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6 14:58:20絲絲

「眷村菜,我的美食記憶」 絲絲文章上刊了

 

 

緣起。

當絲絲得知王偉忠製作人,這位對眷村有著濃濃感情的編導,要與賴聲川導演的

「表演工作坊」首次合作台灣的第一齣眷村題材的舞台劇「寶島一村」,

我就搶著時間前去購票!

怎能錯過呢?戲裡頭的要角有我的好朋友「時一修」,更要買票捧場啦!

這個月中,我跟同事們就要去國家劇院享受這齣好戲的魅力了!

但是最讓我想不到的是,兩廳院出版的雜誌「PAR表演藝術」,

透過之前誠品好讀的編輯找上了我,要請我寫一篇有關眷村菜的美食記憶。

 

絲絲是眷村子弟,所謂的「外省第二代」,我對眷村菜自是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Cooking Studio的活動中,我也曾自告奮勇煮起了50人份的「家常麵疙瘩」、

「肉絲燜麵」與「茄醬拉麵」,之後我還打算在2009年做一場「家常炒餅」,

如果可以,我想促成活動中的「眷村菜系列」,不斷跟讀者分享眷村的好菜色。

 

絲絲先跟各位分享我的這篇文章,

跟先前幫「巴黎藍帶廚藝學校日記」寫的推薦文一般,

您在雜誌上看到的會是精簡版,完整一字不刪版在這裡喔!

請各位笑納。

 

當然,更棒的會是,趕快去買一本這一期的雜誌,才是最捧場的啦!

…至於那「寶島一村」的票,早就賣光光囉~~~

 



 

 

PAR表演藝術雜誌(2008年12月號  第192期)

 

封面主題:竹籬芭內的記憶,時光沖不散的情懷

 

          關於眷村的二三事

 

因著特定時空背景形成的眷村,包容了來自中國大江南北的遷徙族群,不同的飲食風格,亦隨著移居而在眷村生成多樣性的飲食文化。「食」在眷村,與其採取歷史考堀的條理闡述,更適於從個人嗅、

味覺的感官回憶勾勒。

本刊特邀於誠品書店信義店飲食區主持、

策劃「Cooking Studio的李絲絲,

撰文回顧眷村多元混搭的飲食生活。

 

【南米北麵一家親,家常創意在地情】

「眷村菜,我的美食記憶」 

    

誠品信義店飲食區Cooking Studio策劃主持 李絲絲

 

今年雙十節前夕,趁休假偷空,在近午時分到了內湖康寧路,

回到1972年到1982年間,兒時曾住了十年的眷村。

我先逛老菜市場,再回到老家原址,特地做一趟懷舊之旅。

唸國一時,全家在改建前就搬離了那裡,至今已超過二十五年,

再重遊舊地,心中複雜情緒升起,充滿感動、新奇與懷念;

放學一定要走的田梗路,現在已是車流穿梭的街道。

那蓋成魚骨狀的,破落卻有味兒的眷村低矮房舍早已不復見,

約莫是十年前,改建成十二層樓高的國宅大廈社區,

於是當年的「警智新村」變成了高聳的「警智新城」。

 


 

二十幾年前,內湖這兒是好幾個眷村的集中地,我家住「警智新村」,因為父親是軍職外調的警政署公務員,鄰近如「清白新村」、

「憲光新村」、「內湖二村」等,通常也是依軍種分配房舍,

讓當時離鄉背井來台的外省軍人與眷屬有個安身立命之處,

如今台北市的眷村皆已拆遷重建了。

 


 

我看見社區一樓外排住戶門前都插著國旗,如今看來蔚為奇觀。

「哇!這插國旗的傳統還在呀?」,我馬上拿起手機拍下插旗的其中

一戶,那是經過整編後的門牌,也是小時候,最接近我家的門牌號碼。

我很怕裡頭的媽媽出來趕人,這怪怪女生在她家門口亂拍什麼?

這時候從這戶人家飄來一陣菜香,是「辣椒豆鼓炒小魚乾」的味道,有點嗆,但卻香到不得了,瞬間,腦袋裡的眷村菜香記憶全回來了。

 


 

眷村,記憶裡頭什麼東西都很濃!

人情味濃、菜香味濃、隔壁山東杯杯跟老伴吵架聲,嗓門大、

鄉音濃…….。

我難忘除夕晚上守歲看電視特別節目,打著瞌睡撐著眼皮到凌晨零點正,家家戶戶鞭炮聲大作!霹靂啪啦讓人又驚又喜!

