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06 14:37:40Pub Pub熊

【文人與路人】

最近一直在思索什麼是「文人生活」?讀書、修身、運動、享樂,這些都已經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天隨時的空檔一定會抓著一本書走人,如廁時、喝咖啡時、發呆時、睡前,即使是瑣碎的小分小秒也都可以拿來看書;運動更是我的最愛,健身房的有氧課程、登山健行、自行車、泛舟、攀岩、溯溪,只要是能開發的身體潛能都去做吧;享樂更是不遑多讓,美食、飲酒、購物、旅遊,只要是別人對自己好的我一定對自己更好;唯一剩下的就是修身,職場修身、人際修身、愛情修身,我承認都沒做好,尤其是愛情的修身養「性」,幾乎沒有任何進展。

我終究只是在「動」與「靜」之間拿得起放得下,但是文人生活理應不只如此,更為放浪、更是無為,那一種動與靜之間的平衡是目前的我所無法掌握吧。

有天喝咖啡時,突然心血來潮,希望喝上幾口白乾,於是就央著吧台的熊拿下久放在架上的「小糊塗仙」,打開予我飲用。之後,只見偌大的咖啡館,獨我一人啜飲著「小糊塗仙」,看著漫畫《料理仙姬》,盡情享受文人的生活。淺酌杯的白乾只待兩三口喝乾,連喝了三杯才呼過癮,而漫畫還留著一些篇章,就和餘酒一起寄起來吧!

《料理仙姬》是菊地正太的漫畫,描繪日本鄉土料亭「一升庵」的世界,這個世界是由和文化以及老闆娘阿仙所建構出來,食材與料理人、器皿與古董商、客人與世間事,是一個存在日本卻不知身在何處的虛擬世界,有機會總是會去走訪的。

從咖啡店走出,梅雨最前線剛啟動,已經先走在我前頭了。我趕緊藏好漫畫,快步走進屋簷下,從一介文人搖身一變成路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