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8 15:31:35Aline~阿鈴娜

【我真的愛你嗎?】

這個週末,我買了本新書,「愛的受傷」是《我真的愛你嗎?》這本新書的序,看到這篇序之後,我內文翻都沒翻就買下來了。愛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從來就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清楚的。
因為這本書,讓我想清醒一點。
因為這幾段話,讓我想努力的長出翅膀…

「愛的受傷」/彭樹君
愛是多麼艱難的一件事啊,如果沒有愛,活下去一定容易多了。
可是沒有愛,活著又有什麼樂趣呢?
畢竟,世界上最美好的,也是愛。

因為太害怕再痛一次,所以始終沒有勇氣離開那個自我封閉的安全牢獄。
她成了自己的獄卒,被自己的傷口囚禁。

其實哪一段情感沒有愛的受傷?而誰又能拯救誰呢?
除非靠自己的力量長出翅膀,否則永遠不可能飛翔。
愛的相反不是恨,甚至不是冷漠,而是恐懼。
因為恐懼愛的受傷,所以難以在愛裡得到真正的自由。既愛不了別人也愛不了自己,生命於是成為一場漫長的封閉狀態,別人進不來,自己也走不出去。

莎士比亞說:「愛是開在懸崖邊緣的花。」想要採摘這朵花,需要足夠的勇氣。
就算因此而粉身碎骨,至少有過那個採花的過程。也是這樣的過程,讓我們的人生充滿了香氣。
愛從來不是一容易的事,卻也是愛讓我們的人生閃閃發光。
愛是悟道,人生是修行,要有受傷的勇氣,也要有療傷的能力。
當愛的傷口開出了美麗的花,就懂得了愛,也值得了人生。
***

現在的人們都變成了「無時間意識的存在」。即每個瞬間都獲得重生,沒有過去,沒有將來,也沒有歷史。過去的從不追究,就任由它如此過去,每天只是無休止地追尋新的驚喜。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不考慮與過去有什麼聯繫,只知道因循沿襲。終日被窒息眩惑牢牢地包裹著,汲汲營營地去追求,卻不知道真正追求的是什麼。

我真的愛你嗎?
當這個疑問被提出來的同時,答案也就出來了,我並不是真的愛你,我比較愛的是我自己,我們所愛的是那個理想中的自己,我們愛的並不是對方,而是投射到對方身上的自己的理想,正因為如此,我們往往在愛中缺乏與對方共同感知,相愛的能力,一但對方察覺了這點並流露出失望,我們就會極力的貶損對方並感到憤怒,一段情感可能就此消逝。

我真的愛你嗎?
這本書我還沒有看完,但我有好多話想說想寫,好希望好希望可以完整的說清楚。在這個週末裡,短短的幾段話,就被打醒…

除非靠自己的力量長出翅膀,否則永遠不可能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