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5 04:32:16Alan

布拉格的冬天之一

20051108布拉格的冬天之一

布拉格(Prague, 捷克文Praha),好多去過的同學,都推薦我們一定要去,但是不要冬天去,因為布拉格的冬天粉冷,粉冷~希望不要冷到影響我們的遊玩的興致,聽低鈉(Dina)同學說,她們去年冬天在布拉格,冷到躲在飯店取暖,哪兒都不敢去。我們知道布拉格的春天才是最美的,但是這一次我和老婆大人傑思米(Jasmine)二人,要挑戰冬天的布拉格,把低鈉去年遺漏的景點,一一補齊。

飛機準備降落布拉格時,薄薄的一層霧氣,把冬天的布拉格點綴的更加矇矓,東歐味十足。什麼是『東歐味』?我的刻板印象是天氣很陰霾,蕭瑟;人民很冷漠,不苟言笑,很容易與共產、專制、這些字眼連在一起。形容起來,我像是送來布拉格勞改,而不是來觀光的一樣~

十一月後,是捷克旅遊的淡季,但是觀光客還是很多,一點都不是我想像的淡季,看來和我們一樣逆向思考,想欣賞冬天布拉格還真不少,或者說布拉格一年四季都美,什麼時候來都好。那十一月的布拉格到底冷不冷呢?冷~冷~冷~~~~那種的冷法和英國不太一樣,英國冬天會有騙人的太陽,有時候伴隨風吹呀吹,可是布拉格的冷,是一種刺骨的冷,這是全特(chant)同學十月底來時的形容詞,我的形容詞是像進走進冷凍庫一樣的冷,所以在布拉格的這幾天,我和傑思米都打扮的像雪人一樣,頭套、圍巾、手套,保溫瓶樣樣不缺,布拉格的冬天,我們來了~

我們是下午接近五點左右到布拉格,月亮早就高高掛了,安頓好住宿的地方,就搭上捷運去找晚餐了。布拉格的捷運有三條,再搭配地面上的有軌電車,可以輕鬆的暢遊布拉格市,票價算是平易近人。捷運乾淨,明亮,只不過往捷運的地下道入口,一點都不起眼,尤其是晚上更是不好找,常常拿著地圖找捷運站,怎麼找都找不到,有幾次都是靠好心的人指點迷津才能找到,老媽說的對,路真的長在嘴上。在捷運上,特別觀察了一下布拉格人,車廂內鮮少有很大的喧嘩聲,也不會有賣唱的音樂聲,就是靜靜地坐車,連小朋友都不哭不鬧,會不會是東歐人比較內歛、比較陰沉,不善表達,還是這又是我對東歐人的刻板印象?但是,小偷是不分東歐還是西歐的,我們被盯上了一次,捷運一進站,開門就有一個男生背對著傑思米一直擠一直擠,問題是車廂根本不擠,車子準備開走時,那名男子又趕緊下車,傑思米才發現斜背的包包拉鍊已經被拉開了,幸好包包很大很深,才沒讓那名小偷得逞,下回放個老鼠夾在包包好了,真是太可惡!

來布拉格時,好心的全特同學,特地提供了一張地圖,提供了三家值得推薦的餐廳,還特別說有烤鴨、有兔肉可以吃,於是第一晚,我們就按圖索驥的尋找布拉格風味餐。不知道是餓昏了,還是晚上太昏暗,就是找不著?滿腦子都是鴨子和兔子的畫面,好像離我愈來愈遠,於是看到了一家價格還算不錯,門口的菜單又有鴨又有兔的餐廳,先搞定今晚的五臟廟再說。坐下來點餐,突然不太敢點兔肉了,這讓我想起了我以前有養兔子的室友泰德(Ted),泰德對我不錯,我實在不忍心吃掉他的寵物,不然我下回遇見他時會有點不好意思。吃兔子的事,再讓我考慮考慮。那今晚我就先來份鴨吧!我沒有養鴨的朋友,吃鴨沒負擔,再點個洋蔥起士湯,和全特同學推薦的馬鈴薯點心(Potato Dumpling)當配菜,我們的第一份捷克風味餐開動。

