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3 21:22:41絲絲

絲絲的藏書章

今天要介紹的是「絲絲入扣」,但跟「美食」無關喔!哈~

其實老早就要寫這篇,可是懶人病發作又加上諸事繁忙累趴,半夜沒力氣寫文章,因此現在才讓大家看到新文,真是不好意思。

 

我要在此答謝我的藝術家好友-林裕唐先生,謝謝他幫我設計製作了這方我最喜歡的藏書章-【絲絲入扣】。

 

絲絲向來都愛古色古香、具有東方味的人事物,這緣起是因一位好友推薦,

說一位網友年輕有為,篆刻造詣極好,同時連上他的部落格給我看,一看之下,驚為天人!尤其是格主裕唐為自己刻的「裕唐珍賞」藏書印,真的很漂亮!

 

這方篆刻,就是吸引我的關鍵。

當下心中喊著:「太美了!我也要刻一個來收藏!」

決定請好友引薦,請求裕唐幫我刻章!

 

中國歷代書法字體中,我最喜歡篆字,

瘦長優雅的字體,每一筆都極具藝術氣息;

這幾年來絲絲雖然已經擁有幾方私章與藏書章,但工筆、石材都稍嫌粗糙,

其中不乏在知名筆墨莊刻的,但價位高且不太滿意。

我一直想再找人幫我刻一方有紀念價值的藏書章,取名「絲絲入扣」,這四字嵌入我名字的成語,又與Cooking Studio部落格同名,更具古典味兒,我開始想像設計成品應該會很好看。

 

後來很順利的認識這位年輕藝術家,告訴他我對這方藏書章的預想與期望,

接下來便是耐心的等待作品出爐。

 

當初我跟裕唐提出的篆刻需求是這樣的:

 

文字:   "絲絲入扣"

字體:    細大篆  因為個人最喜歡清末明初 齊白石大師的篆體.

                  吳昌碩(清道光年間)的篆刻字體也很經典.

印石:    巴林石  或挑風化石也可.顏色如果淡些更佳.或由您挑選

印材形狀橢圓為佳.

印章面積: 長5cm.寬2cm左右.

 

後來裕唐回信給我的設計意見如下:

 

李小姐您好..

很高興您喜歡我的作品,

對創作的人來說這就是最大的肯定了,謝謝您!

您的"絲絲入扣"部落格在我還沒和您接觸前我就在網路上看過了,

還參加過一次林裕森在信義誠品的講座喔!

因為我也是喜歡吃喝的人,所以很喜歡您的部落格,請繼續加油!!

 

您說想要的印章尺寸是5公分*2公分的大小,比例為2:5

我覺得這樣的長寬比例比較不妥,

以我刻的"裕唐珍賞"尺寸為0.9公分*3.6公分,比例為1:4

我將這兩種比例的印面效果附在夾帶檔裡請您參考,

同樣的高度來說,2:5的寬度較1:4的寬,

因此要把同樣的四個字"塞"進印面的話,

2:5的字看起來會較扁,容易失去篆書的瘦長風格,

所以我建議選擇長寬大約是1:4的比例較佳,

這麼一來換算成實際尺寸大約是4.8公分*1.2公分

不知您覺得如何呢?

 

下面是我的回信:

 

裕唐 您好.

沒想到你已逛過了專為書店廚藝教室做活動預告.以及紀錄的"絲人空間blog"啊?而且還來參加過裕森老師的葡萄酒講座?

那是前年八月底一連四場的品酒講座.裕唐也是愛酒人士.真是令人開心~謝謝您的支持.也歡迎裕唐有空來參加喔~~

關於藏書章.謝謝您清楚的解說.

您分析的很有道理.篆字本就該有優美瘦長的字體風格!

當初是以我現有收藏的藏書章做比較.因為印面較寬.所以才自行量出2:5的比例。遵照裕唐專業的設計.我就選擇1:4.也就是4.8公分*1.2公分這個印面,字體我選"裕唐珍賞"的細大篆

印材巴林石ok! 不需加邊款~

價格沒問題~也請告訴我怎麼付款取件

 有疑問請再回覆我.

期待裕唐的作品.拜託您囉~

謝謝~~

 

於是耐心等候的結果,果真令人驚喜!

 

這是一方漂亮優美的藏書章,完全符合我的希望,這麼美麗的印章,之後將陸續蓋上我的書兒們,也是永久的珍藏,這種Fu,還真是不錯呢!

 

 

 "絲絲入扣"配上錦盒.優雅迷人~~(我是說藏書章.不是說人)


 

「交貨」當天,裕唐親自來書店送上藏書章,

銀貨兩訖之際,更開心我們首次見面的親切感,

因為裕唐也是葡萄酒愛酒人士,我回贈一本好友陳匡民新書「戀酒絮語」,

真的非常感謝他,徵得裕唐同意,特在這裡介紹給大家,

這一位優秀年輕的藝術家。

 

 

另外,關於裕唐,絲絲不僅要推薦他的作品,更要提提他了不起的一件事!

這個月台北舉辦「聽障奧運」,大家有注意在開幕式各國選手進場時,

每個國家的入場舉牌嗎?

 

每一個國家的名字都是由篆刻印章拓印出的!這麼特別的設計,

古典又現代的發想,沒錯!這些國家的進場牌,

就是裕唐承接這個神聖工作的作品。

 

介紹幾個國家名稱的篆印作品給大家欣賞,

也歡迎點進裕唐的部落格觀賞其他的作品。

 

Atelier David 林裕唐工作室

http://www.wretch.cc/blog/atelierdavid

 




"聽障奧運"裕唐作品----澳門





"2009聽障奧運".裕唐作品---辛巴威


"2009聽障奧運"裕唐作品--中華台北.


"2009聽障奧運"裕唐作品----各參賽國名篆刻

歐巴桑 2009-09-26 22:41:12

OUI CHEF

莎拉 2009-09-17 23:56:30

絲絲
終於盼到妳的新文章囉~~
知道妳很忙
所以 忙碌之餘 除了滿足我們這些小粉絲有新的文章可以閱讀之外
也要適度地休息唷^^

今天看了9/15出刊的空中加油站
看到妳發表的文章了!!
跟著妳流暢的筆觸 我也深深地被感動到....
彷彿我也在現場看到那男孩眼中的溫柔以及他和女孩之間的互動~~我也快哭了啦><

應該可以讓更多人一起分享這篇文章的!!
是否有機會放上來呢?

版主回應
莎拉~真是奇怪.這留言我明明老早就回過了~
剛剛發現竟然不見了?

關於空中加油站的文章
絲絲覺得不適合放在以美食活動為主的"絲絲入扣"中
調性有差啦!
還是給同事內部傳閱就好.
感謝莎拉與貴店同事的支持!
2009-09-25 11:45:39
小林醫師 2009-09-17 20:20:24

好酷喔!!
說來慚愧
小林醫師家裡就是做這行的耶!!
只是傳到小林醫師...
就改行啦!!
第一眼看到....
就覺得是珍品!!
絲絲姐
真的好羨慕您喔
希望以後也有機會認識這樣的藝術家

版主回應
剛剛發現.之前回應小林醫師的留言竟然消失了?
我說小林醫師家裡也做這行.還真是了不起ㄚ~
小林醫師現在是優秀的眼科醫師
一樣是"救世"的~

衷心感謝您對我最近眼疾的關心
絲絲銘感五內!
2009-09-25 11: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