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4 21:46:29流沙

那一年~~~我逃離了自己的王國 (二十五)

自從發生那場無名之火後,老闆有好長一段時間顯得悶悶不樂,我可以想像他心中一定有股忿恨之氣無處宣洩,因此我乖覺地刻意與他保持距離,以免掃到「颱風尾」。或許是咽不下那口鳥氣吧,平時會在客廳裡平心靜氣地打電玩,任憑螢幕上的關卡有多緊張刺激,他都可以輕而易舉地優雅闖關,但此刻的他卻變得有些氣急敗壞而亂無章法。他常跟我說,打電動可以放鬆心情,順便轉移日理萬機的辛勞,同時可以讓腦細胞活化,但是依現在的狀況看來,顯然不再是那麼一回事了。

晚上九點整,往日至少可以打到第十關的「炸彈人」,在他自殺似的瞎闖中,不到第六關就提早打烊了。他轉頭對我說:「肚子餓不餓?要不要出去走走?」這話讓連日在工廠裡操勞指揮,早已快悶出病的我聽了,覺得甚是求之不得。我們簡單換了件衣服便上車往城裡出發,老闆向阿山說了一個地點後便開始閉目養神,此時的我也沒什麼興趣和他閒聊,轉頭望向窗外沒有光害的夜景,感覺甚是孤寂。越南的夜色很寧靜,或許是沿途商家播放的音樂氣氛太悲涼吧,讓臨近地球赤道的街頭散發出一股悽楚的蕭瑟感。漸漸的,車子駛向海岸線,在迷濛的月光下隱約可以看見遠處黑鴉鴉的浪潮在洶湧翻動著。穿過防風林,出口處竟變得別有洞天,不僅燦爛明亮而且喧鬧沸騰。就像台灣的啤酒屋一般,沿著沙岸綿延了數十家的露天海產店,時間雖然已經是晚上十點半,但從外地湧進來的顧客卻仍然絡繹不絕。

老闆一下車便不假思索地往其中一家餐廳走去,看來他應該是這裡的常客,一進門就和老闆娘聊得甚是熱絡。我們隨意點了幾樣菜後隨即入座,雖說是隨意的幾樣菜,沒兩下便擺了滿滿一桌,越南人很懂得享受、名堂也多,上菜前必定會先來一壺熱茶漱漱口,接著端上了各式沾醬、配料之後,巴掌大的蒸蛤蜊首先上桌,鮮美的湯汁透過薑絲的提味讓人覺得甘醇忘我;獨特醬料燻烤的龍蝦大小適中、肉質細嫩,令人有種尊貴的滿足感;還有鋪上各式生菜香草的清蒸石斑像是倚紅偎翠的嬌客,膠質滑溜、芳香而不油膩,是養顏美容的聖品。此外,每餐必點的處女蟳,淋上了啤酒下去清蒸後,更能引發出鮮甜的海味,在當地啃螃蟹就像吃便當一樣,越南人只有一種吃法,那就是忠於原味的簡單蒸煮………..。

隨著潮汐的起浮,不到半個鐘頭,桌上已經堆滿了被我們脫盔卸甲的蝦兵蟹將,寂寥的夜晚越夜越美麗,特別是些在心靈的曠野上無處可去的人,選擇漫無目的的自我放逐,在這裡似乎是項時興的遊戲。經過數種海鮮的洗禮之後,面對著汪洋大海,夜色雖然昏暗難辨,卻可以感受到遠處的波濤洶湧。微醺的老闆表示,清淡的啤酒只能澆熄熾熱的胃火,但仍舊排解不了那股濃濃的怨氣,「我們去喝點別的!」他表示要再換個地方。買完單一出店家,阿山已將車子移至離門口最近處並開好車門靜候著……….。再次回到市區,我們進入了峴港最燈紅酒綠的路段,五彩的霓虹、震天價響的音樂,彷彿把整個時空喚回華燈初上的上半夜。

車子在一棟掛滿霓虹燈泡彩球的龐大建築物前停下來,大門上有兩個七彩燈管曲繞而成的越南字「流星」正拋媚眼似地對路人猛眨眼睛,這感覺很熟悉,讓我想起曾被精心設計的那個粉紅陷阱…….。這樣的夜店在外觀的設計上與台灣相比顯然樸素了許多,如果和台中「金錢豹」的富麗堂皇與雄偉氣派相比較,那就是村姑與名模的差別了。店經理滿臉堆歡地迎了出來,他和老闆招呼打得火熱,儼然就像在接待外賓使節一般。穿過了昏暗的長廊,除了震耳欲聾的音響從門縫裡竄出來,隨著侍者的引導,當我們進入敞開的大門時,一切突然變得豁然開朗,我看到別有洞天的一幕,上百名服飾一致光鮮且又「精簡」的妙齡女郎彷若久候多時,花枝招展地列隊排開,十萬伏特的電眼向我們齊射過來,這活色生香的場景,令我恍如身處奇幻的夢境,若以一個雄性體質的觀點看來,這絕對是傳說中的男人天堂!

面對著豔光四射、衣著性感的一群夢幻女郎,我一時變得手足無措,在過去的生態環境中,這些絕對不是屬於我世界裡會出現的場景…………….。正躊躇間,老闆催著要我快點決定到底選哪位佳麗來作陪,而他自己不知何時早已率先懷抱在溫柔鄉中,看著一雙雙深切企盼被「欽點」的眼神,這突如其來的任務頓時令我六神無主。老闆似乎看出我的窘境,將我拉到一旁耳提面命,「帶你來這裡並不是要帶壞你,而是以後我在外面的交際工作會慢慢移交給你,你最好早些學著適應這種環境吧……!」他語重心長的交代我,彷彿是在說服不願繼位的太子面對現實……………。然而這實在是我當初應徵時所始料未及的工作內容,最後,我只好像皇帝臨幸嬪妃般被迫指定了其中一位長髮及腰、氣質典雅、面貌酷似金喜善的電眼女郎,而她有如雀屏中選的妃子,滿懷欣喜的馬上靠坐在我身邊,對於那些黯然離去、打回冷宮的眾家姑娘,我竟然有種「抱歉失禮」的愧疚感……。

越南姑娘的體貼溫柔實在沒話講,一雙溫軟柔膩的玉手殷勤大方而主動地摟了過來,除了上廁所沒法幫上忙之外,諸如斟酒、剝果皮、餵食、抹手、擦臉等不時的需求她都能體貼代勞,甚至用不著你來開口,加上輕柔得體的鶯聲燕語和惹人憐惜的纖纖肢體,難怪那些遠渡重洋來打拼的投資者,往往會在這裡流連忘返而變成火山孝子……..。雖然有個溫柔婉約的越南金喜善親暱地依偎在身旁,全身生澀僵化的我還是感到不自在,只好和她聊聊各自的基本資料,舉凡星座、血型、年齡、家庭、職業…..等等打發時間的話題,就當自己是在參加聯誼活動,也幸虧她的健談與善解人意,沖淡了我沒有心理準備的尷尬。她是個外文系的大學生,脫俗的談吐及清麗的氣質,幾乎讓我忘了她那個滾滾紅塵的背景,倒覺得像是鄰家打工求學的小女孩…………….。

現實的環境造就各種不同需求的人,有的純粹為了拜金虛榮,有人為了養家活口,他們做出了某種程度的犧牲並且也付出了代價,而我,卻無意間成了這生態系裡的一個元素,而且還是以掠食者的姿態出現,是該驕傲,或者是悲哀,在未來新任務來臨之前,我真的不知該如何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