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5 05:56:58嗜字者

自傳

一九七三年爆發第四次以阿戰爭後,因為阿拉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為了打擊以色列及其支持者,於是實施石油減產與禁運,造成第一次石油危機,使油價由以往每桶近三美元大幅上漲至超過十美元,引發國際經濟成長大幅萎縮。這和我特別選擇在當年出生完全沒有任何關係。

一九八三年四月美國第二艘太空船挑戰者號發射成功,舉世矚目。同年本人獲得第十二屆世界兒童畫展特優獎,眾望所歸。

在中央氣象局工作長達二十五年的任立渝,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颱風,是民國七十五年侵台的韋恩颱風。韋恩颱風詭異的行進路線,成了台灣氣象史上最長壽的一個颱風,也讓任立渝在氣象局一待十六天無法回家。那一年父親剛去世,我和母親孤兒寡母兩人第一次體驗相依為命。

一九八八年五月二十日,雲林農權會發起農民抗爭運動。這場歷年來最嚴重的街頭衝突事件,警察與民眾將近二十小時的激戰、對立,在警棍、石塊、甚至燃燒汽油的情況下付出了民主的代價。由於石塊是由我所就讀二崙國中圍牆邊所運送上去砸人的,所以我們全校師生對民主的貢獻也沾上了邊。

台灣於八十年代開始和平的民主轉型,並於一九九六年舉行第一次總統直選。所有官兵全副武裝處於高度戰備狀態以防中共趁機武力犯台,我也仔細思考著弟兄們肩上的麻膛槍要不要先上刺刀。

一九九七年, 鐵達尼上映, 李奧那多迪卡皮箱大賣, 羅絲不再只是螺絲。我在升學與就業的壓力下, 開始掉頭髮。

一九九八年是過去一千年中最暖的一年, 科學家研究發現,自公元一千年至二十世紀初,地球的氣溫平均每一百年下降攝氏百分之二度,但在過去五十年間,地球的溫度明顯地變暖。我懷著憧憬踏進保險業,卻是人生最冰冷的一年。

一九九九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台灣發生規模7.3的大地震,造成中部地區大規模的災害,總共2413人喪生。隔天我所服務的律師事務所的牆上發現一道深長的裂縫,兩個禮拜後我上了報紙,原因是在一場位災民義賣的園遊會上被誤認為律師而成為付出愛心的代表。

二千年總統大選落幕,民進黨陳水扁以39.3%得票率勝出,國民黨交出長達半世紀的執政權。我再度回到ING安泰人壽,同時取得個人在逢甲保險系連續三個學期被當的紀錄。

二00三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在亞洲爆發,並且透過旅客將疫情擴散到世界各地,全球有超過八千人被感染,將近八百人喪生。班上同學表決取消謝師宴,因為大部分同學口罩帶上癮了,深怕畢業後會被老師認出來,我代表全班寫了一段噁心的話,做成獎牌放在每一位老師的辦公桌上。

二00四年總統大選,兩顆子彈成了討論真相的焦點。我和公司也由僱傭關係改為承攬關係,成為我充實生命內涵的起點。

二00五年三月間中共橡皮圖章人大會通過「反分裂法」,授權在台灣正式宣布獨立時以軍事攻佔台灣。母親也正在起草她的反分裂法,希望當她想去看外婆時我可以剛好就在身邊。

上一篇:陰影

下一篇:火車極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