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11 14:53:56Pub Pub熊

【烏來的雞與熊】

週六清晨六點,以前工作上的男伴就開著金黃焦糖色的車子來接我,看著他熟練地把單車架到車頂,一時覺得這個男人還是很結實牢靠,以前為什麼卻想著要離開他呢?這些事不適合在出發健行前細想,於是一輛乘載著兩位大漢的fancy小車,車頂架著兩輛威風凜凜的單車,浩浩蕩蕩往烏來出發了。

雖然天空開始積雨,但是車隊同伴陸續抵達烏來警察局的集合站,還是決定要往上去騎林務局的碎石林道,我雖是第一次新手上路,但也覺得既然一大早人都爬起來了,當然也要騎到才算數。所以一夥十幾個人就驅車到了林務局前,準備登山。

哇,大家的裝備都好齊全,組裝的登山車、自行車服、安全帽、Gore-Tex手套,而我只有一台單薄的捷安特都市車,還被同行的女隊員嫌棄個半天。大家紛紛捐出安全帽、手套、登山涼鞋、雨衣,於是我終於可以出發上路了。一開始就是公路爬坡,因為幾個月前參加過爬坡賽,所以現在比較有經驗,一開始就跟在領先群之中,不致於脫隊太多;不過也是我想太多了,因為發奮踩動之後,沒多久就遙遙領先,雖然很多垂直爬坡路段又碰上大轉彎,腹背使出全力才ㄍㄧㄥ得上去,但也沒有費多大工夫就騎到公路盡頭,我還懷疑自己的眼睛,是不是盡頭後面還有路,不然怎麼就我遙遙領先眾人抵達終點?而且臉不紅氣不喘地搞得自己都有點對其他人不好意思,反而臉紅起來了。

其實適才經過的路段上有一條分岔路,那才是我們真正的騎乘目的地──林道的碎石路,經過隊長向大家說明後,我們才大呼上當地改騎這條林道,而且開始有點手足無措,因為不是每天都有碎石路可騎的呀!隊員們一直講上次他們騎山路時的摔車經驗,最可怕的當然就是在合歡山上摔車囉,聽的我是屁屁抓,很怕新手上路時也會慘遭荼毒。

我們折進林道,果然是滿佈碎石的壯觀路面,起初連上車都有困難,因為車輪的立面不穩,很難著力,所以要加上一點衝速後坐上去才能踩動。慢慢適應後就發現自己正把距離拉開,又超越其它隊員遠拋在後了。早上的雨勢加大,碎石上開始積滿水窪、山泉也一直流下,彷彿騎登山車加溯溪的雙重快感,爽得我想當場手舞足蹈。途中為了湊齊大家的進度,沿途休息了幾次,但只要一開騎後我又是遙遙領先,後來的一個下坡路段就完全不允許任何追隨者了(有點像汽車廣告的說辭),我放開速度讓車子在碎石坡路急駛而下,一路巔簸彈跳,震盪得手腳和腰背都疼痛不已,我仍是勇往直前,因為天然的林道一直為我展開,山壁上還不時有垂枝和瀑布懸掛著,車輪也不時蛇行打滑著,對我而言全都是人生的初體驗,平常的矜持和散漫,也在這個車程中全部改正,讓整個人都活/豁了起來。

一直看不見林道的盡頭,我率先騎到一處大雨臨時沖流成瀑布的水潭,停車下來休憩,替單車洗滌車身上的污泥和枯葉,同時也等待同伴的到來。後來,只來了兩名同伴,於是我們決定折返去看其它未到的隊友們在幹什麼(這時沒有人會仰賴通信器材,全憑自己的腳力),原來已經有人抽筋、也有人內胎爆了,所以才大隊人馬下山去了。看來,我是騎得太過頭,只緣身在此山中,整座烏來彷彿只有我一個生人而已,可是我很享受這片刻的獨處,你知道自己領先,可是卻孤單~

下午2點,大伙來到烏來的觀光鬧街,找家食堂開飯,說真的,我已經騎到肚子的脂肪在預支其它肉的脂肪來燃燒了,而且整個沿途只咬了同伴的一口士力架,耗損的已經是生命的熱能而不是熱量了,還是狠狠地大扒一碗飯再說吧!山菜的異味不甚美味,但都可口,終於飽足地吃完這頓難能可貴的午餐,大伙說要留下來泡湯,可是我的男伴急著要回台北,所以我只好跟隨原車遣返。下次吧,再和大家袒誠相見了;至於我的男伴,早在幾年前就看遍他的全身,的確是個值得託付的男人啊。

美中不足的是,先前從林道出來的回程下坡公路,天雨路滑再加上一時鬆懈,手一沒抓緊就翻滾摔了車,左腿全面掛彩(雖然沒有任何人看到),所以現在還傷痕纍纍,走路都會痛,還是為這次的新手上路留下了紀念勳章,但我會再回來的!

其實,我只有一個疑問:有多少健康G會在週六清晨就騎車出外健行呢?應該經過週五的夜晚狂歡,現在都還在補眠之中吧,但我真地很希望在林道中碰上有熊出沒,看來我和熊都要更加努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