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6 15:06:18小晴 小之

【雜論 北辰鳳先篇】


北辰元凰到底是個怎麼樣的人?我想,這是個見人見智的問題。
反元凰的人,總是說元凰很冷血無情,只看結果是沒錯的,元凰真的很無情,我要說的,並不是一昧地幫元凰說話。有時,換個角度去看,同一件事會得到不同的結果,因為,凡事必有因。

不過區區小小不才作者我,已經跟精神科掛好號,做好對某些聲音相應不理的心理建設。

這真的很不容易,相信我!由其當故事中的主角是沒有生命的木偶,但活生生的戲迷卻可以分成數派吵翻天的時候,真的!

我壓根兒不知道這位天才少年劍客是出來做什麼的。從很久很久以前,鐵常喚和煉邪師的沉悶對話,鋪陳好幾集的神密感,甚至一度我以為霹靂要拍龍宿的少年劍客外傳,自己幻想了有如天上星星一樣多的情節,事實證明,霹靂真的很會吊人胃口。
北辰鳳先剛開始的設定,我一度覺得他是個沉穩內斂的孩子,他和元凰的鬥智戲或許很有看頭,誰知道霹靂再度印證我的假設-永遠不要在劇情上編織過多的幻想。

甫一出場,彈著吉他十足走唱藝人氣質,說正格的,感受不到他異於常人的氣質,嗯,聽說那種氣叫做龍氣?可能龍氣那天公休吧……讓形象完全破壞的一句,就是那句「蝦蝦」,是怎樣!這是賣唱藝人之間的暗號還是?我才疏學淺,這兩個字我研究許久,真的不知道和「謝謝」有什麼相關性,果真學海無涯,世界上語言無其不有!

在很帥氣的行刺元凰未果之後(個人覺得是莽撞),天才劍客被皇城一等一的好手追捕。這時霹靂一貫的吹捧新角手法又出現了,好歹也不是個嫩咖的玉界尺居然就被他數秒鐘解決?!不過玉界尺掛的那一幕,也沒有失去皇城的派頭,半跪啊~~小玉界,你死的好光榮Q///Q(扯遠了)。

再來北辰鳳先對上了連素還真都沒辦法收伏的魔龍祭天,如果北辰鳳先把魔龍祭天收了,我可能會採取一天一封抗議信寄給霹靂的行動,幸好玉階飛勸動北辰泓來化解戰事,一場即將引爆的戰事雷聲大雨點小的結束,不然墨水信紙外加郵資也是我一筆不小開支。

再來北辰鳳先就不斷的有貴人(應該算)相助,從一個不承認自己是北嵎人的鐵姑娘到只覬覦龍氣的凹臉地理司,這些人加加起來,實在不知道對北辰鳳先有何助益。而他老兄本著人性本善的數千年儒家思想,對別人的言語照單全收,莫怪乎會埋下放水流的命運~啊!還沒說到那,我太心急了。不過我幫北辰鳳先找了個臺階下,他一定是因為母親和義兄的死,理智被仇恨蒙敝了,不然怎麼會被人賣了,還點頭如搗蒜跟賣他的人說謝謝?噢!該是「蝦蝦」,請容許我糾正自我用詞。

中間元凰被所謂的正義之士逼下台那段我就不說了,鳳為仇舞,凰為權飛。如果你對落魄的元凰有興趣,內容在龍城聖影21~22集,可以去租,借舊片一個禮拜還片,也就是有168個小時倒帶repeat。如果想要知道北辰鳳先登基之後的偉大作為,請租23集,24集可以免了,因為看不到了,下場比元凰還落魄,號稱霹靂史上既九曲邪君之後,出現時間第二短的”王者”。不過23集我沒看,24集到是反覆看了不下十次。俗話說的好,死貓吊樹頭,死x放水流。x自己填,位子很大請不要搶著坐。

有人說北辰鳳先天資聰穎,才一登位不久就把宮中的一些條則處理地有條不紊,許多人為他抱屈,認為如果北辰鳳先持續治理皇朝,皇朝一樣會繁榮興盛。是阿,我不反對這個說法,但是當他們一群把元凰逼走,沒有皇帝的時候,他那勉為其難接受帝位的表情,讓我在電視前抓狂跳腳罵髒話:x(消音處理)!你不是性喜流浪,轉頭就走啊!你堅持不要皇位,走的灑脫點,誰會勉強你阿?!#$(*&%$&)(︿&&﹀(*()= =

王者是一條孤獨的不歸路,這句話有兩種解釋,通常普遍受到大眾接受的是第一種”像北辰元凰那種王,一定會有報應,下場一定很難看”。另外一種是小的自我安慰的解釋,通常會受到某些迷的群體攻擊……

”王者是一條孤獨的不歸路,但是!也唯有真正的王者才有本事走這條修羅道!”真的很中肯,所以鳳凰之爭的結果,元凰邁開步伐前行,可是北辰鳳先只有放水流的命。糟,第二次提到他放水流了,我為什麼老是對他放水流念念不忘?

