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0 00:05:44巴卡拉夫

領帶這玩意

自從換了份新工作之後,領帶這東西就與我就結下『難解之緣』,還記得剛打上領帶的那幾各夜晚,我曾夢見被領帶勒著喘不過氣來,我在那死命的呼喊,一盞光打在我扭曲的表情,像極了舞台劇裡的悲劇的獨白。

領帶對我來說像極了刑具,不知道什麼時候領帶這東西被發明了出來,雖然查不到它的正確的來由,但我想跟女人一定脫不了關係,因為領帶是一種束縛著穿戴者卻讓觀賞的人得到美感的配件,那各年代女人大多被壓抑著,所以她們就想出這樣的東西來反制當時的大男性主義,而男人一向愚蠢,十分容易陷入在女人的稱讚聲中而不自知。

領帶除了是女性設計用來懲罰男性的配件外,它對於主管與老板階級又另有一番詮釋,員工打上領帶象徵著他是願意對主管與老闆效忠奴僕,奴僕不能有太多自己的意見,必須絕對服從主管與老闆所設定的路線一步步前進,爲什麼我會有這樣的解讀呢?原因很簡單,如果仔細想想「領帶」跟「狗鍊」有什麼差別,不都是同一種型態存在著嗎!一樣必須圍繞在頸部、一樣一拉就得跟著走。

在目前潮流趨勢一片喊著拿掉領帶的浪潮中,我卻背道而馳,不論是各種素色、花紋是格子或是鮮豔的斜條紋,從早到晚緊緊的纏繞在脖子,我是在取悅觀賞者嗎?還是在必須效忠於某種體制下被奴役著,因為帶狗鍊不美觀而改打領帶呢?


PS:寫我對於領帶的觀點後,我上網查到領帶的由來,不過不知道正不正確

第一種說法是……
傳說領帶是英國婦女的發明,它經歷了漫長而有趣的發展過程,英國原來是一處長期落後的國家,在中世紀,英國人以豬、牛、羊肉為主食,而且進食時不用刀叉或筷子,而是用手抓起一大塊捧在嘴邊啃。由於那時尚無刮鬍子的工具,成年男子都蓄著亂蓬蓬的大鬍子,進食時,弄臟了鬍子就用衣袖去擦抹。婦女們經常要為男人洗這種沾滿油垢的衣服。在不生其煩之後,她們想出了一個對策,在男人的衣領下挂一塊布,可隨時用來揩嘴,同時在袖口上釘幾塊小石塊,每當男人們再按老習慣用衣袖擦嘴時,就會被石塊划傷。日久天長,英國的男人們改掉了以往不文明的行為,而挂在衣領下的布和綴在袖口的小石塊自然也就成為英國男式上衣的傳統的附屬物。後來,就演化為受人歡迎的裝飾品──系在脖子上的領帶和綴在袖口的鈕扣,并逐漸成為世界流行的式樣。

還有另外一種說法是………
羅馬帝國時代戰敗的士兵或奴隸都是被人用繩子綁住頸子,然後一個連一個地拉到市場上拍賣,到了市場,人口販子會將被買走的奴隸頸子上連著他人的繩子割斷,這個奴隸就可以戴著那斷了的繩子跟著買主走了。有許多奴隸為了記住這個恥辱,會一直戴著那斷了的繩子不拿下來,久而久之,就演變成男人用的領帶了!

※總結以上說法~果然領帶跟女人與奴僕脫離不了關係!巴卡拉夫的判斷十分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