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1 21:24:13百年孤寂

媽媽,姊姊呢?

「媽媽,姊姊呢?」

*************************************************

送完你後,我獨自搭著262從松山機場回家,
一路上渾渾沌沌,迷糊中只見車廂塞滿了人,
坐在靠窗的我居然也懶得站起給老人讓座,
望著窗外細雨棉棉,眼皮又沉重的閉上。

下了車,逛了書店和working house,
從踏進店門口到出來花不到30秒,
我不知道該幹什麼,很茫然,
一個人 似乎做什麼都乏味許多。

到家之前必需先經過一個擁擠的傳統市場,
當我好不容易鑽出人群吸口氣大步往家邁進,
迎面而來許多父母親牽著小孩逛街買菜,
其中,有一對父母的中間牽著一位小男生,
當我經過他們身邊時,
那位小男生仰著頭問他母親說:
「媽媽,姊姊呢?」

*************************************************

我的回憶突然倒回十幾年前,
當我還是小學生時,弟弟也還是小學生,
但我的弟弟跟一般人不同,
他在母難日那天,臍帶繞頸缺氧,
從小到大都需要老師同學家人特別的照顧,
大家要我讓他疼他呵護他,做錯了事也要說是自己的不是,
我的心中只有愈來愈憎恨他,
覺得他瓜分了我的一切,也因為得照顧他讓我做事綁手綁腳,
所以,我從不跟他手牽手走路上下學,
把他遠遠拋在後頭,看著他氣喘如牛的背著大書包追著我,
而我總是更加緊我的腳步,絲毫不帶憐憫。

那時候,我不過小三,他小一。

媽媽不是看不出來我這個當姊姊的陰險,
試著苦口婆心的開導我,
說每次帶弟弟上菜市場,有好吃的一份,他一定反問:
「媽媽,姊姊呢?」
那時我小小的心裡居然會想:聽你在哄我咧!

除了媽媽之外,
看我們姊弟長大的外婆也看得出這個姊姊的自私,
好吃好用的絕對自己先”暗崁”,弟弟拿的絕對是我挑剩下的,
所以外婆也用弟弟問:「外婆,姊姊呢?」那招來對付我,
那時候覺得大人都在欺負我,從弟弟無辜的臉上,
我更確定是那樣沒錯!

長大後的某一天,突然發覺比我小的弟弟高了我半顆頭,
會打藍球,會騎腳踏車去打工,
會說:唉呀,你們不懂啦!
看到女生也會心跳臉紅…
這時我才發覺,心中的那個笨笨拙拙的弟弟其實已經長大了。

他現在專職在寵物店裡,會跟烏龜說話,
幫兔子剪指甲(雖然剪的兔子流滿地血),
做造景盆栽,知道那隻天竺鼠是母的生了幾隻,
幫孔雀魚調適當的水溫,養那些產生氧氣的水草…
他從似乎容不下他的世界中發現了那一個屬於他的角落,
起碼我們知道,
那裡是很安全的(不會被同樣身為人的動物欺負),
也是很單純的(那些寵物總不會跟他勾心鬥角吧?)
於是我們樂見於他下班後發表他工作的心得和高見,
從前客廳到後院,充滿了他大喇喇卻精神奕奕的聲音,
我知道,這是我的弟弟,
不變的是他的善良,改變的是他仍在學習長大。


其實每個人都在學習成長,
只是大家從他身上更看見了人的成長充滿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