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2 07:21:15獨孤詩俠

純粹慕夏特展與寂寞的時刻



  最近難得抽空去了一趟故宮看了慕夏特展,大概瞭解了一位曾經在歐洲獨領風騷的商業藝術家,他的設計是如此浪漫唯美! 不知道他本人是否滿意自己的人生呢?

  後世給他無比推崇的藝術家是否他自已真的感受到自己的偉大了嗎? 我始終懷疑藝術家本身到底是否感受到自己受到無比推崇了呢? 再偉大的作品還是需要受到市場機制的檢視,這是任何時代的設計師都必須面對的真相。
尤其對於一個被後人冠上偉大這兩個字的時候,這種看似榮耀卻也可能其實沒有任何助益的名氣是否對於作者本身真的帶來生活上的富裕那可能又是另一回事了!

    不過唯一能肯定的是他的確在那個混沌不明的時代,他創了他的藝術時代與風格! 這恐怕除了努力之外也多少帶有一些運氣吧? 在歷史上能夠如此飛黃騰達的藝術家也廖廖無幾!

    看完他的展覽看完他的簡單生平始終覺得這傢伙仍然有許多令人玩味的地方只是我一時口拙並無法說得很明白。只能說藝術家多少都有些寂寞的特質,在許多作者的獨照當中我感覺有一點寂寞,在那個時代已經有黑白照相的技術但是很少看到作者有與家人的合照或許那不甚重要所以沒有展出吧?

     很難想像一些裝飾性高的海報作品是出自一個老男人之手,這點與我之初的預想有點落差因為作品過度唯美我一度以為是哪個貌美如花的女性藝術家的作品! 我知道是男性創作者之後更加的相信很多藝術家都很有可能是同性戀,因為在藝術領域實在有太多同性戀的傑出人士反觀現實作者的異性戀的真實身分倒讓人覺得不真實了!

     不過好在作者本身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所以有一些照片是作者參與浸信會的照片那倒是讓人玩味! 雖然您可以說作者的作品可以算是古典主義的裝飾畫風不過光從作品您很難體會到很宗教的繪畫風格。這種超然獨立的新藝術風格難怪在那個十八世紀後期能夠如此吸引觀眾的目光。

     如此走在尖端的流行設計師,骨子裡卻有非常傳統古典的宗教信仰! 這的確有一些文化衝突,不過當您看過他的作品之後卻又好像能夠理解! 古典與現代其實也沒有很衝突只是有一些化學變化罷了! 

     純粹以藝術史的歷史定位來說,作者本身的價值在以他命名的新藝術這個評價上已經超越許多人所創造的新畫派,由其是作者除了能夠繪畫一些裝飾性的海報之外他的基本繪畫功力也是讓人驚嘆。除了這些最前衛的莫過於作者有替一些客戶設計餐具或是小裝飾品,這點是其他藝術家無法比擬的事情!

     走在流行的尖端,能夠如此更接近當代商業設計這也是他令人欽佩的成就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