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31 00:18:39alienparis

我的法國棍子麵包

中午煮了冷凍水餃吃
閒閒沒什麼事就想做做麵包好了
前陣子買了一本做麵包的書
第一課就是baguette棍子麵包
在法國麵包相當於台灣的米飯
而棍子麵包可說是麵包中的麵包
酥脆的外皮和Q軟有勁的麵包心令人百吃不厭(至少法國人吃不膩吧)
做麵包的配方很簡單
麵粉500克(55型麵粉,什麼筋我不知道,只知道蛋糕要用45型的...)
溫水300cc(不能太硬也不能太軟...這有點難,巴黎的自來水是硬水...就用礦泉代替吧)
發粉一包(有天然酵母更好,但取得比較麻煩)
鹽10 克
作法
將麵粉堆放在工作檯上
中間挖空慢慢加入溫水和勻成麵糰
(有點難 因為麵糰很黏 都沾在手上 和書裡的示範不太一樣)
將和好的麵放在大沙拉碗裡蓋上濕布在二十五度C的地方醒十分鐘
(烤箱開加溫燈就可作醒麵和發酵的場所)
用10cc溫水調勻發粉靜置十分鐘
(發粉會冒泡耶 書裡沒說呢 不知道對不對 還有發粉是以前買來做蛋糕剩的 四月底到期 效力不知夠不夠)
將發粉液加入麵糰揉搓五粉鐘
再加入鹽繼續揉到麵糰很軟而發亮
(鹽和發粉需依序先後加入麵糰
不可直接接觸
否則發粉將失去發酵的作用)
再將麵糰放在大沙拉碗裡蓋上濕布在二十五度C的地方發酵一個半小時
這時麵糰應該可以膨脹一倍
(我的麵糰好像有點發育不良 問題是在那裡呢)
將麵糰依對折的方式揉和數次
分成四份小麵糰
放在烤盤蓋上濕布在二十五度C的地方再發酵一個小時
預熱烤箱到240度
將發酵好的麵糰拉長成棍子狀
並用刀子在表面畫上刀痕
(就是棍子麵包上的裂痕 這種在麵包上畫刀痕的動作叫"signer" 就是簽名的意思)
放進烤箱烤二十分鐘
並放一碗水在烤箱內以免太乾
香噴噴的baguette大功告成~~~了嗎
烤的時候是蠻香的
但我折一段試吃時感覺好像踼到鐵板
終於體會到村上春樹在雨天炎天裡提到的希臘修道院像石頭一樣硬的麵包是怎麼一回事了
我費勁的咬了幾口
味道挺香不輸法國師父做的
但還是放棄了
想想村上春樹在希臘修道院可沒那麼幸運
他不但沒有其它選擇(當然可以選擇不吃...但他當時是餓得發昏了)
更悲慘的是麵包不但硬得像石頭
而且己經擺得發霉了
吃之前還得洗過呢
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走路到外面的麵包店去買一條酥脆又Q軟有勁的法式棍子麵包
再配上冰箱裡冰透的比利時Hoegaarden白啤酒
反省一下自己的做法那裡出問題
結論就如同書裡說的
沒有失敗的麵包
只有口感軟硬和焦熟程度不同的差別
而我的感覺是"很村上春樹的希臘修道院式石頭麵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