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5 23:35:53alicia

屬於夏季夜空的花火盛宴

日本真是個行銷高手!

春賞櫻,秋採楓,冬滑雪,那少了季節自然特色的夏季呢?

就交由五彩繽紛的煙火秀來繽紛整個夏季夜空吧!

 

 

印象較深刻的花火大會,一是第一回受日本好友邀請,參加一個日本屬一屬二大的,在這個還需要買門票的花火盛宴,十幾個人浩浩蕩蕩宛如赴宴,感受很純粹式的日式宴會。一個小時的煙火秀,我們從四點便搭車前往。原因不單是為了搶得觀賞的好位置,日本人更注重的是整個觀看的過程,友人早已準備了一堆零食飲料,席子及坐墊,活像去野餐似的。所以最後看煙火不是最主要的重點,而是那種參加的心情、先前的籌備及等待過程中的飲酒作樂才是重點。但回程時,也著實被人潮嚇到了,二十分鐘路車程,居然花了兩小時才回到友人大阪家中,一行人早已累翻了,也讓我好幾年都對這種壯盛人群的祭典避而遠之。

 

直至一回在北海道旅行時,在函館時正巧碰上一年一度的いかまつり(墨魚祭典),住宿的旅館接待人員或行經的餐廳老闆們,不斷吆喝我一同參加,感覺整個城市突然因為祭典的來到,而精神奕奕。

 

祭典的第一天,整個函館街上突然變得熱鬧起來,除了多了很多當地準備參加祭典的人,都刻意穿上繽紛色彩浴衣外,連髮型或彩妝也是精心妝扮過。連店家快訊招牌上,也不斷展示各種與花火祭典有關的行號或是用品供採購,更為祭典配合延長營業時間,稍嫌冷清的函館一時增添許多夏天的活力氣息。

 

墨魚是函館最大宗產量的海鮮之一,尤其是夏天的季節,因此每年八月初便在函館港邊舉辦墨魚祭典,除了樂隊的表演,還有從港邊駛來的漁船上載著漁夫而作的表演,讓一旁等候在岸邊的觀光客拍手叫好。而沿著金森倉庫的外頭則販賣著啤酒及點心,許多人也早早來到港邊,只為了佔得晚間一個觀賞煙好絕佳位置。

不過我倒是很樂在這次函館的煙火中,一來是因為在港灣邊,在水中施放煙火的變化多,加上港口的觀看腹地大,即便像我沒有特別提早佔得位置,但發現隨便挑個點,煙火也像在眼前施放,光彩奪目。更有趣的是配合墨魚主題,特別施放高難度的螃蟹及墨魚的造型煙火,幾個在我們前面的日本大男人,大口喝著啤酒,看到墨魚圖騰的煙火,反像個小孩子般高分貝大喊墨魚、墨魚,希望施放者能多增加墨魚圖騰的煙火。可能難度較高,螃蟹形煙火的失敗率更高,所以兩種圖騰的煙火在一個半小時的煙火秀出現的次數並不多,但すごいきれい的讚嘆聲此起彼落,連我這種來自台灣的觀光客不自覺都被感染上這種小題大作的樂趣,顯然大家看得心滿意足。

 

雖然這次因住在附近,沒有再轉搭電車的問題,趁著還沒結束前,還是提早慢慢散步回飯店,沿途才發現人真的多到難以計數,彷若整個城市的人都出動,繞著港口邊,佐以舊倉庫及異國情調的燈光設計,祭典雖然人工,卻讓人不得屈服在這種人工氛圍下,久久不能回神。不過到了接近朝市,祭典壓軸戲-煙火施放結束,人潮頓時大量傾巢而出,難怪早在這之前,大批維持交通秩序的警力已佈滿各街口,果然還是派上用途。看著滿街滿滿、滿滿的人,這晚大概是我來北海道見過有史以來最多人的一天,而我也確定,夜晚的美真讓只屬於函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