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8 07:52:31寄居蟹

悲慟

這篇文章,是刪了又再重寫的,不是因為之前寫得好不好,就只是很簡單的因為內容是完全的私事,沒有任何文學、美學,及任何社會科學、哲學的意義,就刪了。

一整個晚上,明天很多事,卻什麼事也沒做。又一次地在MSN上,看到了我的朋友,最好的朋友的名字,又一次地點了二下,連上了Hotmail,我的眼淚又衝出來。

信寫到那裡啊?!人已經不在了,這信箱再也沒有人可以開了,再也沒有人看得到了,沒有人了,懂嗎?沒有人了。

沒有人了,人不在了。不在了。

哭了一個晚上,好難過。

一路好走,我的好兄弟。

****

昱賢,我到現在還很難相信你真的走了。

從十天前阿斌在MSN上告訴我這個消息,一直到今天,我還是不太相信,總是在生活中的許多時刻,覺得你就在身邊:上廁所時你說,德國男人是坐著的,這樣比較衛生,我還記得你說到【多桑】的故事;吃飯時,我會想到你的感動系列,你的羊肉爐、炒麵,還有你寄給我的魯肉飯食譜;睡覺時,想到我們在巴黎,或在哥廷根時,一直聊一直聊,也想到你一直為失眠所苦;工作時,我想到我們許多次就透過MSN討論論文,或是抱怨學了德文法文後,英文退步了的事……

MSN上還留著你的名字,Yohen,標著的是「離線」,我不只一次地點了二下,我也不知道是為了想再看到你的小企鵝,還是因為覺得對話框出現了後,你就會在對面。只是,小企鵝看不到,而你也沒有出現,跳現出來的是電子郵件的畫面,但我要寫什麼呢?寫了後,你會收到嗎?

12日搭了十幾個小時的火車,從法國到德國,為了見你最後一面。早上,在哥廷根裡逛了一圈,我特地又去看了一次鵝女孩。每次來哥廷根,我們都會到這裡來,第一次你跟我說,拿了博士學位的哥大學生,得要來這裡親鵝女孩,儀式是如何進行的;第二次你跟我說,鵝女孩的故事是什麼,有那些不同的版本。你總是可以將故事說得很有趣,很生動,而我只是在想,有一天,我身邊的兄弟,也會到這裡,親鵝女孩,然後回台灣。但這麼小小的一個願望,卻不會實現了,不會了。我站在鵝女孩面前,急急忙忙的離開,我覺得只要再多待一秒,我的眼淚又會噴出來。

下午,終於看到你了,你靜靜的躺著,看來廋了一些。當大夥在禮堂裡,我一個人又去看了你一次,最後一次了。你有聽到我跟你說的話嗎?

兄弟,有黑面仔在那,免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