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3 00:59:49時雨

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你的青春記憶裡有著誰?



這幾天看了口碑很好的"我的少女時代",
看完後有著深深的感動與淡淡的感傷,
故事是圍繞著4位男女主角的青春校園故事,


每間學校都會有校花、校草與愛打架的老大,
但耀眼的人終究只是少數,
更多的是像林真心一樣平凡的少年、少女,
這部戲會引起共鳴是因為每個人都有著年少的學生時期,
或許時代背景跟劇中不盡相同,
但有些是不管時代再怎麼變遷還是不變的,
爸媽總是重男輕女,


班上總有個比較活潑男孩子氣的女生,
明明長得不漂亮但卻特別愛漂亮覺得自己很美的人,
一起上課一起玩一起瘋的朋友,


考不到老師規定的成績而受處罰,
也會有還沒被打到就縮手或大叫的人,(就像何美一樣XD)


參加聯誼抽機車鑰匙


跟朋友一起出去玩


迷戀的偶像、購買偶像周邊產品,
有的人還會把偶像稱呼為自己的老公或老婆,


看雜誌(少女雜誌、談星 等)與同學分享著最新流行,
希望跟雜誌上的女生一樣可愛漂亮,
幻想著自己長大的樣子,


下課到福利社買東西的幸福時光,


參加的社團、偷偷暗戀的人、情書、幸運信(手寫或網路信)、填寫畢業紀念冊,


因為會見到喜歡的人而偷偷打扮,
當時以為打扮得很美,長大後看照片才覺得怎麼這麼土~


是否曾經翹過課、考試作弊或偷偷做成年才能做的事?
有些事情當下會覺得很瘋狂,
但長大後回想卻是最珍貴的回憶,
是自己年少輕狂的證明,
或許就像徐太宇所說的有些事情不做以後會後悔,
但壞事也不要做太多啦XD


劇中的林真心一直默默暗戀著學校的風雲人物歐陽非凡,
也明白他的耀眼與自己的平凡,


一次的因緣際會發出幸運信而與學校的角頭老大徐太宇開始有交集,
讓她原本平凡的學生生活開始變的繽紛而耀眼,
「青春總會因為一個人開始閃閃發亮」

林真心喜歡校草歐陽非凡、徐太宇喜歡校花陶敏敏,
於是組成"失戀陣線聯盟"互相幫助彼此倒追心上人,
但兩人卻在相處中不知不覺的喜歡上對方,
徐太宇原本是數理資優班的學生卻因好友的意外而自責不已,
為了遺忘這段痛苦的回憶而轉變個性成為愛打架的老大,
林真心了解這段故事後決心要幫助徐太宇做回自己,
每個人都應該要為自己做的決定負責,
有些事情會許回到當時還是會發生一樣的結果,
最後徐太宇釋懷過去的傷痛又變成以前那個用功的學生,
或許他也曾想原諒自己但卻找不到方法與理由,
而林真心出手相助給了他原諒自己的理由,
為了他自己也為了他喜歡的人開始振作起來,
變成高、帥、聰明的男主角,(拍手~)
讓我想起一句話"誰的青春沒有傷痕",


但漂白始終不是那麼容易的,
老師們早就將學生貼上好學生、壞學生的標籤,
而林真心努力的想還徐太宇清白,
並鼓起勇氣對抗著不公平的規定,
顛覆老師們對好壞的見解,
那句「只有我們自己能決定自己的樣子」感動了許多人,
學生時代背負著是父母的眼光與師長的期許,
好像只有擁有好成績的人長大才會有成就,
但事實上行行出狀元好壞不是誰說了算, 
不會讀書的人並不代表長大就沒有成就,
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最後令人感動的是原來徐太宇收到幸運信時,
感受到了林真心的純真與善良,
所以是真心想和她做朋友,


雖然常使喚她但或許就像是小男生總喜歡欺負自己喜歡的人一樣,
看著她呆呆蠢蠢的模樣會暗自高興,
麻醬麵~麻醬跟麵要分開放,


替自己喜歡的人頂罪,


對她好但卻裝做沒事一樣,
記住她所說的每句話,
女生說沒關係就是有關係女生說沒事就是有事女生想要的很簡單就是需要你多了解她「女生說沒關係就是有關係」
「女生說沒事就是有事」
「女生想要的很簡單就是需要你多了解她」
對她好但卻裝做沒事一樣,
記住她所說的每句話,
「女生說沒關係就是有關係」
「女生說沒事就是有事」
「女生想要的很簡單就是需要你多了解她」


注意她的每個生活小細節,
「她有時候明明很難過,
卻會逞強說自己沒事
早餐會猶豫五分鐘,
但最後還是會選擇蘿蔔糕
她常常走路不看路,
要記得時刻看著他,
想考台大 但數學很差,
喜歡溜冰 愛看周星馳,
她...她很喜歡你。」

為了保護劉德華的人行立牌、避免有人找她麻煩而甘願被毆打,
為了怕她自責而隱瞞要開刀的事情,
為了幫她得到歐陽非凡而追自己已經不喜歡的陶敏敏,
雖然喜歡她但只要她快樂就算自己傷心也沒關係, 
連告白都幫她說了T0T ,
讓我想起了:喜歡與愛的區別,
"喜歡是為了得到 而愛卻是為了付出"
他這麼年輕就能做到這樣真是不容易,
如果大家都能有這樣的領悟就不會有那麼多情殺案了...
 
