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0 12:00:32流沙

那一年~~~我逃離了自己的王國 (二十一)

自從發生那樁與香港廠商的火燒草坪烏龍事件之後,我有好大一段時間對香港人印象非常不好,甚至連港片也拒看。後來,那個自負驕傲的港仔在那裡怎麼樣也吃不開,因為那討人厭的自我優越感,一直把人家當次殖民地看待,基本的禮數....沒有;待人的熱忱,抱歉...找不到,一些原本巴望跟他攀親帶故的機關團體,發現自己的熱臉貼到他的冷屁股還會打哆嗦,從此以後業務往來,一切秉公來辦理,手續繁雜又冗長。有時候我真的不知道他到底是正直還是白目,在土匪窩裡還想裝高貴,真是勇氣可嘉啊!

說到土匪,市政府裡就有一個,他叫阿蓋,剛從別的單位調來就找上我。他開門見山的跟我吹噓,市政府他很罩,尤其是和市長特別熟,至於各個單位處所也都能如魚得水,將來公司在經營運作上有什麼問題或困難,一切包在他身上,只須補貼他一點「手續費」。言下之意,就是要我聘他為顧問,以後有什麼事也好幫忙穿針引線。我在徵求老闆同意後便「錄用」了他,因此每個禮拜不定時,他都會出現在我的辦公室,尤其經常是午餐時間,那是我白天當中唯一可以休息獨處的時段,為了他,我必須移駕到附近海濱渡假村和他共進午餐,然後聽取一堆了無新意的建言,偏偏這種人又得罪不起,我只好故意找些事請他跑跑腿、問問門路,一方面省得他常來煩我,另一方面,........也順便幫他證明自己還是有可用之處。

有一回,他臨時有急事離開,不慎把記事本遺留在我辦公室,我發現後好奇地打開來看,哇!乖乖不得了!裡頭全是附近外國投資廠商的聯絡記錄和基本資料,我很快的找到屬於我的部份,還有很多家熟悉的台商也羅列其上,從頭數下來,光是峴港地區就約有二十多家外商。如果以本公司每個月聘他的三百塊美金計算,那麼他老兄一個月的外快差不多有……..嘖!嘖!嘖!~~~可惱呀!人比人真是氣死人,這樣的收入連我看了都嫉妒。

還有一種人也時常來打秋風,那是公安體制裡的一個編制,代號15,主要掌管情治方面的工作,特別是針對外國人在境內的一舉一動,他們都瞭若指掌。有一次下午,我實在是太疲憊了,可是又找不到地方躲起來休息,因為我的房門本來就像7-11,一關上隨時都有人來敲門問事情或者臨時拜訪閒聊的,我有如迎接排隊掛號的榮總醫師,不論是重要不重要的~~~~他們才不在乎我的精神狀況!於是我突發奇想,騎著機車往市區裡跑,找了一家乾淨的飯店住進去,一直睡到天黑才回「家」,這回我可心滿意足了,自認為是個很不錯的方法。兩天後,一個熟識的15號公安就來關切我了,他笑著問我哪一天、什麼時間進飯店做什麼?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我一聽,心涼就了半截……..還好沒做什麼壞事,否則立刻變成他的財神爺,到時就有一堆「手續」好辦,或者……更慘。時常有很多觀光客不知情,帶了當地女子進飯店後立刻就被盯上,結果當然是被當成了肥羊,削了好幾層皮,打從公安、飯店櫃台,甚至連那陪著開房間的女子,統統都是股東,在有利可圖的原則下,您說情報系統怎麼會不健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