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0 17:55:38Demi

懶女人,醜女人

 
 
證件遞過去,承辦人員熱絡地叫了起來:「小姐,你年輕的時候好漂
亮哦……」然後是五秒鐘的停格。哇哩勒,臉上出現的不止三條線。我……我跟你有那麼熟嗎?
這是上回全國換身份證時貼上去的,距離實際拍攝日期也不過相差了十…….幾年而已,雖是又經過了幾年,可是就換照的時間來算也沒差多少嘛,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看你也像是位太太,你婆婆沒教你怎麼跟人說話的嗎?
   SARS那年,口罩缺貨,離職的同事好心要幫我買。見了面,寒暄幾句後,她像跟土地公說話似地自言自語:「是誰說的: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
  
誰說的?明明就是你當著我的面說的,還裝蒜,枉費我在你摔斷腿的
時候,開車接送你上下班,哼,我開始懷疑這種友誼到底該不該維持下去?也後悔盲目地學人買什麼口罩,這一丁點大的布能遮多少。
  
其實自己有幾斤幾兩,從當年排隊的人數,心裡也大概

有譜。這些年,門前冷落車馬稀,現在的人都不願意排隊了。於是人也懶了,開始奉行「自然就是美」的口號,而且奉行地徹底──不施胭脂,連保養品也省了,全然接受陽光、髒空氣的洗禮,除了洗臉,其餘時間一概不照鏡子,完全過著物我兩相忘的歲月。來不及細看鏡中人容貌的改變,以為這世界變化不大,誰知總統都換了好幾任。
  
「感謝」辦事員的提醒,現在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有人七、八十歲了,
身份證上還是貼著四、五十歲時的照片,只不過是想將一去不回頭的青春存檔留念,這也是人之常情不是嗎?你們就這麼不能體諒人家?領悟出其中的奧妙,這下子,換我自動加入他們的行列。
  
別拿什麼要兩年內照片才行的規定唬我,下回換身份證,我還是要放
這張照片。

   不行嗎?你咬我呀!

 

上一篇:綠色奇蹟

下一篇:登高莫憑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