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11 01:10:41ㄚ雷

到底誰住火星?

奇怪?不懂!!!
為何我不太懂這篇文章在說什麼?
中國話的文法雖沒學過,
好歹我是台灣土生土長的LBT(Local born in Taiwan),
竟然,我就是不懂….

這已不是第一次了!
一直覺得奇怪,
為何許多寫文章的人,
總喜歡把事情複雜化?
硬要把大家都認識的單字,
重新排列組合,
換成一句句艱澀難懂的句子,
好像越咬文嚼字,
越顯得出他的深度與淵博。
是呀,對我這種看不懂他文章的人,
不得不承認我沒有他深,
也沒有他博。

¿Y qué?
So what?

語言與文字的誕生,
不就是為了方便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嗎?
隨著時間的演進、經驗的累積與文化的發展,
它們應該是能越來越精準地傳達人與人彼此之間的訊息,
卻為何現在變成那些“有深度、很淵博”的人的紙上遊戲?
而他們之間的遊戲
又似乎很有默契的拒絕了我們這些“不夠深、不夠博”的人的參與。

是的,我同意透過文字,
可以修飾與美化我們的訊息,
但一但過度,
修飾變成作做,
美化變成矯柔。
而因為“過度”,
許多事便從原本人意識中的可理解,
成了模糊甚至虛無的無法理解!

所以從小我一直很討厭文學!
甚至從我唸西班牙文系一路到了西班牙語文暨文學研究所,
除了必修,我從不選任何一門有關文學的課。
其實嚴格來說,我不是討厭文學這東西,
因為我也有喜歡的詩、小說、散文、戲劇等等,
應該說我討厭去研究文學,
我更討厭大家為了文學而文學。

一首詩,
用字、遣辭、意境都很美,
令人可以很容易地透過它,
進入作者心中的世界。
這就夠了!!
但為何大家總要去分析它,
從字數、韻腳到分類等等,
在將這些元素一樣一樣地拆出來後,
這首詩剩下的
就只有一副“形式”在那了。
一個美女本身就是美,
若為了分析她的美而將她五官與四肢拆解,
剩下的就是一堆白骨與爛肉!
這算什麼?????

我更不懂,
好就是好,
美就是美,
幹麻還要去定義它的風格,
再將相似風格的給它冠上個某某主義!
然後,
開始百家爭鳴,
群起效仿,
模仿的好的說他是某某主義的接班人、新生代大師,
模仿的不像的,就是另闢蹊徑,自成一家。

其實,我糊塗了!
我已不懂,
到底是作家在下筆之時,
已為自己作品定出風格,
還是作品及作家本身無辜,
是後世好事之人,
閒來無事,
亂貼標籤??

常常看到那些文學家的文章我就氣,
到底是因為他們住火星,
還是因為我住地球?
為何老看不懂他們到底想說的是什麼?

你說我是不懂吃臭豆腐還嫌它臭?
哼!
告訴你,我最愛吃臭豆腐了!!
我只是不懂,為何當初要把豆腐搞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