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2 01:04:43硯庠

廣電概論-廣播鐘心得

都這麼晚了msn上還有好多人~你們又不像我是夜貓子!
還不都是為了這廣概的作業....
大家加油!!

我從國一就開始有聽廣播的習慣,不管是不是有在唸書,我一定會轉開收音機聽廣播,雖然常常被母親罵說邊聽音樂邊唸書…但我還是非聽不可!(經常邊聽邊睡覺,醒來後免不了又一頓責罵…呵)廣播可以說佔了我生活中很大的一部分。沒有特定聽哪些節目,只有特定聽哪幾個電臺例如︰hit FM、KISS Radio、中廣音樂網、Gold FM聯播網、飛碟聯播網等等。大部分我都是聽歌曲的排行榜或介紹音樂之節目,比較不喜歡聽談話性的節目。這麼喜歡聽廣播成了現在會在廣電系-廣播組的原因。到台北唸書之後聽廣播的時間相對減少了,沒有收音機可以方便收聽節目是一個原因,但主要還是自己懶得使用網路廣播…這次為了作業而聽,在聽節目的當下,我慢慢找回了以前狂愛廣播的熱忱,今後會一直持續那種熱情…為了廣播!

因為我喜歡安靜的感覺,所以挑了午夜12點後的節目。第一眼看到〝Wave嗑音樂〞的節目名稱,本來以為主持人會在節目中播放搖滾、嘻哈、放克之類的音樂,結果完全不是我所想像的那樣。Hit FM有個午夜的節目(DJ丹尼爾)都是播較可以提振精神的曲風,所以我做了此聯想,以為嗑音樂也是走那種風格!〝Wave嗑音樂〞播放的歌曲沒有偏向哪一種風格,完全是以主持人想要介紹的音樂而定,這次的節目裡DJ艾瑞克就播了將在年底發行專輯,日本兩大銷售天后的歌…要趕在年底發片是為了可以報名明年的評獎。他把歌曲與介紹的時間都分配得差不多,不會讓聽眾一次聽兩三首歌之後才做介紹,這樣的編排讓人感覺清楚,聽起來也舒服。再者,午夜的節目廣告通常不會太長,不會讓人想睡覺,也沒有雜七雜八的小單元穿插其中,我會喜歡聽中廣音樂網,就是因為他們的「只聽音樂不聽話。」

另外,我還特地去看了一下艾瑞克的簡介。通常只聽聲音無法想像本人長成什麼樣子,如台中廣播有個DJ聲音聽起來很活潑、很輕快,結果他本人卻是個微胖、留了頭長髮,一副藝術家的頹廢樣…這實在無法與他的聲音聯想在一塊。艾瑞克就沒有讓我有那樣大的反差感。他本身也是玩音樂的,專長是寫曲和編曲,喜歡的音樂類型是舞曲。最讓我訝異的是他除了在中廣和hit FM擔任DJ之外,還兼職〝數學教師〞…以前任hit FM排行榜節目的DJ還是個唸台大法律出來的律師…他們都是除了擔任電台主持外,還從事與娛樂事業似乎牽扯不上關係的職業,這是令我覺得滿特別,值得一提的地方。

為了完成這次的作業,是我第一次聽〝Wave嗑音樂〞節目,我想以後只要有時間,我會繼續聽他的節目!感覺艾瑞克是個對音樂有廣泛研究的人,他對音樂的一些評論觀點我也頗為同意。總而言之,我喜歡他做的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