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28 18:39:47小人班

荒涼人間地22【阿昭 鏡中倒影】

傅明帶著他的東西,在過完日本新年後,搬進亞樹的房間。
我和他說好,他只需分攤水電的部份,以及他自己的生活開支。
當初望月先生之所以用很便宜的價錢把房子租給我,是亞樹的關係,但我沒有完成他的期望。如果傅明可以替他找出亞樹到哪去的線索,他將比我更有資格留在這屋裡。
當然傅明曾好奇問過,我為什麼沒有辦法去進行這件聽來並不難的工作。
幾個月前的我,可能會直接告訴他,因為我討厭亞樹;但現在的我,這句話是絕對講不出口了,只好推說懶。

其實我是沒有勇氣去面對亞樹存在的紀錄吧。
記憶變得越真實清晰,我便越想逃避,逃避他寫下的句子,他的日記,甚至房裡無人時傳出的任何一點聲音。
逃避真相,及他留下的回憶裡,我不真實的面目-------日文漢字的「真面目」這三個字,是「認真」的意思;我想如果我有勇氣,非常仔細的照了鏡子,應該會看到一個不認真的傢伙,膽小鬼,或是個騙子吧。
比起來,傅明比我真實得多。他看來什麼都不在乎,但一旦做起事情來,背後卻源源透出一種難以阻止的力量。
我想起在鬼怒川那晚,他不怕陌生路途與黑夜,堅持上山去找人的情景。
他總是認真的難過,認真的自我放棄,認真的親近著往日戀人遺留的種種。那種絕對的情感,似乎和亞樹的一樣,只要一點,就比我總是戴著假面的喜歡或討厭的總和還要多。

「阿昭,給你看個東西,」傅明拿了一張亞樹畫的紙片給我看,「這個人,畫的應該是你。」
我敷衍看了一眼,搖了頭,又轉向電視。
「那這信呢,是寫給你的吧?」傅明問:「看,上面寫著,給Aki。」
「不是,那不是給我的。」
傅明不死心,不停拿出房裡的物件問我,這畫的是我嗎?寫的是我嗎?這是跟我一起擬定的旅遊計畫嗎?
我忍不住了…
「可不可以,不要再拿他的東西給我看?」我口氣不太好:「就像你說的:『喔,那不重要,反正都過去了…』既然是過去的事,你只要專心找出他去了那裡的線索,能交差就好,別再扯別的事了吧!」
傅明竟然笑了出來:「原來你都知道。」
我無話可說,只能漲紅著臉,像悶燒很久的熱鍋爐。
「這是我答應你房東的事,」傅明認真看著我的眼睛,「也是我住在這的代價。」
「可是你為什麼要一直逼我去承認,我不想承認的事呢?」我問。
「因為我覺得,他很像我,」傅明看著手中亞樹遺留的東西,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說:「我們都有好多話沒說,好多事沒做,只不過我用的方法是在背後,讓回憶發酵;而他做的是在一個人的房間裡,懷念某人,及喃喃自語。」
講到「懷念某人」這幾個字,傅明還特別加重了語氣。
「對不起,我不想加入!」我為傅明所搞出的這種尷尬對話生氣,「你想幹嘛,儘管去幹嘛,但別把我算進去。」
「就算我不問,該來的還是會來!」傅明說完就轉身。臨進房前又丟一句話,「還有,關於我的事,我會把它完成的。」
那一刻我怎麼也不會想到,這個他一直掛念著、該完成而沒完成的事,會與夏恆昌有關。

