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2 22:46:30YV

當「食材」是書本的時候

我又奉旨搬遷研究室,十六年來第六次!光想就頭疼。

「為什麼你的書會這麼多?」已經幫我搬五次的那個人問。
「我也納悶兒呢!」

每次陌生學生進研究室的第一句話就是:「哇!書好多!」
假如我趁便說:「我家大概還有十倍」,反應就很不一樣。
最常問的問題是:「你都看過了嗎?」

Umberto Eco 說他碰到這種問題就會說:「書架不是用來擺『已經看過的書』的傢俱。」要是他心情大好,還會說:「哦!這些是五月要看的書。」

本來我無法立即回答這種問題,怎麼說都不對。(我怎能講老實話呢?實情是:我只是手癢、我得到「買書強迫症」、我以為自己有空可以看、我以為很好看、我只是順手買、我只是聽自由芒果說這本書很好看、我對蕨類好奇、我對宇宙波瀾好奇、我對生態詩學好奇、我對余秋雨好奇、我狂戀海中動物、我想知道礦石還有哪些、我想知道這些化石怎麼來的、我覺得Tomie DePaola 的繪本好看、我不能錯過 Leo Lionni的繪本、假如這次沒買Barbette Cole 這本繪本回家就會後悔了、Toni Morrison 又出書了、Louis Sachar 又出書了、Oliver Sacks 又出書了、Shel Silverstein 又有一本書被編出來了、Kafka 差一本、Camus 差一本、《神曲》 掉了一本只好重買、《惡童三部曲》掉了一本自由芒果幫我補齊了、這個音樂家出了自傳、那個畫家有人幫她作傳、這電影原著小說進口了、那電影寫成小說了、又開了一門奇怪的新課、又得買很多中譯本因為學生抱怨原文看不來……)

後來我就說「Umberto Eco 說呀…他碰到這種問題就會說...」

*** *** *** ***

昨天我正在應用「阿基米德思考法」時忽然悟到了「當老師的人為什麼有這麼多書」的道理。

開餐館維生的工具是鍋碗瓢盆,賣的東西是食材,客人吃掉了。
做買賣維生的工具就是貨品,客人買走了。
他們都在「清掉」東西。

可是老師維生的工具是自己的腦袋瓜子和喉嚨,賣的東西是聲音以及聲音代表的意義,所有的食材全部留在老師家和研究室裡。學生甚至還會會把多餘的「反芻」(feedback) 留下來:報告、光碟、影印資料……

難怪老師的書架永遠不夠!

上一篇:肉骨凡胎

下一篇:當頭棒喝

台長介紹Free 學姐 2006-11-16 22:31:46

其實她自己介紹會比較好玩。

本校英語系畢。
系畢業公演的藝術總監兼粗細活工人。

她就是我的”白目雙胞胎”。
每次和台長講話十分鐘可能會連續Bingo十次!

她在本台的名字有:費力慢、費小慢、福裡慢、自由人、自由芒果、Free (唸一下就知道這其實是同一個名字的音譯)、以及台長的白目雙胞胎。

她是一個心智轉速極快的傢伙:
打字快、完成報告作業動作超快、尋找書籍付款速度更是迅雷不及掩耳。

可是她水平移動行進動作超慢。

藝術家 (請見”費小慢美展”)。

現在正在賓州州立大學唸英語教學。

(我還漏了什麼?)

Little My 2006-11-16 20:57:21

老師
我不是老師 也沒想過要當老師
雖然我媽最近一直問我是不是以後要開安親班
我目前還不知道如何回答!
但是這種情形我也碰過耶! 矛盾啊矛盾
因為我喜歡跟朋友分享我買的書
但是當他們來到我房間看到那些書的時候
常會用奇怪的表情問我”你怎麼會想買這本啊?”
我...真的會愣住 且..有莫名的失落感!
因為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們要問這種問題
我從來沒想過的問題
所以儘管我有分享慾
卻也同時害怕被人看到我的收藏
唉我也有買書強迫症(同時也是心虛症 因為我不是很有閒錢的人)
總是想收藏各種別人會覺得跟我不搭嘎的書
(不過其實是因為他們太不了解我是怎樣的人了!咦?這種憤慨怎麼感覺很像今天上課介紹的Ferdrick? 說來真酣)

這篇中間那段真的是實情沒錯
惡童三部曲是我最愛的書之一!
這也讓我想起24個比利借別人不見的慘案
讓我從此很怕借別人書

請問老師 自由芒果是誰啊?剛看到我以為是某週刊
後來想想應該是人名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