皮漸漸的沈重,我夢見了在愛琴海的海灘度假,夢裡有遊艇、白色的沙灘、白色藍頂的海邊小屋、和金黃琥珀色的威士忌海浪,真的就像是在天堂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