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30 21:09:21alhambra

尼泊爾33_One Thousand



從山上下來的隔天早晨,有些人選擇登上海拔1592公尺高的莎朗閣(SARANGKOT)觀賞日出,順便享受一下殺價購物的樂趣(唯一的一條道路旁有許多早起的攤販)。在經歷過前一晚買鼓的歷程後,我對購物已經喪失了大半的樂趣;老大則是覺得45分鐘的上坡路,可能不是很輕鬆。所以我們決定放棄莎朗閣,另外找了兩位也不去的隊友,來一趟波卡拉市區半日遊。

第一眼看到那輛計程車的時候,心裡其實有許多的問號。看起來很乾淨,但是…車窗的縫隙好像有點大…車門好像關不緊…那車子,真的有點破舊了。車牌上的號碼「1000」成了車主的綽號,台灣來的旅客在聽過輔導員的介紹後,都衝著他叫「One Thousand」,他也樂呵呵地笑咧了嘴,欣然接受。我們四個人租了他的車,開始了我們的市區半日遊。

第一站:Dam Side,可以說是私房景點喔!「One Thousand」跟守衛哈啦幾句後,才帶我們進去,那可不是一般遊客會進去的地方。為的是安納普娜峰、魚尾峰的湖面倒影。美啊~~

當我們要前往第二站:David’s Fall的時候,珍說話了:「我覺得有風吹到我的屁股…」嗯…我剛說了嘛,那個車門看起來就是關不緊的樣子。此後我們後坐三人只要一上下車,就換一次座位;只要車子轉彎,坐在中間的人就要拉住兩邊的人,免得車門彈開,人就到車外去了。

第三站的Tibetan camp是個很特別的經驗,街旁小販會問你:「有沒有面紙?」有沒有錢幣?有沒有鉛筆?…只要你說有,她馬上會要你挑件東西來做交換。等你挑好東西,她才告訴你還要再給她多少錢。我在旁邊看了一會,就知道這種遊戲跟我無緣。開玩笑,這麼深奧的買賣藝術,豈是三兩下就能熟練的。可是,人就是這樣,鐵齒不得,我偏偏就看上了一隻貓頭鷹。老大前前後後幫我看了幾個攤子不同的貓頭鷹、問到了不同的價錢。最後我還是決定放棄已物易物的方式,直接付錢交易比較乾脆。

地毯工廠門口的老婦,是我最感興趣的目標。我輕鬆的學她們坐在水泥地面上,身上沐浴著暖暖的冬陽,口中配合著她們的節奏,稱頌著六字箴言法號。當她對我微微一笑,我才敢謹慎地用我有限的英語來跟她說話。才知道她們逃離西藏也不過四五年的時間,日日紡著線的收入其實相當地微薄,地毯門市裡的高價,是收了觀光客的錢,肥了大老闆的口袋,她們,摸不著邊。

當「One Thousand」載我們到International mountain museum時,我們相當驚訝地問他:「怎麼有錢蓋這樣的博物館?」原來這又是日本人的傑作。令我好奇的是,既然是日本的資金,怎麼裡面的說明看不到日文呢?「One Thousand」也不知道。事實上,這個博物館根本還沒有開放。「One Thousand」只是想帶我們來看看外觀,要等後天國王來剪綵之後,才會對外開放,所以到處都可以看到正在加緊趕工的工人,在做最後的修飾工作。

可是,都已經來到這裡了,怎麼可以只在外面繞圈圈呢?守門的警衛也不知是否真的聽懂了我們的英文,反正我們湊出了幾句話之後,他就讓我們進去了。

說真的,如果直接把你放在博物館裡面,你不會察覺自己身在尼泊爾。我們走馬看花地很快繞一下,也花了近半小時的時間。要離開時,珍覺得警衛實在對我們太好了,所以拿出了一包私房豆干送給他。嘻嘻,這家博物館收到的第一張「門票」是一包豆干。

當我們匆匆走完New Barzar、老街、印度廟,已經過午了。「One Thousand」送我們回到西藏小店,因為我們跟玲玲在這裡有個午餐之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