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6 10:40:01Albatross

惜惜










禮拜一跟3個個案談,悶悶的情緒持續了好幾天。

一個個案有5個案子在身,其中2次驗尿沒過,取消假釋的機會很高。一個個案是被栽贓又被警方誘導式做筆錄,莫名奇妙有4年刑期。一個個案之前努力3天不用藥被我大大稱讚,目前持續在用美沙酮,最近被警方抓到持有針具,即將被撤銷假釋。一個無辜,兩個不樂觀,而我情緒跟著陷了三天,夠講義氣吧。

我會很小心翼翼不要給個案貼標籤,不要只把過錯歸罪他們個人因素,盡力去看到家庭成長環境對他們的影響。而同一天相遇的三個個案的共通點都是活得好壓抑,讓我心疼的壓抑,有話不能說…當個案說他失去全世界,只剩下觀護人跟我是關心他的時,我難過的想哭。之前老師說這是台灣男人養成的悲哀,所以男生很孤單要很勇敢要自己扛責任不能示弱,我覺得好辛苦啊。(所以會慘叫的關先生跟老師就很可愛了,寶寶貝貝的可愛),因為想逃避現實生活中的不如意而藉由藥物的欣快感來保護自己暫時不要面對,這是邏輯很簡單的防衛機轉,個案生活中的不順遂,怎麼有人來陪伴他走過?

在家中被要求被比較或被主導著長大,長成很ㄍㄧㄥ或很退縮其實是因為心裡的小孩很害怕吧。因為得不到稱讚,因為受傷很痛所以學著設防好讓自己能夠活下去。跟家裡溝通不良,互動模式不對,家人總是說「我是為你好」而規定這不准那,縱然有互為因果的循環可能,可惜相愛的兩邊卻到不了對岸,怎嚜給這樣的家庭這樣的孩子在一次學習愛與被愛的機會呢?過去10年在獄中度過,眼看未來10年又要在獄中度過,這樣個案能夠學習什麼?能夠怎嚜給人生一個重來的機會?北監長刑期的個案會充滿無望感,而我的個案是連長刑期都還沒執行耶,他自責後悔卻明白這是他自找的,我想經年累月的無力感能讓他有什麼翻身更新的可能?在有限的時間內,我能陪他們做什麼?更不懂,為什麼個案想藉由吸毒好讓自己暫時不用想困難的事,他只是安安靜靜的自己吸毒而已,警政體系發現的做法不是陪他面對困難,而是抓回去關,社會看不到或短時間內不會出亂子就好的駝鳥心態(駝鳥對不起,因為我辭窮),這跟個案想用藥的動機還不是一樣!?誰有權利宰治別人的人生?哼!

最近兒虐的新聞好多,多的讓人心痛,看著傷痕纍纍的畫面,阿嬌罵著加害人不是人,我不解怎嚜忍心?馬麻說在廣播上聽到主持人說應該以暴制暴加倍凌遲回去,我只能虛弱的說處罰無法讓人學習怎嚜愛人,加害人會不會也有受傷的過去,聽了一些個案的故事後,我想事實會有其他面貌

覺得好多人愛我,我也愛好多人,希望大家都可以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