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4 22:24:48阿龍

勇敢媽媽的故事

她,是我們學校的導護媽媽
為什麼想寫下她的故事呢?因為我想這是一個勇敢媽媽的故事。
在一個偶然的午後,操場下著狂風暴雨,
我和媽媽在交通器材室聊著一些生活的瑣事,
聊著聊著,媽媽開始講起她過去的事情…

原來媽媽的家裡並不是我想像中的那樣平順,
八年前,一場意外的車禍,讓這個家的男主人一半的身體癱瘓了,
這場意外,讓這個家的支柱從此情緒不穩,家裡陷入了困境。
這個家的重擔頓時落在媽媽的肩上,但家裡還有三個小孩,
媽媽必須身兼父職,而照顧弟妹的工作就落在還是國小的大姊身上。

還沒聽到這段故事前,媽媽曾告訴我,他們家的衣服及被單等等,
都是讓孩子自己洗,所以孩子回到家之後第一件事,就是洗衣服,
甚至姊姊還要煮飯,那時告訴我這件事時,媽媽只說要節能減碳,
我以為媽媽只是想要訓練孩子獨立,但知道家裡環境之後,
才知道孩子是被迫要獨立。

國小之後,媽媽為了照顧整個家,以及償還爸爸積欠別人的一千萬債務,
全力投入工作,家裡的一切都由大姊幫忙,大姊除了負擔家務,還要應付情緒多變的父親,這一切媽媽都看在眼裡,但環境如此,媽媽只能更努力的讓環境更好。
家裡沒有錢讓孩子買參考書,更別說是校外教學以及補習。

幾年之後,媽媽終於把債務還了大部分,而大姊也上了國中,
家中經濟仍然無法支付孩子的很多東西,姊姊也依舊不能參加隔宿露營,
學校有廠商所支付的補助,但姊姊想要將補助留到畢業旅行用,因為他不想國中三年的活動補助款,都是由她佔用,這樣環境下的孩子,卻更加的懂事。

聊到這裡,我問了媽媽說,既然家裡並不是很好過,為什麼還願意來協助學校呢?
媽媽說,她答應孩子要陪伴孩子渡過國中三年的時光,因為國小孩子都是自己長大的。說到這裡,媽媽的表情依舊開心,沒有一絲的難過,因為最困難的日子已經跟孩子一起渡過了。接下來,媽媽要用九年的時間,陪伴三個小孩渡過國中的時光。

這樣的故事,在社會絕不是最可憐的,但這樣的「態度」卻是我很佩服的。從媽媽的身上,真切傳到孩子身上最好的榜樣。我想,這才是教育。

上一篇:我們的立體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