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3-28 21:35:40亞利安

這樣的薪資合理嗎?

話題名稱 :這樣的薪資合理嗎?
發表人:吉米 發表時間: 2002/2/23 PM 02:09

我是大學會計係畢業曾在五大事務所待過兩年多,目前則在某公司從事稽核相關的工作,工作的資歷應該算是滿兩年不到三年,目前的薪資待遇約45000元,現有一家台商在大陸的公司希望我過去從事稽核的工作,地點在北京,他以1:1的待遇邀請我,大家覺得合理嗎?或是合理的價位應在多少?抑或應該有的相關福利有那些呢?
希望回應的人能夠說明其立論基礎為何?我希望是真的懂行情的,不然只會讓我更迷惑,謝謝囉!

回應者:bushlion

我覺得以企業主的眼光來看
這個價碼有點高
合理的薪水應該是雙倍薪
也就是人民幣22500左右
頂多加個住房補貼約10%4500元左右
我知道台商『家鄉企業』﹝就是香吉士﹞的稽核主管約領25000人民幣
外商可能會高一點
所以這是一個可以接受的價位
而且你無需再要求其它福利
老闆會更欣賞你
以上你參考看看

回應者:吉米 回應時間: 2002/2/23 PM 02:41

bushlion ,
感謝您的回應,也讓我清楚一些。
我原post的文章可能讓您產生了誤解,那家公司是以台幣45000/月請我,所以依照您的見解似乎他的開價是低了一點。你另舉了一個香吉士的例子,我想他的工作經驗應該是很豐富吧!
那能否再請教您,現在到大陸還能有台灣待遇的兩倍嗎?或是較為合理的基礎是多少?

回應者:Andy 回應時間: 2002/2/23 PM 04:45

現在很少有雙新的
我從台灣請一個程式設計師也是40000,而且不提供機票等支出,不過有股份
我跟很多老闆或總經理聊過,大陸的人力薪資與產出比率,不輸給台灣,甚至效率比台灣好,用人的最大問題在於如何讓個人結合公司的目標與文化.台灣員工在這方面比較有優勢.
我認為您要考量的不只是薪水的問題,而是來大陸發展對您個人未來的生涯與職場規劃有沒有幫助,當年個人爭取宏碁派外時,我告訴我的主管,不用給我加薪,只要讓我去大陸.....
我個人認為能來大陸歷練,30000的薪水都能接受,當然這是我個人的想法,每人有每人的經濟規劃與考量,但是我保證來大陸的邊際學習效用匯遠超乎你的想像.....

回應者:吉米 回應時間: 2002/2/24 AM 11:24
Andy兄,
在您回覆的文章裡,似乎給了我另一個問題的答案,讓我產生了另一個的問題,但是卻不是很明確,所以進一步來請教您。
以下是我的看法,希冀得到您的指教,也歡迎各網友見教。我認為在大陸會用台灣人的企業,可分為大陸企業、外商及台商,而他們需要台灣幹部的想法可分述如下
1.大陸企業:需要台灣的技術,不過他學會,好像你就會被FIRE了,因為成本太高(聽說過)。
2.外商:需要有企業經驗的管理主管而語言又能通的。
3.台商:需要有經驗或技術還有信任感。
不知您的看法如何?

回應者:Andy 回應時間: 2002/2/24 PM 03:20

吉米,您好
我針對您提出的三點,略表一下個人的看法:
1.大陸企業其實很多技術不輸給台灣,您所提到的是多年前的狀況,大陸目前許多大中型的企業,發展前景與資金資源都超越台灣.我個人認為大陸企業缺的是人才,而不是人力與技術.何謂人才?即是透過系統化培訓,認同企業願景,擁有敏銳與長遠的策略性思維能力,能夠整合企業資源,創造價值的專業經理人.尤其要具備國際水準的知識與營銷能力,還要能在大陸各個不同的風土民情的地理區域經營利基市場.一個員工成本的高低在於個人產出薪資比,如果大陸員工能用比較少的薪資,產出與我們相同的質與量,試問,我們被別人踢除難道不合理嗎?我認為答案是合理的.其實這也是我最憂心的一件事,台灣的員工往往已經養尊處優,認為很多是都是理所當然的,在職場上並沒有用心去培養自己的持續核心競爭力,反觀大陸的員工,就向台灣70年代的長輩,奮發向上,含莘如苦,想要為自己開創一片天空.很多台灣人在台灣被裁員,怨天尤人,最根本其實是自己沒有貢獻價值,很多台灣人在大陸找不到工作,其實是大陸根本不需要他.我們大家長期忽略了一件事,企業在國際上競爭,我們自己個人也在這競爭的戰場上呀.
2.這種人才大陸也能找,大陸的經理人還具有當地的經驗呢.這是台灣經理人沒辦法比擬的.除非是在國際業務上能替外商公司爭取訂單的能力,坦白說就是能為公司賺錢.
3.我自己本人從台商的角度而言,根本上是不會考慮僱用台灣員工,因為台灣員工沒有優勢,除非以合作的形式,而非單純的僱用關係.至於提到信任的問題,我想這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是存在的,如果企業主把員工當賊看,員工自然會變成賊.根本解決信任問題的辦法在於化解勞資敵對情節,完善公司制度,了解員工的個人目標等等.這些問題不是僱用台灣幹部就能解決的,更何況台灣幹部也出過問題.
以上這是我個人的看法,希望能給您令一個思考面向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