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28 22:38:44小人班

荒涼人間地24【阿昭 荒涼有時】

告別東京的時候,氣候已經逐漸轉暖了。在藍得耀眼的早春天空下,陽光把每一事物都照得份外清楚。
「真好的天氣啊,阿昭。」開車來接我的小泉先生,刻意裝作開心的對我說:「這樣,從來時開始,一直到離開的時候為止,像渡過整個晴朗的一年呢。」
事實上我並沒有在東京待滿一輪四季。
原本行李非常多,不過之前家人已先幫我帶走了一部份。另外只剩下輕便的,大都是紀念品,我說要自己拿。
「好捨不得啊,雖然阿昭總是對我冷淡,但是一想到你突然要離開了,就已經忍不住開始想你了呢~」望月做了個很誇張的哀傷表情,瘦長的臉看來更命苦了。
「望月先生,有機會到日本,我一定會來找你的,到時候還可以便宜租到你的屋子嗎?」我笑著問。
「那有什麼問題,」望月先生拍拍我的頭,看著我的臉,憐惜的說:「這間房子,只要你來,永遠為你準備好的。」
他以我們初見時的那深深一鞠躬,與我道別。像是要說些什麼,我卻先轉身下樓了。
我大概猜得到他要跟我說些什麼。
自從發生事情之後,望月先生變得自責且敏感,他常突然盯著我的臉,然後以充滿哀傷的語氣說,都是他的錯,才會造成今天的情形。
他總是鄭重地告訴我,他不會再尋找亞樹了,因為亞樹或許根本從沒有離開他的房間過------這是從傅明整理出的書信所得出的結論。
「亞樹一直都是喜歡阿昭的啊!」他恍然明白的說著:「所以他一定還是像貓一樣,緊緊跟在你身邊的呢…」

我請小泉先生幫我的忙,艱難上了車。一路直奔成田機場。沿途經過的景色有的我還記得。沒想到這麼快九個月過去了。
小泉先生開車相當平穩,一方面也是顧及我的關係。
「等阿昭到了台灣,誰會來接你呢?」他問。
「嗯,我之前的男朋友。」我說。
夏恆昌是上個禮拜離開的,本來想請假留到陪我一起回去,我說不用了,反正沒什麼事,我自己可以。
我和他的關係,又像是回到了在台灣的時候。今天一大早,他打電話過來,說飛機降落在桃園機場的時候,他會在外面等我。
像是做了一場夢,我再回想起來,到底當初我為什麼執意要到東京來呢?
是命運的驅使嗎……
又或者是我內心底層所發出的自覺?
如果不是因為這趟旅程,我和夏恆昌之間,也許會一直平穩的過著日子,但我永遠不會發現這段感情始終生著病的事。

小泉先生送我到成田機場,道別前拿出了與森合送我的禮物,是一顆裡面有透明液體的玻璃球,裡面有小小的彩虹大橋,還浮著許多彩色的紙片。
「搖一搖,就像煙火呢。」小泉先生說:「很快夏天就要來了,希望可以見到你。」
我苦笑:「我也希望。」
我以右手將玻璃球拿起,不停的晃動著。
玻璃球裡浮現的煙火景像,如細微又透明的東京回憶,再過幾個小時,就只能遠遠地看,卻不再能觸摸到了…
「哈,終於找到你了。」突然傳來美穗的聲音,接著看他大口喘氣的出現。「討厭啊,船誤點,差一點就沒辦法來為你送行了。」
美穗今天難得穿男裝,滿臉都是汗水,想必奔跑了好一段距離。
「沒想到你還是趕來了。」我試著緊緊擁抱了他。
他把手中一包東西放我懷裡。「如果今天沒辦法見到你,我恐怕就要淚灑機場了。」
穿男裝的美穗耍著寶,我們開始笑鬧,離別的情緒沖淡了不少。
「對了,」美穗說:「英壽有封信請我轉交給你。」
我將信打開,裡面是英壽,很整齊的中文字。
「本來,一定要見你的。
但工作實在忙,
不想說太多離別話,
因為,很快說不定就見面了。
神谷英壽」
美穗告訴我,英壽已約了他,今年要到台北玩一趟。
「到時,應該就很正常了吧。」美穗看著我的臉,若有所思的說。
「怎麼,」我問美穗:「我現在很糟糕嗎?」我故作輕鬆的問。
「一點也不。」美穗突然很認真的凝望著我的眼睛。「阿昭是那腫,不管發生了什麼事,都還是很帥的人呢。」
知道這不是真的,我苦笑搖了搖頭。
看了看時間,差不多該辦理登機。
雖然美穗今天穿了男裝,但個性還是原來的,他緊緊的扯住我衣角,眼淚掉了下來。
「別哭了,」我安慰他:「台灣離日本才幾個小時的飛機,要見面,隨時都可以見面啊。」美穗還是哭個不停。
最後,是在我保證無論發生了什麼事,都絕對不會忘記他的承諾下,這才揮別了他哭泣的身影。

