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03 11:53:38飛鳥玲子

【網路隨想】匿名者的江湖道義

最近,很多我常去的社群網站留言版或討論區,都出現了匿名者留言攻擊事件。

似乎攻擊的有點猛烈,於是有一個小眾的社團網站索性將留言版關起來,首頁也拿掉了留言版的連結;另一個號稱國內討論ERP的最大網站,乾脆就掛站了....

網路造成了很多方便,相對的也帶來很多不便,文字的使用便是一個既方便又不便的地方。網站設立留言版或討論區的目的在於收集瀏覽群眾的反應,因著網路這個方便的媒介,使得很多現實世界無法表達的意見得以利用虛擬的網路身份作建言。若只是單純的這樣都還好辦,壞的是有人利用虛擬的網路身份化身為匿名者,對已知其身份的社群成員留言加以攻擊,包括今天看到的這兩個社群網站,還有我負責管理的一個IT討論區,也都出現了這樣的情況。

如此這般,匿名者的心理是非常匪夷所思的。他既身為此社群的成員之一,搞不好與其他成員也算熟稔,甚或可能為核心人物之一,如果在現實生活中與這些成員溝通不良,大可以擺桌講開,老實說用不著化身為別人加以留言鞭撻才對。不過,若匿名者會記仇,或是與社群成員之一有私怨,或許有可能會有這樣的動機,但是動機要夠強到留言攻擊,這又是另一種心理層面了。

另外一種情況是有心人士化身為匿名者企圖炒作某一主題或強調某種意念,這在以討論為主的社群網站中最為常見,那個掛掉的ERP網站就是屬於此類型的。其實不難分辨匿名者想要主打或強調的主題,因為他們最常用cross post的方式貼遍所有討論區;身為版主如我者,看到不相干的主題一定動手砍,但是這類型的匿名者是『越砍越要貼』型的,不理它一陣子再偷偷的刪除,會是比較好的處理方法。

以前年少不懂事,也當過匿名者發言出聲,上面那兩種令人厭惡的匿名者我也當過,當然是當得不太爽快囉!後來我體會到,其實當匿名者也是要有江湖道義的,所以後來當匿名者留言,多半是幫忙回答一些問題,甚少介入人與人或人與事的意氣之爭當中,自然就覺得輕鬆爽快囉!

如果你問我,匿名者的江湖道義到底是什麼,我會這樣說:『千萬不要在你最熟悉的團體或你最熟悉的人前當匿名者。』因為匿名歸匿名,一些平日的習慣還是會在不經意的地方顯露出來,除非你非常擅於隱藏自己,或者你天生就是千面女郎萬變魔術師,要不然請千萬不要冒然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