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8 13:58:42愛莉思

不願面對的真相

這篇文章並非出自我之手
而是朋友用mail轉寄給我看的
可是裡面的內容我覺得應該要讓更多的人看到
這是對於世界及氣候環境上的認知
大家不是都該關心一下嗎?

~~~~~
相信很多人已經在此電影上映前即收過電影優惠卷的轉寄信。為什麼要這樣宣傳推廣,有人還問我是不是這部片賣得不好才需要這樣,我回他,這部片應該是做功德的,越多人去看越好,優惠價才150元,以美國片商來說不是做功德,是什麼?雖然我也僅看過預告片。22日,我才趕緊去看此電影。

「你從未經歷過 如此驚恐的電影」

因為電影海報上的這句話,使得很多人以為這部片是災難片。排在我後面買票的一對男女,女生說「不知道那部片在做什麼的,可能是災難片吧」。進入播放廳,意外的竟坐滿七成,很多學生來看,也有很多父母帶著小朋友來看。男友質疑著這部片竟有這麼多人來看,我回「因為郵件一直轉寄優惠卷,加上大家以為是災難片」。其實,這是部紀錄片,但是觀眾席上有多少人清楚呢。

  電影以艾爾高爾的演講為主,向民眾解說全球暖化的演講內容裡,充滿各種精確數據與精美解說圖片,非常棒的一場演講。

  艾爾高爾,一位曾經是小布希對手的前美國總統候選人,差那麼一點,今日的美國總統就會是他。記憶中,幾年前看電視新聞得知的美國總統大選選情緊張,就是他和小布希的戰局。看完這部以他為「主角」的紀錄片,如果當初是他當上了美國總統,今天也許美國不會有攻打伊拉克的情形發生,也許美國早就簽訂了京都協議書……等等。

  果然很多人是抱著看災難片的心情來的,一群群的學生嬉笑怒罵著等待電影開演。電影進行到一半,一群學生離開了播放廳,他們在災難來臨時一定不會知道自己怎麼上天堂的。男友隔壁坐著的男女不停地說話,干擾看電影的專注力。那幾個帶著小朋友來看的父母,也許還得跟他們講解一大堆氣候名詞。電影播放完後,後座的女孩竟說「我看到一半差點睡著」、「我也是,有兩次眼睛差點閉上了」。這些人,仍舊選擇了逃避現實而走出了播放廳,放任自己不願面對真相,讓自己的認知睡著。一、二年前曾在Discovery頻道上看到一個公益廣告,忘記是國際兒童基金還是世界展望會為非洲小孩募款的廣告,裡面一位美國小女孩以天真無邪的眼神說:「只要想到這世界上還有人因為飢餓而死去,你還睡得著嗎?」,這一句話震驚了我。今天,我也想跟這些尚未睜開眼的人說「只要想到你的家快要被摧毀了,你還睡得著嗎?」

  高爾在最後說了,他感謝他在年輕的時候就知道了事情的真相與重要性,感謝他的老師讓他瞭解這一切,所以他才會為了環保而付出心力,進而挑戰政治,他也強調這不是「政治議題」,而是「道德問題」,因為他知道這個世界上製造二氧化碳第一名的超級強國,一個正確的環保政策,足以改變地球未來。

  我不想在此討論劇情內容,或是我個人的感想之類的。我只想請大家撥出一點點時間,花個150元看看這部電影(沒有比我窮的不准說沒有錢),也許有點像上課、像傳教,但是在知道許多環境知識與警告後,才會知道自己多麼無知。之後,再仔細思考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與未來應該為地球—我們的家園—付出什麼行動。

  片後出現許多我們可以改變未來環境的方法,例如使用省能車、再生能源、調整冷氣開放溫度,或者是推薦其他人這部電影等等。諷刺的是,我們看這部片的播放廳裡的空調,冷得要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