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8 21:05:54阿龍

大興高中探索反思

這次是應高重煇高主任的邀請,到大興高中去協助辦理探索研習。說真的一開始主任跟我說的時候我也挺猶豫的,好像要一個實習老師去訓練正式老師聽起來就是給他很奇怪,不過後來我釋懷了,我想就把這次當作是一趟分享,一趟關於「探索教育」的分享心得,也許更適合我。因為這次研習,我另外找了兩個學妹-ellen跟芳瑀幫忙,非常謝謝他們兩個說,幫了很大的忙,也很能獨當一面。
大興高中這次辦理研習是因為想要在新生訓練之中加入探索教育的活動來訓練,所以我們在選擇活動上盡量以高一新生為主,所以我再選擇活動就想以「溝通」作為活動的主軸,挑的活動都以溝通性高的為主。以下就是活動的個人反思。
1.「A SO GO」:一開始的熱場,會選這個活動是因為活動簡單易懂,也很能熱場,拉近彼此距離。實際在帶領的時候,狀況還不錯,但可惜的是,人數有50人,所以幾乎沒有辦法大家都參與,滿可惜的。
2.「九宮格認識活動」:在九宮格之中設定9種條件,找到符合條件的人簽名。在過程中其實超熱絡的,而且這個活動可以幫助不熟悉的伙伴尋找共同的話題,所以我覺得用在認識上相當好用喔!現場帶領的時候,還有人搶走我的麥克風去大喊,很像菜市場。
3.「動物分組」:很好笑的分組遊戲,利用每個人對相同事物不同的詮釋來製造認知錯誤的笑點,這個活動的笑點在「河馬、鱷魚傻傻分不清楚」。
4.「五個圈」:帶這個活動的時候主要是要先讓團隊有凝聚共識感覺,其實活動之中會參與討論的人大多是其中一部份的人,其他大多數的人是跟隨的角色,這個問題在之後幾個活動也都有類似的情況,不過團隊的決策作了正確的選擇,所以問題不會太大。
5.「group junjle」:哈哈!其實這應該在之前帶啦!可是我不小心弄錯順序。這個活動我沒有操作的很好,感覺遊戲的速度稍微快速的一些,但是團對分享的感覺也沒有帶出來,所以反思的部分願意分享的人並不多。
6.「盲人三角」:這個活動讓團隊徹底進入討論,也比較成功讓大家思索團體角色不同,任務也不同,功能也不同,所以如何做最好的溝通就是團隊最大的贏家了。
7.「雪花片片」:這是一個溝通活動中,我覺得相當經點的活動。相同指令不同結果,馬上可以從紙張上反映出來,震撼力也相當的足夠喔!哈哈!
8.「反思卡」:因為人數過多,所以這次採開放式,讓想分享的人自己發言。
這次活動帶領上,反思的過程多了一份沈穩,比較可以整理思緒把想說的話都表達出來,但我覺得關於如何讓參與者可以多說話的技巧我想還是要多訓練跟經營,如果活動的意義都由引導員說出其實並不是很好,探索本身應該要建立在參加者本身會更有意義。而在活動設計上,真的覺得在TA實習的兩個月,真得有很多的收穫,這次活動選擇已經可以很精確抓出主題跟選擇適合的活動進來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阿婕 2006-08-23 19:21:57

沒錯!我也覺得在TA學滿多的!!!實際在實習現場用起來...才會發現自己原來在TA實習的兩個月...收獲超多...

此外...也許有點晚 生日快樂

版主回應
謝謝拉..哈哈
不過還挺懷念在TA的日子..
哈哈
說要去找他們..結果每次都不成行
越來越難了..
2006-08-24 16:4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