嗯~捷克餐不難吃,洋蔥起士湯有點太鹹,不不不,是非常鹹,傑思米說喝了有快要中風的感覺,第一次發現傑思米的啤酒喝的比我還要快,主菜還沒上,就乾杯了,可見湯有多鹹。唉~我們的馬鈴薯點心怎麼還不上?全特同學推薦的餐廳沒找著,推薦的配菜可不能錯過。經過服務生解釋才知道,被我們吃掉了,有嗎?難到這家是傳說中的黑店嗎?原來主菜上那幾片吃起來像發糕的土司麵包就是傳說中馬鈴薯點心(Potato Dumpling)哦。沒特別注意就吃下去了,不算不算,明天再點一次,要細細的品嚐才行。

隔天,布拉格的行程正式開始。布拉格,捷克的首都。西元1355年,德國皇帝查理四世(Charles IV)在此加冕,布拉格也成為德意志王國的首都。雖然布拉格歷經了數次戰爭和共產主義的統治,布拉格的建築仍保存的很好,各式各樣的建築風格都可以在布拉格看到,什麼古羅馬式、哥德式、文藝復興式和巴洛克式的建築都有,所以布拉格被稱為一座歐洲歷代建築的博物館,最常聽到的代名詞有:『黃金城』、『世界的王冠』和『百塔城』。

像巴黎的塞納河、英國的泰晤士河一樣,維瓦河(Vltava)是布拉格的靈魂。布拉格很多景點散佈在維瓦塔河的兩岸。左岸有布拉格城堡區(Prague Castle area)和雷色城(Lesser Town);右岸有舊城(Old Town)、猶太區(Jewish Quarter)和新城(New Town)。而連繫左右岸的查理士橋(The Charles Bridge)更是布拉格的最具特色的地方。查理士橋是一座哥德式的大橋,再前幾個世紀被稱為石頭橋(Stone Bridge, 捷克文Kamenny most)。西元1357年,查理士四世請當時的建築師Petr Parler重建,Petr Parler也是布拉格城堡(Prague Castle)中聖維特教堂(St. Vitus Cathedral)的建築師。傳說中,Petr Parler是用蛋黃去強化查理士橋的結構。這座古橋並不是維瓦河上的第一座橋,第一座橋是於西元1172年完成,1342年被洪水沖垮的朱蒂斯橋(Judith Brighe)。然而,查理士橋經歷了無數的洪水,甚至於西元2002年,捷克發生了五百年最大的洪水,查理士橋仍然屹立不搖,證明當時Petr Parler用蛋黃蓋橋的想法是正確的想法。

這座古橋上兩旁的巴洛克雕像是在十七世紀時建造的,總共有三十個之多,不過大都是複製品,真品都是放在博物館中保存。其中最有名的雕像是一名捷克的傳教士-聖約翰(St. John of Nepomuk),他就是從查理士橋被丟入維瓦河處死的,聽說摸摸雕像前的牌子可以帶來好運。此外,橋上還有許多街頭藝人表演音樂或素描,現在已經開放成徒步區。在橋上遠遠地望去還可以看到布拉格城堡,如果想看的更遠一點,還可以登上橋兩旁的高塔。不管是白天或夜晚,查理士橋永遠是最吸引人的景點,如果可以的話,清晨和黃昏是最佳的時機去體會查理士橋的美。

布拉格城堡(Prague Castle, 捷克文Prazsky hrad),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堡區,建在高高的丘陵地上,俯看著整個布拉格市。城堡區有許多的建築物,是以前皇室大大們辦公的地方,歷屆總統的辦公室也會設在城堡內。城堡達七公頃,所以門票分成許多種類,依據我們的腳力和眼力,選擇了Ticket B,景點包含了聖維特教堂(St. Vitus’s Cathedral)、舊皇宮(Old Royal Palace)和黃金巷(Golden Land)。