傅明住進這裡後,曾對我說過,這幢樓的信箱,是吸引他搬來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雖然還是必須跟我共用,但他說比起之前的幾個地方,已經算是好太多太多。至少,他不是被養著的寵物,可以不用看主人臉色的大方使用;而信箱本身也擁有安全號碼,不必像住在鬼子母那時,擔心信可能會散落一地的不見了。
「這樣,才算是信箱吧。」傅明說。他對它好像有些期待,向我問了使用方法。我帶著他實地演練了一遍,他練習的很仔細,我看得出他想做什麼。
果然,第二天,他到我房裡,手上拿了一個信封。
「阿昭,在忙嗎?」
「還好。」
「等下你看完書,可不可以,幫我檢查有沒有把這兒的地址寫錯?」
「你要寄信?」
「嗯,在日光你給我的明信片。」
「你那時沒寄?」
「沒有。」傅明把信封拿過去,就著光源又看了看,「當時不知該不該做,最近想通了,覺得如果不把這種說不出口的話,或沒機會說的話,用寫的方法講出來,恐怕一輩子就沒機會了…這叫『寫信的特權』,你告訴我的…」
我怕他又要提到亞樹的事,不想繼續,趕快截斷這個話題。「OK,你放著吧。我等下看完書替你處理。」
「謝謝,幫我好好檢查,否則如果對方有回信,我收不到。」
正因為他的這句叮嚀,當我把背面寄件人地址檢查好後,又謹慎的翻過,連他已寫好對方收件人的地址部份也再檢查了一遍…
照理來說,我不需要這樣做的…
但或許這就是命吧。該知道的事,遲早就是要知道。
我驚訝看見,信封上,以傅明的字整齊書寫的,竟然是我可以倒背如流的…
夏恆昌的地址及姓名。
狂湧的好奇心,驅使我立刻戰戰兢兢的將信開啟。
裡頭除了日光的狐貍明信片外,還另夾一張信紙。

「夏。
這張名信片,幾個月前就該寄。
這封信,則是我昨晚寫的。
本來的想法,是絕不會再跟你聯絡,也絕不再讓你困擾了。
但此刻卻做了全然相反的決定。
請聽我說下去。
最近,有一個朋友,一句話也沒留給他的家人與所愛之人,就匆忙的離開了人世。我也沒來得及與他告別。
而在某種機緣下,在借宿的朋友家,又聽到了一樁有關『某甲暗戀著某乙,從沒說出口,直到他已經不知身在何方』的惆悵舊事。
這兩件事緊接著出現。
慢慢的…漸漸的…我想我有些明白了。
上天的每一個安排,或巧合,都有目的吧。
我想它們,是要在一起來動搖我這輩子不再跟你說話的決心。
坦白說,我曾經對你有怨懟的,賭氣離開了你在的城市。
我以為這樣可以忘記你。
可是並沒有。
在這裡,我重覆做的事,就是做著你做過的事。
我吃你跟我提過的餐廳,買你穿的衣服,重覆你走過的足跡
這樣的心情,如果一天不讓你知道,我恐怕就永遠不會停止吧。
你聽過地縛靈嗎?
如果一個人結束了生命,卻有沒有宣洩完的情緒,怨恨啊不捨啊什麼的,那,就算身軀死去之後,靈魂還是會在原地做著一模一樣的事,一次一次,一天一天,一年一年。
這麼想來,難怪我會不由自主地,來到了你曾經生活過的舞台,拼命從你跟我說過的話裡,找尋可以和你有『生活在一起感覺』的蛛絲馬跡…
因為把話哽在心裡,我約莫已變成一個毫無存在感也無法重生的地縛靈…
不能再這麼下去了。
我和你那段感情已過去,甚至已過完了週年忌日。
於是,我決定寫信,把你離開我後我沒機會說出口的話,告訴你。
它們肯定不能挽回些什麼,此刻身在東京的我極明白,就算我們重新相遇一次,該有的緣份已經用完,而那段愛已昇天。
那句你對我說過,我懷念不已,說我是你一輩子真要等的人那句話也已經昇天。
最多最多,就是懷念,只能懷念了。
接下來的話,請想像我在你身邊,大聲的唸給你聽:
『夏,我真的好喜歡好喜歡你耶!
和你一起走過的每一天,
我比誰都快樂。
可惜時光是不能倒著轉的。
所以,我只要記得,我曾對你好過,給過你快樂,那就夠了!』
我講完了。
請你保重。 Aki」

