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4 12:35:55英格麗

飛行---印尼,堅強再起


2004年底,南亞發生了令人震撼的浩劫。
十公尺的慓悍海嘯在一瞬間淹沒了人民全心守護的珍貴家園。
自立自強、天真淳樸的印尼,風雲變色,脆弱不堪。

這一天,我要飛印尼的泗水,
拿著Flight Memo,我的心情有點忐忑不安。
待會,我應該要用什麼表情迎接乘客,
堆滿微笑,精神抖擻的說“歡迎登機”?
或許,這228位乘客中,有人正獨自痛苦的承受生離死別的情緒。

我應該站在什麼樣的立場來面對乘客,
安慰、鼓舞、打氣?待會的五個小時會是愁雲慘霧的嗎?
這完全未知的場面,令我的不安持續擴大。

或許,杞人憂天是我個性中最該捨棄的部分,
誰也沒想到,泗水行,是趟熱鬧的飛行。

“Care for something to drink?”
“小姐,跟我說中文啦,我中文講的很好喔!!”
“小姐,你好漂亮喔,可以跟你照相嗎?”
“小姐,在飛機上可以打手機嗎?”“不行喔,會影響飛行安全喔!”
“可是我要跟我媽媽說幾點來載我啊!”

還有位穿很多衣服的小姐扣不起安全帶,
“怎麼辦?我太胖了!”引起乘客哄然大笑。
諸如此類的笑點,在飛機上頻頻發生。

這是趟愉快的飛行,我在心中默想。
就在飛機降落泗水機場的同時,所有人火速打開行李箱,在走道上卡位,
我連忙跳起,“大家等等,先坐下喔!”
“等不及啦!等好久囉!”
她用爽朗的聲音說,“我已經三年沒看到小孩了!”
我看見,她的手提行李中滿滿的餅乾、玩具,
我的眼濕濕的,笑著對她說,“已經到家了!”

我想起幾年前,來我家照顧奶奶的Cindy,
有著真誠的大眼,最喜歡逗奶奶笑,
她最喜歡吃巧克力餅乾,更不吝與我們分享,
要她自己吃,就咯咯的笑說吃太多會發胖!
她在睡前總是很認真的跪地禱告,
或許是在向她的神說“請保佑我親愛的家人!”
不知道她現在是否安好呢?

這群最友善的乘客,你們有著最堅強的意志,
“親愛的印尼朋友,新年快樂!”我打從心底如此祝福著。

我想,這種無論如何都要歸鄉的情緒,已經突破十公尺可以度量的恐懼。

我相信,你們可以飛越這道高牆,以那樂觀之姿,希望之翼。
勇敢的印尼,一定會 堅強再起。

寫于05年1月 刊登于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Willy Lin 2007-03-25 21:25:20

寫的好美 好真誠 
可以讓我轉寄給我印尼的同事嗎

P.S.如果每次要轉寄 轉載
都要問你這件事 會讓你煩的話 很不好意思
但是我是做版權的 所以覺的先告知原作者
是江湖上的行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