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0 22:21:50Albatross

腦袋瓜ㄦ想一想





今天終於去看翊的畢業展了,而2個提問佔滿了我接下來半天的腦容量。聊到我工作得好不好時,我說「這機構至少待一兩年吧,我想好好交接給下一個接手的人。」翊說了句「只為了交接給下一個人?」我沒回話,其實心裡很震撼,因為除了這個理由我竟回答不出別的。另外一個問題是有沒有什麼這輩子一定要做,如果明天就要死了沒做到會後悔的那種事?我想了一下,沒有耶,如果明天就死了我也不會覺得後悔。

當初來這機構,很開心,因為我可以服務愛滋領域。做著做著,覺得自己這位子的工作內容太行政,跟我原本以為的不一樣而有不少抱怨。當初來時每天被塞滿的雜事忙得快炸掉,如今工作1個多月,適應了,游刃有餘了,而開始不滿意我做得事不需要社工教育也可以做,我好像變成愛抱怨的大人了。就像釘寶寶之前說的,如果我當初去一個我可以做我想做的事的機構,我說不定會有不同內容的抱怨。比起上週類社工的聚會,別的基層服務夥伴在為工作站被惡意裁撤的勞動權益努力,我的工作算涼差,沒什麼出生入死,少責任,彈性大,同事好,薪水在同業中算ok的了,我幹麻不滿足。其實自己也感覺的到我抱怨的事很孩子氣,心中實在該放些更大更重要的事。

為了交接而待著,一個自以為冠冕堂皇的怪理由。其實,第一個工作就可以到興趣領域服務真是很幸運的事,想想,目前在這位子或許也是上天善意的安排,讓我可以用我的步調慢慢認識自己跟學習,行政很瑣碎,但我可以從每件事中學習,每件事都重要的。像我可以在電話接洽的過程修正表達的方式;從辦教育訓練的過程學習規劃整個活動、邀講師、公文往返;因不滿意機構置物凌亂及環境髒亂,開始打掃整理,現在機構乾乾淨淨的了,倉庫置物架重製、東西定位也都搞定了,在這過程我知道機構的什麼在哪裡,有助於我跟同事都找的到要用的東西,環境賞心悅目多了,而且大家也願意一起整理環境,環境是大家一起維持的的意識大家都有了,而且也願意確實配合資源回收節約能源,一起愛地球真好。沒我想的那麼待不下去,慢慢累積,蹲點、好好幹,等有一天我有能力做更多的事境遇會安排的。學習與認識自己是一輩子的事,而目前我需要更多的修煉。

有機會提醒自己想想想做什麼、想成為怎樣的人…其實是很棒的一件事。釘寶寶跟翊跟一些人都問起過,而這是要持續想的事。最近,我想向內求,不特別想非做什麼不可。我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個更真誠快樂的人,更認識自己,更包容多元,能給自己力量,別再總要向外找依附找安心找快樂。我覺得自己不夠自在,雖然做的事不至於違背良心,但有時做事還是很刻意像在討好或做表面,我希望自己可以不要這樣,任何不喜歡就說不喜歡,不想笑就別笑,跟任何人相處都能放鬆自在。我講話很衝,脾氣不好,對於不爽的原因老是講不清楚,我想是我還沒想清楚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才會回答不出吧,總總事情都讓我覺得我需要多認識自己,多沉澱思考,先靜一靜吧,現在這樣太幼稚了。

對於這輩子很想做的事嘛,其實沒有非做不可的耶,達成目標有很多方法,而我的超級大方向是希望可以為這世界變得更平等友善盡一份心力,這真的很大,不夠具體,寫這種目標是會被批的,因為不具體就不容易實踐與評估成效。我知道我討厭歧視不平等,因種族、血緣、道德觀、階級、性別、性傾向、性別氣質、文化…而來的不友善我都不喜歡,我也不喜歡傷害環境與別的生物,這世界不是只有人類跟優勢族群的。同志平權、性別平等、愛滋人權、環境保育、勞動條件…我都好有興趣,都希望可以盡我的心力做些什麼,這真是太貪心了。也不是不知道只有當當事人想改變時改變才會開始發生,有時會矛盾地想倡導跟教育宣導等會不會是多餘的努力,嗯,我想,那是知的權利吧,給認識學習的機會,卻不強制(雖然很期待)…才是尊重當事人。而我唯一能有效改變的人就只有我自己,所以任何努力從我自己開始,自己都做不到就別唱高調。

除了終生志向外,我希望把拔馬麻開心(除了要我結婚,其他的我都可以考慮),讓他們能做想做的事,過去為了栽培我們他們很辛苦,我希望他們可以享受生命,例如帶他們出去玩之類的。如果有機會我想親眼見到albatross,想去看看熱帶雨林,如果能到中南美洲看馬雅古文化的遺蹟更好,我喜歡大自然,想趁活著多看看風景。生活中,我期待我的付出我的笑容我本身能讓人感到溫暖喜悅,我希望我身邊的人也都幸福快樂,我想看到更多真心的笑容。

原來…硬要想還是有的,這真是太神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