一上飛機,我拼命的想要睡。跟來到日本的情緒相比,正離開中的我,此刻非常的不舒服。
好像有話哽在喉嚨。
雖然坐在比較寬敞的艙位,我的行動還是很不方便,椅子被我弄出喀喇喀喇的怪聲,空中小姐過來詢問我,需要幫忙嗎?當我說想喝點酒,她遲疑了。
「那算了。」我說。
我知道現在的我樣子看起來應該很糟糕。但我只是想找些什麼事來做做。想起美穗送我的禮物,裡面不知是什麼。我將它打開,有一封長信,還有一個相框。

「哈囉,親愛的阿昭:
現在美穗要和阿昭道別囉。
雖然很難過,但也不全然都是難過啦…
不管怎麼樣,和你走過同一段路,
是很值得開心的事呢……」

旁邊的相框裡,擺著一張美穗為我拍的照。那次是我為了躲避寫信給英壽提出分手的尷尬,與美穗一同跑到佐渡島去。在冬日海邊我蹙著眉頭發呆的模樣,被美穗拍下來了……

「其實,寫這封信給你的時候,
我還是懷抱著很深的歉意。
雖然你沒有怪我,
但我卻深深責怪自己。
我常常回憶,
當回頭望向你被車子撞上的那一瞬間,
我在想什麼?
那時的我竟然有個可怕的念頭,
希望你趕快籬開我。
表面上一直是你的好朋友,
可是,你出事那時,
我的心裡比誰都討厭你……」

三個月前,我發生了一場車禍------
那天也像今天一樣是出太陽的日子,我和美穗的前男友,那位韓國的車先生一起到佐渡島去。
自從在Hx發生關係之後,我們便一直連絡著。當他知道我為某些事心情不好,主動提議陪我散心。因為在旅行社工作,加上冬季是佐渡旅遊淡季,他拿到了免費的住宿券。我們沒有通知美穗,投宿在離他家民宿有一段距離的佐渡觀光飯店。沒想到那天美穗的小學同學會恰巧在那舉辦。當美穗看見了我和車一起出現,頓時臉上寫著什麼都明白了的表情,朝外衝出去。
為了追逐瘋狂奔跑的他,黑夜中我被一輛運酒車撞到在地。
住進了醫院,開了刀,左手到現在還打著石膏,最可怕的是臉上的傷,那是長長一道疤,在右臉頰中央。
家人立刻趕到日本處理,夏恆昌也來了。發生這種事,他們要我出院後就回台灣。

「只因為你跟我曾交往過的人上床,
我就希望你趕快的死去。
這樣的我的內心,
是比什麼都還要更醜陋的……」

住在醫院的時候,問了望月先生,才知道我在佐渡之時,傅明已搬走了。望月先生說他寄了一封信給我。
我看到信,裡面盡談著他對這城市荒涼與繁華的回憶感觸,但關於我對他那些殘忍的嘲弄謊言,沒有一句埋怨。我再回頭細想對他的所做所為,發現自己之所以躺在病床上,是罪有應得。

「一直有一件事想問你。
在阿昭的心理面,
美穗是個怎麼樣的人呢?
請好好想想…
你應該覺得我很煩吧?
總是巴著你…
總是跟你撒嬌…
但你有沒有想過,
那究竟是為了什麼呢?……
因為壞運氣的我總是羨慕著阿昭吧。
所以想親近你,
想跟你變成一樣。
當看到我羨慕的你和我最深愛的車,
一起來到偏遠的佐渡,
那種痛苦的感覺,
就好像命運正掀開底牌,
告訴我,
我到哪裡去,
都逃不過,
上天決定給我的壞運氣……」

我始終都在吃著傅明的醋吧。
表面上我比他擁有許多,但事實是我很清楚自己比不上他。在知道他跟夏恆昌的事之前,我就已經開始妒嫉他,他那真正愛人的能力…
也因此,當我知道他那些深骨銘心的回憶,是來自曾與我相關的同一人,內心不可控制的妒意終於長成一株可怕的魔樹。

