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3 21:51:01MANS

「仆街」應用範例

轉載的~

-----------------------------------------

文法及應用範例
現今,「仆街」一詞實際應用時主要有四種意義:

1.. 指陷入絕境:今次仆街啦!(這次的禍大了!)
2.. 咒罵別人:仆街啦你!(去死吧!)
3.. 作名詞用,指特定的人:你係一條仆街。(你是一名混蛋)
4.. 發洩用:仆你個街!(等同「豈有此理!」)
以下進一步介紹各詞型的運用:

作為名詞,多指一些品德很差或者做了壞事的人。例句:

你個仆街仲爭我十蚊幾時還呀?(你這個狗娘養欠我十元何時歸還啊?)
作為動詞,大多是黑心狠毒的咒罵。例句:

叫你做少少№都唔掂,哎你仆街啦去!(一些小工作你都做不成,趕快去自殺吧!)
作為形容詞,多是指事情很糟很難處理,或者形容很壞的人。例句:

果個仆街老細成日指東指西!我唔撈啦!(那狗娘養的老闆常常要我幹這幹那!我不幹了!)
單№搞到咁仆街,點收科呀?(這件事弄得如此復雜,如何收拾好呢?)

--------------------------------------------------------------------------------
[編輯]
其它用法
【運氣差】

仆街可以指自己或者他人運氣不好。例如:

a..  我今次仆街喇!
等於「我呢穫衰鰦喇!」(這次的禍大了!)
a..  仆佢個臭街/仆佢個臭花街
等於「頂佢個肺」(「他媽的豈有此理!」。註:「佢」字(他)可以泛指任何事物,包括自己的運氣。加入「臭」字或「臭花」純粹用來加重語氣,前者取材自「僕臥的那條街道是條很臭的街」,後者則取材自「臭化西」,但若用於發洩憤怒,這樣的加插便無實質意義了。)
【罵人】

仆街亦都經常用在罵人的時候。例如:

a..  咁都射唔入,雲尼斯杜萊你仆街喇!
(「這樣的球都打不進門,雲尼士杜箂你去死吧!」。講此話的人投注足球時買了雲佬射入首名進球,卻射不入龍門。)
【令人討厭的人】

仆街亦可以用來指一個人是一個影響或者連累大眾的人,或者指一個令人討厭的人。例如:

a..  陳仔正仆街泥架,居然俾咁多功課,點打機呀?
(「陳老師真是一個愛刁難的人,給這麼多的功課我們,何時才可玩遊戲機呢?」。句中強調了陳老師給的功課太多,使到學生們覺得他扼殺了他們課餘可以玩遊戲機的時間。)
a..  董建華真係一條仆街鈬o架!成日得個講字!
(「特首董建華先生實在是一個令人討厭的人,只有說郤甚麼都沒有做。」。此句強調了董先生的庸碌無能。)

--------------------------------------------------------------------------------
[編輯]
PK
PK原本的意思是決戰,或是指足球射十二碼(Penalty Kick)。

不過因為有時為了不那麼粗俗,便用仆街的英文拼音---”POOK GAI” 的縮寫:「PK」來代替。例如:

a..  今次個計劃P鰦K啦!
即是:今次個計劃衰鰦啦!(這個計劃失敗了!)
a..  你條PK仔終於捨得返來啦咩?
即是:「你個衰仔終於捨得返來啦?」(你這個親愛的混蛋終於肯回來了嗎?)。因只是取代用詞,故可用在較熟的朋友身上,口中雖然不滿,但郤帶出親切的味道。

--------------------------------------------

嗚嗚,我明白點解d人要鬧人仆街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