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30 20:37:16不求人

養獅子

升級了OS X 10.7、Lion。

其實整體沒有太大改變,比較增進的部分,就是加強了觸控板手勢的功能。

以整個安裝流程來看,其實步驟非常簡單,而且我還因為龜毛而連續地安裝兩次。


要安裝Lion,有個先決條件,就是你要有Mac的App Store,而要有這個App Store的基本條件,就是要有先養一隻雪豹(OS X-10.6.x),接著,我們才可以「合法」下載、購買與擁有獅子。

為了讓系統擁有比較乾淨的環境,並且為了避免透過升級的方式將雪豹換成獅子,帶來的一些不知名的怪問題,所以我選擇使用全新安裝的方式,也就是將下載來的OS透過一些方法塞到隨身碟裡頭,再用隨身碟開機與安裝新的作業系統,就像安裝WIndows作業系統,要放光碟片一樣。

而要把下載的獅子放到隨身碟裡頭,我這裡就不詳細敘述了,因為許多蘋果的相關論壇都有教學,過程很簡單。

在此我要特別強調,許多人都喜歡用「謎」版的東西,我不能說我全部都使用正版的,但是好用的、真的會用到的東西,我一定都買正版的,所以...想跟我要獅子安裝隨身碟的,請自動回避!而且一套做一系統只賣29.99美元,這樣的錢都不想出~是有這麼省嗎?


注意事項1:請先透過BootCamp備份所有資料,為了保險起見,我一些工作的東西,都先用DropBox同步到其他電腦,我才開始全新安裝。



和安裝了雙系統一樣,開機的時候按住蘋果鍵盤的Option鍵,然後選擇隨身碟開機,因為我把USB隨身碟命名為Mac OS X,所以開機的時候看到的是這個名稱,而另一個AIR SSD則是我的Macbook Air的硬碟。



選擇之後,會先出現語言的選單,只要選擇你喜歡的語言就好,如果你喜歡英文,那就選英文...(上方的多國歡迎字樣,會一直跑~跑~跑~)



接著會出現Mac OS X工具程式的畫面,在這裡,我們可以選擇從Time Machine回復、重新安裝MAc OS X等選項,我先選擇磁碟工具,把整顆Air SSD的硬碟清空(Clean安裝),清除乾淨之後,我再回過頭來重新安裝系統。






 

安裝完畢之後,我再連接Time Machine把先前的應用程式含個人資料等,全部倒回。一方面可能是透過USB的關係,另一方面也可能是Air SSD速度較快的關係,我全部過程大概花不到1小時,就安裝結束。

結束之後,因為使用Time Machine的緣故,一點都沒有「新電腦」、或是「新系統」的快感,因為全部的東西都一模又一樣,Time Machine的好處就是這樣,但副作用就是:少了點快感。








獅子和雪豹或是之前版本最明顯的不同,大概就是雙指上下左右方向的改變吧。

因為Apple也說,獅子融合了很多iOS的設計概念,所以以前看網頁,要繼續往下看的時候,我們都是兩指點觸控感,向下滑動,然後網頁就會網上滾,所以我們就可以看到網頁下方的東西;而獅子的特點,就是看網頁要往下看的時候,我們要和iPhone或是iPad看網頁一樣,拉著網頁,讓它網上滾動,而我們的視窗就可以看到網頁下方的東西。也就是說,整個操作的方向,和雪豹是相反的。

剛開始的時候,因為雪豹用的太習慣,所以會有點點不適應,但是用半個小時就習慣了。




獅子新增的功能,還有Mission Control和LaonchPad。

老實講,我個人分不出Mission Control和以前的Expose的目的地有何不同。

我的意思是,兩個功能都可以讓全部操作中的視窗平鋪在畫面中,Mission Control將同類型的合併在一區,並且還把Work Space也顯示在畫面最上方,而Expose則是不管你的應用程式是不是相同的,他全部都把你分開來。

對使用感覺來說,Expose在視窗少的時候很方便,但是一旦同性質的東西一多,就會顯得亂七八糟。例如我開了很多的Finder(Windows的檔案總管),在Expose的情況下就會非常混論,因為每個Finder都長得差不多!

但是如果用Mission Control,就可以在Finder這堆視窗中,尋找我要的特定的視窗,感覺會比較便於尋找。




而LounchPad就真的很有趣了,它會把你所有應用程式秀出來,就像iPhone或iPad那樣一個個排列好,我們還可以用兩指在觸控板上滑動讓它換頁。對我這個什麼亂七八糟的App都會開來用一用的人而言,相當的方便!


最後,對我的工作而言,相當實用且有助益的兩個功能:Version和Full Screen。

在使用Pages或是iWork的其它功能時,因為我們都會一直編輯文件,而且改來改去,一下子第一頁放了個照片,一下子覺得不好,又改為一個圖表,然後到了最後,才發現第一個版本是我們覺得最理想的,那...要重做嗎?

免!因為獅子都自動幫你儲存起來了!只要找出舊版本,然後將原本那個設計頁拖拉過來就搞定啦!



全螢幕工作

這對許多工作者而言是相當必要的,因為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干擾,而且它的全螢幕,真的是全螢幕,因為底色都變黑的,我可以專注在眼前的文件或照片等。


以上,大概是比較顯著的功能和改變,其實還有許多細項的加強,但是因為太瑣碎,例如畫面切換的過程更生動,不會有跳換的突兀感等...許多小項目。就必須真的去使用之後,才能發現。


以上~獅子的簡易使用新的,報告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