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30 22:07:52硯庠

練琴一趣事

約一個月前,整個社團都在忙校慶活動的表演,在演出的前一天開始練高胡的部分。
一個下午,拿著水鄉歡歌﹙曲名﹚的高胡譜,和譜架、椅子,到團部外面的空廊上練習。其實我不是很喜歡在外面練琴,一方面是因為天氣襖熱,拉琴沒多久就開始狂冒汗;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那條長長的空走廊上會有回音,會把原先按大不準的音,或音質不好的部分掩蓋過去﹙有經驗的人應該會了解…﹚,沉浸在優美音色的幻覺裡卻不自知!高胡的音色比二胡高了許多,聲音穿透力佳,運弓得當則不會產生有如殺雞殺豬般的哀嚎尖叫聲。
那天下午拿著高胡練到水鄉歡歌裡的一個抒情樂段。它要表達的是一種歌唱歡愉的感覺,使用流暢的演奏方法!我拉著拉著,耳邊聽到幾隻鳥兒吱吱喳喳,抬頭一看,原來有兩隻麻雀飛到附近的窗緣上,我一邊拉著,鳥兒一邊叫著,好似我利用高胡在和牠們對話,我欣喜地愈拉愈來勁,原先罩了全身的炎熱感突然不再…一句一句的對話,這種感覺真的很棒,也正是我一直在追尋的!
國三時候,唸到豐子愷的一篇文章,裡面提到他對胡琴的看法。他認為胡琴是種通俗樂器,不用多少錢即可人人有之。他更認為胡琴音色比不上提琴優美。基本上,個人認為豐子愷有非常大的偏見,也有點兒瞧不起胡琴的心態!胡琴雖然算是民間樂器,但也不都是少許金錢就可以買到…而他也不會像提琴那樣「高貴」,不是人人學得起;再來,胡琴的音色並不比提琴差!提琴的音色﹙我專指小提琴﹚較為堅硬、緊繃,演奏樂曲的張力和表現度遠遠比不上胡琴。胡琴的音色優美,可硬如岩壑可柔如水波,能夠表達多種演奏情狀,如歡樂、悲淒、深沉哀怨…
真心打從心底愛胡琴,與在看文的你分享,有道是:「妙處不由文字傳」,若是有機會也希望你親自去認識、去欣賞她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