附帶一點,有些戲迷很喜歡把劇中的情節跟現實做比較,如果照他們的比法,炎熇兵燹大概已經被判了好幾百個死刑了。不過既然有人比,我也來比一下。西蒙的帽子上面居然有十字架,可是吸血鬼不是怕十字架嗎?印象中電影都是這樣演,可能十字架不夠力或是西蒙信佛教,下次可以改用大蒜精。怪了,怎麼多這段?反正現在吸血鬼的電影很多嘛,比一下還可以賺字數。

正統的北辰鳳先多正統?現今剛好有一個麻吉再麻吉的例子:章xx是蔣xx的庶子,是庶出,不是嫡長子喔!也就是章xx是蔣xx婚外情生的,雖然古代皇帝有三妻四妾百來後宮並不稀奇,可是問題出在渡香蝶沒有名份,不是策封的嬪妃,生出的小孩跟本連『皇子』都沾不上邊,就是因為這樣,所以章xx到現在還進不了蔣家門啊!渡香蝶還一直能住在香蝶館,已經算她命好(或許是那位愚忠的鐵將軍暗中保護也說不定。注意,這句是疑問句。)。所以我很堅持,北辰鳳先應該姓渡,這才名正言順,編劇對他太好了,居然給他一個皇家的姓。渡鳳先念起來比北辰鳳先還順口耶!123大家念念看:渡。鳳。先……好順,再念一次吧,我上隱了一//////一

更何況,渡鳳先自小就知道自己的身世很卓越,父親是一個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的男人(這句是……繞口令?),他是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母親渡香蝶不願他捲入皇城之爭,所以叫他離開北嵎。我挺納悶,為什麼真龍子出生時龍氣沒有翻騰大地震?這樣不就二十年前就知道皇宮裡的元凰是”假”的嗎?唉……龍氣又公休,真不負責任,連翻騰這種簡單的工作都做不好,扣薪水!不過氣也被地理司吸得乾乾淨淨了,扯平。

有人對渡鳳先敗在一絲猶豫,認為是降低渡鳳先的格調。天才少年劍客這個稱號,在他秒完玉界尺之後,應該丟一丟,改名叫”燃燒吧!火鳥”比較恰當。逃命也鳳悠揚,對戰也鳳悠揚,好歹元凰除了天地變,還有鳳翼斬。如果覺得火鳥不雅,那叫少年劍客好了,因為元凰在宮中所學到的劍法,跟他勢均力敵,兩相權衡之下,元凰比較適合天才少年劍客這個封號。

多愁善感是當藝人的料,一個皇帝整天情緒化這還得了?渡鳳先在江湖打滾了如此之久,應該比元凰更了解江湖路險,人心難測的道理,而不是三兩下就對人掏心掏肺,輸的永遠是自己。天啊!為什麼這段的開頭那麼正經,改改改,重來重來。

多愁善感的個性是當藝人的料,如果一個皇帝多愁善感,除了很有”德政”(當然何為德政又是見人見智的問題),不過元凰算是最可憐的,因為他做的德政,某些人都會”自動忽略”,而渡鳳先做的,明明一樣的一件事,卻被渲染大肆歌功頌德。說真的,除了感覺好假之外,實在想不出有啥可以嘉許的。或許他可以效法李後主,吟詩風月,過著屬於自己瀟灑的頹廢生活,下場就是成為一個亡國的皇帝……沒錯耶!號稱北辰禹正統的血脈在他這一脈斷了,烏鴉嘴!我真是烏鴉嘴,哪壺不開提哪壺,又扯到某些人的痛處了。

該結尾了,有鑑於之前轉走留言版言論到霹靂網討論的前車之鑑,我寫這篇雜論北辰鳳先,沒有半個髒字喔!(反覆檢查中),而且東扯西扯老是講些題外話。相信會點進來看的人都是不會亂轉別人文章的乖寶寶,也沒有被害妄想症,呵呵~元凰的下場不是活著,就是死(這句好沒意義=口=),不管元凰的下場如何,至少他曾經轟轟烈烈,足足被討論了三個議題啊!為啥又扯到元凰?跟標題不符!我該改改愛東寫西寫的毛病了……下個寫誰呢?來寫不承認自己是北嵎人的鐵姑娘好了…………