這時候可是眷村小孩最亢奮的時刻!翌日大年初一,

媽媽準備了包著「五角銅板」的水餃,這是吃元寶討吉利,

我又怕又愛的期待能「喀蹦」咬到那吉祥元寶;

到了元宵節,拿著「自製奶粉罐燈籠」,跟著手舉「自製竹筒火把」的鄰居大哥哥去村旁小山坡「探險」,

時間晚了,整群小孩又被各家媽媽們拿著竹鞭藤條追打,呼叫回家吃「自製酒釀湯圓」……。

 

關於眷村菜,我的記憶與我的形容,就是「族群融合」。

沒問題的,眷村菜裡頭什麼食材都能完全搭配融合,好吃得很。

父親河南舞陽、我媽屏東恆春,我爸四十歲時歸鄉夢已幻滅,

經人介紹娶了十七歲不會說國語的母親,所以我是融合過的外省第二代「芋頭番薯」,那時候好多家的小孩都是這樣「混合」的,

江蘇混台南、山東混客家、湖北混阿美族……,

「南腔北調」沒一個有問題。

對照在食物的記憶上可就精采了,我爸愛吃麵、我媽沒飯不行,「南米北麵」的差異也沒什麼衝突,我媽很自然的都會學著做。

 

 

(老舊眷村"警智新村"變成高聳矗立的"警智新城"了)

 

當時鄰居媽媽們互相切磋廚藝是免不了的,眷村房舍巷道窄,

廚房對廚房,這也是負責相夫教子的眷村媽媽們社交的重要空間。

隔壁孫媽媽利用借醬油的時間到我家學一道「桂竹筍炒肉絲」,

或「台式炒米粉」,我媽也會利用借麵粉的空檔學走對門趙媽媽的「豆沙鍋餅」,眷村小孩多,每一家的孩子絕對不是只吃自個兒家的飯菜長大的。「黃媽媽叫我留下來吃飯,我覺得黃媽媽煮的魚比較好吃….」

然後,賴在黃媽媽家的我,還是又被我媽的吆喝聲以及竹鞭請回家。

 

以前不會懂什麼是外省菜、本省菜,在物資不豐的年代裡,

眷村媽媽張羅一家大小的食衣住行,就地取材變化出許多便宜菜色,

能餵飽孩子們實屬不易。

現在滿街的北方小餐館裡,水餃、鍋貼、蒸餃、烙餅、捲餅、餡餅、

蔥油餅、小米粥、麵疙瘩都能吃到,每回嘴饞想貼近記憶時,

就會自然跟隨著這簡單的美味。

 

(絲絲的家常麵疙瘩)

 

就像「麵疙瘩」,我很會做「家常麵疙瘩」,

這是傳承自我母親的拿手料理中,最有把握的麵食,

以肉絲、乾香菇、乾蝦米、小白菜為炒料基調,再利用大骨高湯底,

將調好的稠麵糊一一用筷子撇下鍋煮滾即成,「疙瘩」若不喜歡太大,細條狀撇下鍋就成了「撥魚兒」,盛到碗裡再舀上一匙豆辦辣椒醬或是來兩根剝皮辣椒配著吃,全家都認為這是最經典過癮的家鄉味,能吃飽又便宜;我甚至在目前的工作-誠品書店的Cooking Studio裡,示範過這道眷村美食,把這道好吃的粗食發揚光大,讓大夥兒吃得滿意又飽足,另外也做過「茄醬拉麵」、「肉絲燜麵」,原味重現的感動,

就像我回到兒時眷村懷舊過往一樣的令人內心澎湃!

 


 

(絲絲---茄醬拉麵,先炒茄子與絞肉)
 
南北口味的混搭、本省外省的融合,眷村媽媽對食物的錙銖必較,

成為道道美饌,這也是最了不起的「創意菜」呀!

就拿「絞肉」來說吧!跟豬絞肉一起入菜的美味,

記憶中我吃過與玉米、梅干菜、蘿蔔乾、醬瓜、茄子、雞茸…..

等搭配的絞肉料理,不能遺忘的的當然還有絞肉名菜「螞蟻上樹」,

除了食材便宜、好吃下飯,那垂涎的記憶始終印在腦海裡,

餵飽全家人就是目的,那時候誰管本省或外省呢?

 

半年前因為要取材找廚藝示範的靈感,跑了幾趟「信義公民會館」,

它就是被保存下來的「四四南村」,在民國三十七年的台北第一個眷村,因為離我們書店很近,又具眷村文化歷史的代表性,

當我摸摸眷村圍牆、看看紀念文物,每每都倏自地感動到不行;

操場邊還有個「北中南餐廳」,重現眷村菜原味,上回遇整修沒吃到,無妨,下回我一定要去品嚐。

 

(絲絲--肉絲燜麵)

 

 

 

李玉振 2017-11-17 23:24:08

剛巧在一電視看到台中一百種味道利介紹到眷村王奶奶的韭菜花包子,不知在哪上網查詢,讀到你的大作,發現令尊是河南舞陽人,頗令人驚喜遇到家鄉人.
家父母均是舞陽人,從新竹樹林頭搬到桃園建國十八村,我初中畢業後就到屏東大鵬讀了軍校也成為軍人.
很高興讀到你的文章,以後要向你多學習學習了!

Kevin 2016-11-20 20:27:11

Hi 仇立達 我是程拓之 記得嗎? 我有遇到你妹妹

TUVA 2014-10-13 22:39:39

M0NG0LIA BA0 Go it Go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