「在這個宇宙裡,
我要的,只是一個,
在一起時能讓自己感覺還活著的人。
我其實沒什麼夢想,
也沒有特別想做什麼事情,
不過能認識阿昭,
那是我的人生到目前為止,
最美好的一件事。」

出院以後,發現望月先生又在亞樹房裡鋪滿了白布。一切像是回到我第一次走進去的時候。
床頭那幅松尾芭蕉的徘句,靜置在白布之外。
我帶著它抽空去了一趟青梅的龍三先生先家。當我們坐在那間窗外開滿了梅樹的和室裡,龍三先生微笑告訴我,徘句的字跡與旁邊的印,確實是出自他之手。是他寫給貓少年亞樹的贈物。
「你怎麼會找到它的?」龍三先生問。
「因為一個朋友的關係,」我說:「剛好看到龍三先生的字,所以好奇。」
「那你覺得,這首徘句的真義,是哪一個字呢?」龍三先生問。
我猜了很久,都沒有猜到。
龍三先生拿出了一張紙片,上面寫著中文的翻譯:
出遊時患病,
我心仍遨翔,
飛渡荒涼人間地。
「你看得懂吧?」龍三先生說:「這是一位中國朋友翻的,他是個很有涵養的人呢,經過了他的解釋,我才懂了松尾芭蕉寫這首絕筆詩時的真正想法。當時他流落異鄉,又身染重病,寫下了這首徘句,但重點並非在『病』,也不是在『遊』,而是在『飛渡』這二字的意思上啊……」
「嗯。」我試著揣摩詩裡的意境。
龍三先生沉吟了許久道:「不知那個傻小子,有沒有想通?」

「讓你發生不幸的事,請原諒,
美穗不會讓那醜陋的心,
再一次出現了。
就算我的命運,
將會不好下去。
但是我會一直提醒自己,
有一個像阿昭一樣的人,
這麼精彩的活在這個世界上。
而且,身上有我美麗的祝福,
就很夠了,
我應該要高興的。
希望你不要忘記我們的約定,不可以忘記我喔。
美穗」

走出海關時,第一排人群中,我便發現了夏恆昌的身影。他剪了我向來喜歡的短髮,很快幫我提過了東西。
「歡迎你回來了。」他說。
「嗯,回來了。」我重覆一遍。
好像夢剛醒,我講給自己聽。
他先開車載我回到家,把東西放好,與我家人一道吃晚飯。
因為家中最近有喜事在整修,夏恆昌怕我睡不好,所以一吃完飯,又把我接我他那看得到河岸的家中休息。
坐在房裡,一切看來熟悉。
但我知道自己是不太一樣了。
辛苦伸出右手,試著回信。

「給美穗。
不方便的狀況下寫信給你,如果字看不懂,請見諒。
其實,美穗不需要對我抱歉的。
回想起來,和車一起到佐渡島的我,是不能埋怨任何人的。
為什麼會到你存在的地方,和車去渡假?
我自己也不明白。
之後進而發生了不幸的事。
想一想或許是上天的安排吧。
我沒有考慮可能會傷害你,而和車發生了關係。
這才是醜陋的。
但這樣的自責,到我讀了一個朋友的信後,有了新想法。
與其說我們的心醜陋,不如說我們的心是一塊荒地吧。
正因為荒涼的關係,就有機會長出各種的樹木。
有好的,像快樂或希望。
也有壞的,像自私,佔有,妒嫉什麼的。
這些好的,壞的,都是從我們那希望「愛與被愛的心裡」長出來的。
所以只要想愛,想被愛,就沒有辦法將它們丟掉。
你去過明治神宮吧?
聽說那裡的神宮林,會守時的,每一百五十年就死去。
我們心裡的樹木,也是一樣的吧。
快樂會有它的時間,自私、佔有也會有它的時間。
它們都在上天的安排下,有自己的壽命。
與其努力讓心不要生病。倒不如去學會飛翔吧。
每當發現內心出現了不好的東西,就用翅膀飛起來。
在天空中,我們會看見,
所有困擾人的喜歡或是討厭,
不過是廣闊的世界中,一件很小、很小的東西。

Aki」

我寫完信,走出書房,發現夏恆昌已經倒在沙發裡睡著。
他留著鬍子的成熟臉孔,睡時卻像小孩子一樣,我忍不住撫摸了起來。
此刻的他,是最讓我感覺到安心的。
經過了這些事,我們會在一起多久,誰也不知道。
但我知道我渴望幸福,也希望我遇見的每一個人,都可以幸福。
這應該就是飛越荒涼的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