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2 17:41:08愛玩耍的熊

社會福利課程之反思(末記)

學期結束了
社會個案工作一學年的課程
也結束了

因為自己的疏忽
沒有去考最重要的期末考
讓個案工作的課程
無法劃下完美的句點
這是一個遺憾



不過
在這學習這個課程當中
去也讓我學習到很多東西

如與朋友之間的相處
自己單方面一味對對方好
對方不一定會懂
也不一定像自己把對方放同樣相等重要的地位
自己要懂得適時、適當給予友誼

不是自己想要對友誼失望
而是友誼讓自己感到無限失望、悲傷

或許會有人問
是否是因自己本身的問題
讓對方沒有感受到自己的友誼
可是
我可以很有自信的對全部的人說
我對人好是沒有話說的

然而...我也只能說
真的...
有些朋友只能君子之交
有些朋友可以深交
當然
有些朋友可以直來直往
述說著彼此的不對
促使彼此成長
然而
有些朋友卻無法如此
因為他會裝傻
他會不知也不想改進



當然
除了與朋友相處之外
對於我跟我男友相處
個案工作的課程
也讓我受益良多

懂得溝通不一定是為了達成共識
而是要讓彼此了解對方的想法
也是趁機抒發一下彼此不滿的時候



或許在某些事務上
我仍然需要多多學習與改進
但是我知道且相信
只要我有心
懂得去接納許多聲音
懂得去接受新知
我會成長的更快

我會一直這樣期許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