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8 04:53:06愛莉思

愛人與自尊

某天的早晨,和某些明知我生活習性卻硬是要把我叫起床吃早餐的無良朋友們聊天
大家詢問起一個學長婚姻的現況,得知他們決定要離婚了
大家又進而聊到了感情,聊到了婚姻,聊到了付出
當場,大家觀念的差異立即明顯了起來
中國人重倫理,重孝道
所以女人就應該以夫為天,孝順公婆,尊敬長輩
其實我的個性中仍有中國人的舊有觀念,上述的那三點
我只對於”以夫為天”嗤之以鼻,怎麼?女人就不能撐起一切嗎?
唉...離題了....
其實我想說的
不過只是對於一段婚姻值不值得抛下自尊去挽留而已
丈夫愛老婆卻無法說服母親接受媳婦
母親愛兒子卻無法接受兒子對於終身大事的決定
老婆愛丈夫卻無法接受婆婆的刁難
但當一切都努力過卻仍無法圓滿解決時
你該做什麼決定呢?
有個女性朋友表示:
婆婆都不再繼續在丈夫的面前一哭二鬧三上吊的要求他們離婚了,代表婆婆態度軟化,做人家媳婦的應該抓住時機再試著去討好老人家
也許這樣會有不同的改變
但是,媳婦之前不也是曾試著要討好婆婆嗎?得到的只是一再的否定及羞辱
當心裡已是傷痕累累時,當心裡的傷害仍未被撫平時,你認為她還敢再付出嗎?
她不是不愛丈夫了,她不是不想要讓婆婆認同她這個媳婦,她不是不想給孩子一個健全的家庭
只是,當過多感情的傷害加諸在身上無法承受時
請容忍她,給她一絲絲的自尊,別再要求她將那一絲絲的自尊放在地上任人踐踏
明知去討好也只是拿熱臉去貼人家的冷屁股,別再要求她去試那百分之一都不到的可能
我也是個女人,但我不想做個不快樂的女人,也許每個女人的個性不同而會有不同的做法,但我無法接受自己的人生在不快樂中度過
別和我說老一輩的人都是這樣熬過來的,也別和我說老一輩的人觀念已根深柢固,更別和我說一切是命
我無法將我大半輩子的人生在等待”媳婦熬成婆”的那一刻
活得像自己,不也是之前老公愛上自己的原因嗎?
很悲哀
男性朋友永遠都希望老婆能多體諒及忍讓自已的母親,不論母親如何無理,因為母親是不可取代的,總是忘了站在公正的立場想想
女性朋友永遠都認為做媳婦的應該多付出,多容忍,不論婆婆多麼苛刻,因為嫁夫從夫,總忘了大家都身為女人,何必女人為難女人呢?
因為自己過得幸福而要別的女人多忍耐,這種大話,我聽了覺得好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