聖維特教堂,是以前皇室加冕的場所,正中央的鐘樓(The Great Tower)是文藝復興式的大鐘,也是欣賞布拉格最佳的地方。教堂內部,其實和我們之前看過的教堂相去不遠,該有的雕像和彩繪玻璃都有,只是人太多了,氣氛感受不到教堂中的那份肅靜和安寧。地下室有一個墓穴,當然一點都不恐怖,因為輪流看的觀光客太多,早就把墓穴的感覺搞得像是逛夜市一樣,吵死人,也吵活人。

舊皇宮,在教堂的旁邊,真得是很舊的皇宮了,裡頭真得什麼都沒有,非常的簡陋,是一個家徒四壁的皇宮,或說是像一個很大的農舍,裡頭只剩一點點的不是很起眼的傢俱而己,也許就像是傑思米所說的一樣:舊舊的樣子才是舊皇宮的特色吧!舊皇宮有一個影片播放室,裡頭播著布拉格城堡的歷史,大概是舊皇宮最值得停留的地方吧,雖然運鏡的手法會讓人頭昏昏,外加上配樂搭的讓人不管領教,我對舊皇宮成見太深了~

黃金巷,其實只是城堡區的一條小巷子,原本是首飾工匠的住所,一整排低矮的小房子,現在已改建為賣紀念品的地方,每一間房子的造型和顏色都各有特色,走進去逛時,要小心頭別被門給撞上了,還有裡頭的空間很小,進出時要十分小心,別打翻了東西。整條巷子的二樓是兵器展示,各式各樣的盔甲,兵器可供參觀。黃金巷22號的藍色小屋是文學家卡夫卡的故居,他就是在這條小巷子完成以布拉格城堡為背景的文學大作─城堡。

晚上,去了一家酒吧用餐,是一般布拉格當地人會去的酒吧,這是傑思米從捷克觀光局的網站找到的資訊。這家酒吧有自己釀的啤酒,而且還得過獎,甚至還有香蕉和咖啡口味的啤酒,很新奇吧!如果素食主義者,應該不喜歡捷克料理吧,因為菜單上都是以肉為主。所以,今晚傑思米點了一份烤豬腳,很大份,有1.4公斤重,我看兩個人都吃不完吧,再配上旁邊德國泡菜,非常對味。我點了四分之一隻的烤鴨,搭配著一白一紅的醬菜,也很美味。這兩樣主菜幾乎是來布拉格一定要嚐試的。另外,有一種菜燉牛肉湯,我們倆個人都覺得很讚,一直討論回家之後要怎麼自己做。這一餐,兩個人吃到快走不動了,好擔心這一趟捷克行,吃的肥嘟嘟的,又有啤酒肚,回家時怎麼見人呀!

布拉格晚上有許多的表演可以看。最有名的就是『木偶劇』,最有名並不代表最好看,來布拉格前,就有網友說木偶劇不好看,全特同學也做出<不>推薦的評價,甚至低鈉同學還有看到睡著的紀錄。所以,今晚我們考慮先看黑光劇(Black Light Theatre)。黑光劇的視覺效果比較強烈,舞者身上或道具會發出螢光,再黑色背景的特殊處理下,產生很多奇妙的視覺變化。我們看的這一齣是有劇情的,主要是說有一個老教授發明了一個大箱子,只要人一進去,就會有神奇效果,也就是我們看到的黑光劇表演,不用擔心聽不懂台上說啥?因為除了表演黑光劇的舞者外,其他串場的都是默劇演員,很容易看懂他們在演什麼,不要像我後面的觀眾,一直幫我們大家翻譯台上在演什麼,還是用台灣國語幫我同步翻譯,好像來布拉格的台灣人全都跑來看這場戲似的。還有請記住,千萬別坐第一排,否則一不小心就會被拉上台上,一起同台演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