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6 13:09:13寄居蟹

【觀看巴黎的一百種方法】(四十六)未來

朋友抱怨說我已經好久沒有寫文章了。這倒也是真的,更何況這些日子我也沒有做什麼特別的事,就一直待在巴黎。每天的工作,還是跟以前一樣,唸Paper,寫論文……

如果有什麼特別的,就是準備要回台灣了,但其實時間還有二個月,要寄的行李也都還沒開始打包。一直想著要回家了……

是整個回台灣了,巴黎這邊全部結束,論文回台灣寫,明來回來口試。打算回台灣在某個研究單位待著,就是連台灣的住處,也都找好了,空間不算大,但跟比黎住的比較起來,卻好太久了,有個客廳、廚房分開,然後我的房間可以看到一整片的天空……

***
下午去看了兩場電影,L’Avion(飛機),與The transporter,我都很喜歡。

L’Avion演的是個小朋友,Charly,非常失望地在耶誕節時,收到的是個飛機模型。因為他父親原本答應他的,是台腳踏車。當飛行員的父親答應他,過幾天回來之後,會買給他腳踏車,不過卻意外喪生了。Charly難過之際,卻發現了他的飛機模型,竟然是「活的」,它會飛,會動,對人有感應,Charly當它是個朋友。

一開始沒有什麼人相信Charly的飛機是活的,但慢慢的Charly的好朋友,Macedez、媽媽,還有父親工作的夥伴也相信了--在一次Charly從高樓上跳下來,飛機載著他飛翔之後。Charly覺得,飛機會帶著他,找到父親,然後可以跟父親說,謝謝他的禮物。

The Transporter是一部很美式的動作片,Frank是個專業司機,臨時受聘於一位美國反毒部門主任,要去載他的小孩上學幾天。哥倫比亞的毒商,發明了一種高傳染性的病毒,佯裝是綁架了小孩,卻是在小孩身上注射病毒,要傳染給他的父親,及美國的整個反毒單位。Frank得要找到解毒劑,也要救回小孩,因為他答應了小孩,不會讓任何人傷害他。

***
未來,會如何?我們並不知道。明天,不是另一個今天,而是一個經過24個小時之後,可能會很不一樣的世界。有的人,今天過得很糟,希望明天快點到,覺得明天會更好;也有的人,今天也是很糟,一想到還有明天得要過,心情更糟。

明天,會更好嗎?還是另一場災難?我們總是為明天準備,想像著明天,不管它最終可能是變好變壞,或者根本就沒有什麼變化,一樣平庸,就只是像每個過去的今天一樣……

但,我們總還是想著明天,有希望,也有擔心,於是也總是希望有人會答應我們什麼,給我們腳踏車、保證沒有人欺負我們,答應永遠愛我,希望有一天就在身邊,一起工作……

死神,很可能就在明天來之前,先到了;分離,總不時地挑戰所有的承諾。

***
Frank不只救回了小朋友,拿到了解毒劑,也讓反毒部門主任的全家找回了和樂:只要他們之間,在當下,彼此多關心一點;Charly看到了父親,父親也要Charly跟母親說,他愛她,很簡單的幾個字、幾句話,治療了Charly 全家的悲傷。

其實,我們要的,不是對未來的承諾,而是很簡單的,當下專注、認真的眼神:在這裡,我們可以相信,這個人,會跟著我們一起,不管他在或不在,也總是因為有他在,而變得更有勇氣可以面對未來。

****
就要回台灣了,接下來會如何,其實我並不是那麼確切地知道。跟大家說,明年初交出論文,也有了好幾個研討會的約,要寫出文章---有很多確定了,也有很多還不確定的事。而確定與不確定之間,好像也總是不怎麼確定。

回台灣,生活也不會有太多的變化,還是一樣地寫論文,讀文章,會有更多的時間與家人聚會,也可以更方便地吃到各種台灣的小吃…然後,確定的還有,我會跟現在一樣,enjoy我的工作,我的生活。


註:圖片是電影【L’Avion】中的劇照,Charly跟他的母親,他的最好的朋友Macedez在河邊,烤肉。前一晚,Charly見到了他的父親,跟他的父親說了謝謝他的禮物,父親也要他轉告母親,說他愛她。

幸福,很簡單。它不是災難的對立面,不是撇開了眼,不看不想不幸的事,而是面對它、接受它,然後說謝謝。
Li-Li 2009-09-26 05:46:10

當下專注、認真的眼神:在這裡,我們可以相信,這個人,會跟著我們一起,不管他在或不在,也總是因為有他在,而變得更有勇氣可以面對未來。
這段話相當有益意義,很令我感動!
祝您心想事成!
中秋佳節愉快!
Li-Li Bed & Breakf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