看到最後一個字,結束,我有一兩分鐘的時間,腦袋是空空的。
我分別認識這篇信裡出現的「你」跟「我」,可是怎麼他們兜在一塊,我卻誰也不認得了。
非常驚訝的一分鐘過後,我搞清楚整件事情。
原來,我曾經被可怕的,從頭到尾矇在鼓裡的被背叛過。
我卻一點都沒有察覺。
原來,那個讓傅明難過的人,那像神一樣能賜予他無比力量的緣盡之人,他身上穿的毛衣的主人…
竟是那曾經給我「三年幸福」的人。
這樣說起來,我所知道的夏恆昌,是完整的他嗎?
好多傅明所做的,跟夏恆昌有關的懷念,好多傅明嘴裡不止一次說過他為了夏恆昌而買的衣服,褲子,餅乾…
我竟沒聽夏恆昌提起過。
我都不知道。
我有一種遭人遺忘的困窘,好像被關在下著大雨的屋外,透過門窗看見他們倆人在溫暖的燭光之中回憶,卻都不是我認識的模樣。
雖然夏恆昌已經不再是我的什麼,但我卻沒有辦阻止被背叛的在我心理壯大。
好笑的是,我還曾經安慰過傅明,對於那段傷害他甚重的感情,我鼓勵他要好好把它忘記,重新過日子。
現在反倒是我忘不了。
如果我現在立刻到傅明房裡,用非常驚訝或是憤怒的語氣開口問他:「喂!原來原來,你說過那個讓你受傷很重的人,竟然就是我的往日戀人啊…」然後等著聽他的恍然大悟或認真解釋…
那只會讓我,更像一個徹頭徹尾被矇在鼓裡,承受著命運嘲弄的傻瓜。
我快受不了了。
現在台灣的夏恆昌,跟與我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的傅明,倆人什麼都不知道的,正準備上床睡覺嗎?
我手足無措,心裡面覺得冷得不得了。
帶著混亂的情緒,我隨便罩一件外套奔出門,像是逃難的上街,在馬路上失神的遊蕩。
街上的每個人此刻看來面目漠然的走著,他們是不是也跟我一樣不知該去哪。
最後沒有方向的,我走進了二丁目一家叫「Hx」的發展場。
換下了衣服,找到了浴室,我在水龍頭噴出的滾燙熱水淋灑下,將臉貼近了鏡子想要看仔細,但是只看到了水珠爬出我迷宮般的臉龐-------原來那種一刻間的恍然明白,及隨之而來的毀壞,已讓我就算再如何用力的端詳鏡面,也無法看清自己的心與臉孔,究竟將會扭曲變形到怎麼樣一種可怕的地步。
隨後我在黑暗中,接受了一個看不清模樣的男子的挑弄,親吻了起來。
越是親吻,心靈感覺越是空洞。
「唔,」男人在我耳邊輕聲道:「你很緊張?」
我不想回答。
「記得我嗎?」
從他低沉、聽得出腔調的發音,加上我手指的觸摸,我大概猜到他是誰了。
但無所謂。
現在的我覺得什麼都無所謂。
在即將射出的那一剎那,夏恆昌與傅明作愛的想像出現在我仰望的漆黑天花板頂。同時間我下了決定,選擇用最殘忍的方法,來讓傅明感受我突然掉到谷底的感受。

「你有幫我把信寄出去嗎?」幾天後傅明問起。
「寄了,」我回答他說:「應該一個星期就可以收到了。」
事實上,我把傅明的信給撕成碎片,丟到垃圾筒去。而自己寫了一封給夏恆昌的信。
我想起曾在一本叫《鏡中瑕疵》的書裡看過的一段話;
「我憎惡上帝賦予我的這副尊容。
可是倘能選擇,
又不知道變一副什麼模樣才好。」
從無意間看到傅明說出「內心深藏之話」的那天起…
我從一個寂寞的人…
徹底變成一個寂寞的的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