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1 21:37:32Alex

【天津】先有娘娘宮 後有天津衛

在國外工作有個好處,週六週日就等於出國旅遊。

以前有朋友外派美國工作,結果公司補助一些薪水根本抵不上當地的消費;還有朋友被派到日本出差,結果吃也吃不好,因為物價是台灣的三倍,公司根本不會拿三倍的錢給你花。

但在這邊的我可不一樣,領的是台灣當地薪資水平,天津的物價水平只有台灣的一半,甚至有些地方還更低,不…應該說台灣有些消費是高的離譜。

2006/11/11是我的第一個休假日,在週五時主管就表示善意要帶我去天津巿區,甚至連部門的小朋友也主動留手機號碼說我可以找她,可是我還是選擇自己去逛,自己去體會這個城巿的巿民文化。

不過老實說,我喜歡朋友陪我逛,不喜歡把我當做「高級經理」的人陪我逛。
今天讓我最高興的,若過於來到的天津巿的古文化街,這裡面的各式民俗古玩商店雲集,但我的最愛,當然就是中國第一座「民俗博物館」,也就是天津天后宮。

今年第三屆天津媽祖文化節在九月舉辦,只可惜人還在台灣等消息,再想要看到第四屆就要等兩年後。到中國的廟宇,買門票是應該的。天后宮的門票收三元,但附註台灣同胞持台胞證免費,真是對我的一大福利,呵呵!

天津天后宮被譽為世界三大天后宮之一,其二分別為福建湄洲祖廟以及北港朝天宮。但天后宮的歷史可是相當悠久的,甚至比起天津城還要大上幾十歲。始建於元泰定三年(西元一三二六年),據元史記載:「泰定三年八月,作天妃宮于海津鎮」。而天后宮面對海河,占地5360平方米,建築面積2500平方米,以東至西由戲樓、幡杆、山門、牌坊、前殿、正殿、鳳尾殿、藏經閣、啟聖祠以及鐘鼓樓、張仙閣和四座配殿組成,是天津現存最早的一處早建築群體。

明朝人『直沽棹歌』有云:「天妃廟對直沽開,津鼓連船柳下催。釃酒未終舟子報,柁樓黃蝶早飛來」。
正殿的天后塑像高2.7米,身披霞帔,頭戴鳳冠,四個侍女一個捧印、一個抱瓶、恭立兩旁,兩個打扇站在身後,個個神態委婉舒然,殿內兩側還陳列著一套鑾駕。

天后宮最初為船工祭祀海神天妃,舉行酬神演出及聚會娛樂的場所,宮前有廣場和戲樓,兩側街道形成商業集巿和年貨巿場。每逢初一、十五、逢年過節,香火旺盛;而逢天后誕辰(農曆三月二十三日)還要舉行「皇會」,龍燈、高蹺、旱船輪番上陣,百戲雲集,萬人空巷。在我寫的「台灣三寶」的文章中,引用的圖片即為『天津天后宮行會圖』,這樣的場景也被彩繪在廟內一隅。古人亦作詩以為之記:「旗颭危培集萬艘,碧溟漕運溯元朝,天妃廟貌依稀在,金鼎香煙繞綉袍」。
另外一個小朋友提醒可以去的地方,就是鼓樓。「九河下梢天津衛,一座鼓樓四面城,東門貴,北門富,南門賤,西門窮」。這座鼓樓就是俗稱的天津衛所在地,亦被稱為「鐘鼓樓」。明永樂二年(西元一四O四年)建城之時,天津衛還是個土圍子。到了弘治六、七年(西元一四九三年至一四九四年),才砌成磚城,修建了東、西、南、北四個城門的城樓和四處城角的角樓。位於城中心的鼓樓,樓高三層,闢有四個拱形門洞,通行東西南北四條大街。

清詩人周楚良留有一首『竹枝詞』可以讓我們更加了解鐘樓:「本是鐘樓號鼓樓,晨昏兩度代更籌,聲敲一百單零八,遲速鍋腰有誰頭」。

文化之旅完畢後,當然要去享受美食。下午1:30經過北馬路的「慶發德餃子館」,沒有座位,於是只好過一個半小時之後再去,還好有一桌客人剛走。這家店有百年歷史,口味很特別是用沸水燙麵,搓揉熟和,放劑兒壓皮,包餡,上屜蒸熟的燙麵蒸餃,壓成薄皮兒(周圍壓出花邊)中間放餡,不捏實。他們的燙麵蒸餃品種達十幾種,1997年還榮獲中華名小吃稱號。只可惜他們沒有提供menu、服務員的口音我不太懂、再加上不知道他們是用『兩』而不是用『粒』來算,所以服務員也被我搞得一頭霧水。

總算,指著後面桌的客人吃的,說要一盤,她說那是三兩。加上一碗酸辣湯,我付了六元八毛錢,差一多三十元新台幣。結果吃到了什麼呢?十八顆花素蒸餃,完全手工擀皮,一碗口味與台灣相異但相當美味的酸辣湯,在台灣我肯定要付出超過一百元新台幣。
最後,依小朋友的提示,到了「小寶糖炒栗子」。這可是正宗的天津人公認最好吃的栗子,不是台灣版的「天津糖炒栗子」哦!

每年的9-12月是栗子的產季,這種有「堅果之王」美譽的果實,在世界很多國家和地區都有生產,且品種繁多;中國大陸最好吃的板栗在河北唐山市遷西縣,遷西的板栗外形美觀、色澤鮮艷、內皮易剝,果仁呈黃色,肉質細膩,糯性粘軟、甘甜芳香。

這裡的標價是以500克(他們說是一斤)8.8元到13.8元來計算。為什麼會有不同的價格?那是因為每鍋炒出來的栗子大小顆不一樣,售貨員會依大小決定當鍋的「牌價」,我排隊買到的是500克10.8元,我只買了五元,拿回來一數,大約50顆,沒有剝殼含在嘴裡就有種甜而不膩的感覺,那是我在天津所感受到,幸福的滋味。

明天還要繼續找「十八街麻花」,順道試一試「狗不理包子」。

下一篇:懷念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