「我的願望就是你的願望裡也有我」


「雖然你又矮 又笨 還喜歡別的男生 即使這樣 我還是很喜歡你」
學生時代的喜歡最單純,
沒有考量現實的條件,
單純因為"你就是你 所以喜歡",
那種純粹會因為長大後漸漸不見,


年輕的時光他們就這樣相遇卻又彼此錯過了,
但長大後的他們卻沒有忘了彼此,
長大後的林真心為了生活成為了自己小時候瞧不起的那種大人,
回顧了自己學生時代的歲月後決定改變生活現況,
我想大概是想到小時候有對抗這個社會的勇氣,
長大後居然是接受妥協而決定改變。

而徐太宇實現了當初所承諾過一句看似玩笑的話,
"以後我叫劉德華唱給你聽"


林真心一直存在他的心中,
他一直記得自己對她說過的話,
他們因此又相遇了~(劇終.灑花)


徐太宇一開始被陶敏敏的外表所吸引,
但相處後卻是被林真心的個性所吸引,
想起我朋友男友說過的一句話:
"相處越久才知道對方的價值"
或許一開始會被外表所迷惑,
但人跟人相處外表並不是一切,
要長久的相處個性更為重要。

林真心雖然沒有過人的外貌卻有著一顆單純善良的心,
為了喜歡的人 能有著對抗這個世界的勇氣,
當她在禮堂勇敢站出來對抗大人不合理的想法與行為時,
在歐陽非凡的眼中看見了佩服與讚賞,
她擁有一般人所沒有的勇氣,
或許歐陽一開始只是因為她與徐太宇之間的關係感到好奇,
後來又因為她改變打扮而多看幾眼,
但最後也是因為她的個性而喜歡她,
歐陽與陶敏敏之間或許有曖昧但他始終沒有想跨出那條線,
直到遇到特別的林真心他開始有心動。

而陶敏敏有沒有喜歡歐陽不得而知,
(我猜是有點喜歡 因為當真心拿冰棒給歐陽冰敷時她有些不高興)
但不管有沒有依她高傲的個性,
歐陽不說她也不會表態,
她用好學生的外表掩飾想叛逆的內心,
發幸運信、跟老師打小報告等,
(不得不佩服太宇竟然會發現幸運信的源頭是她寫的)
直到會玩又會讀書的太宇讓她漸漸淪陷。

看完後深深覺得"愛要及時說出口",
要活在當下、把握每一個刻,
有些人、有些事,錯過了 就錯過了,
也許還會再相遇;也許就此失去交集,
人生不能重來 重來結局也不一定會比較好,
每個人都要為自己做的決定負責。

最後"小信運"讓這部戲更耐人尋味,
Hebe(田馥甄)沒有花俏的唱腔 只有乾淨明亮的歌聲,
搭配上簡單的旋律 與淡淡憂傷的歌詞,
讓人好像回到了那個最單純的學生時代,
看完片子你想到青春的那一幕呢?
回想到的時光一定是你最懷念的,
第一個想到的人一定是你最想念的,
你的青春記憶裡有著誰?

經典台詞:
*只有我們自己能決定自己的樣子
*謝謝你出現在我的青春裡
*女生說沒關係就是有關係
*女生說沒事就是有事
*女生說再也不要理你 不是討厭你 而是因為在乎你
*女生想要的很簡單就是需要你多了解她
*原來你才是我最想留住的幸運
*沒穿過制服翹過課喝過酒 長大一定會後悔


*田馥甄-小幸運

我聽見雨滴 落在青青草地
我聽見遠方 下課鐘聲響起
可是我沒有聽見你的聲音 認真呼喚我姓名
愛上你的時候 還不懂感情
離別了 才覺得刻骨銘心
為什麼沒有發現 遇見了你 是生命最好的事情
也許當時
忙著微笑和哭泣 忙著追逐天空中的流星
人理所當然的忘記
是誰風裡 雨裡 一直默默守護在原地
原來你是 我最想留住的幸運
原來我們 和愛情曾經靠得那麼近
那為我對抗世界的決定 那陪我淋的雨
一幕幕都是你 一塵不染的真心
與你相遇 好幸運
可我也失去 為你淚流滿面的權利
但願在我看不到的天際 你張開了雙翼
遇見你的註定 她會有多幸運
青春是段跌跌撞撞的旅行
擁有著後知後覺的美麗
來不及感謝 是你給我勇氣 讓我能做回我自己
也許當時
忙著微笑和哭泣 忙著追逐天空中的流星
人理所當然的忘記
是誰風裡 雨裡 一直默默守護在原地
原來你是 我最想留住的幸運
原來我們 和愛情曾經靠得那麼近
那為我對抗世界的決定 那陪我淋的雨
一幕幕都是你 一塵不染的真心
與你相遇 好幸運
可我也失去 為你淚流滿面的權利
但願在我看不到的天際 你張開了雙翼
遇見你的註定 她會有多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